Sony復工.gif 

Sony封測廠 正常營運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李立達/台北報導】

2011.03.18 04:16 am

 

台灣索尼(Sony)昨(17)日表示,日本大地震導致旗下七個工廠受損,其中封裝測試廠已正常營運,異方性導電膠(ACF)廠部分恢復營運,不過,仍受限電及材料供應影響;其他五座廠仍在復工準備中,目前還沒有消息。

 

Sony化學與日立化學,是全球兩大ACF供應商,ACF普遍用在面板與觸控面板等產品。台灣Sony指出,位在鹿沼市的ACF廠,17日已部分恢復營運,16日部分機械設備已恢復運作,不過,依然受到限電及村料供應的影響。

 

至於位在福島縣郡山市及本宮市的二座鋰電池,Sony說,工廠建築及設備沒有太大損傷,仍在準備復工。但因為輻射影響的考量,日本政府建議,不要有任何復工的動作,並建議員工都待在家裡。這兩座工廠距離核電廠超過50公里,在政府疏散範圍外。

 

受損最嚴重的是宮城縣多賀城市的磁器卡帶、藍光光碟廠,因受到海嘯襲擊,受損最嚴重,短期內復原較困難。

 

位在宮城縣登米市的光學元件、IC卡廠,水電逐漸恢復供應。

 

此外,宮城縣白石市的半導體雷射讀取元件廠,工廠建築物及設備有些微受損,也是朝向復工努力。

 

至於位在埼玉縣久喜市的封裝及測試設備廠,已經恢復正常營運,是七座工廠中復工最快的工廠。

 

【記者林安妮、邱馨儀/台北報導】經濟部最新調查指出,包括豐田、日產、本田、三菱等日本主要車廠,可在月底前全面復工完畢,國內車廠斷料危機解除。針對日本關東地區正實施分區限電,經濟部也說,對汽車等非連續生產產業影響輕微。

 

經濟部昨(17)日透過國內車廠、車測中心及直接上日本車廠官網,調查日本車廠復原情況。其中,豐田七個零組件廠率先復工,其餘零組件廠在本月21日以前全部復工;至於組裝廠則會在22日全面運作。

 

日產汽車昨已有兩廠開工,另外三廠則是在20日復工。至於本田、三菱與馬自達等車廠,也會在月底前開工完畢。

 

 

 

【2011/03/18 經濟日報】

車廠陸續復工 電子廠不樂觀

組裝線全開? 無法預期

〔編譯羅倩宜、記者楊雅民、林毅璋/綜合報導〕豐田、日產已陸續於十七日復工,以零件生產為主,組裝線產能能否全開,仍因限電而無法預期。

豐田表示,在日本的十二座工廠已有七座於週四復工,優先恢復的是維修保養所需的零件生產,海外新車組裝所需零件,將在下週一(廿一日)復工。至於日本國內的組裝廠,因零組件供應仍不穩定,將暫停至下週二。

日產(Nissan)週四開始,在橫濱、追濱、九州三座工廠陸續復工,災區的兩廠停工至少至週日。本田(Honda)、馬自達(Mazda)、五十鈴(Isuzu)表示最快週日復工,鈴木(Suzuki)汽車停產至下週一。

台灣汽車類股之前因缺料陰霾一片慘綠,昨股價多已回穩,但缺料危機尚未解除的裕日車持續下挫,四天跌幅達十四.五%。

另,電子零配件廠仍然中斷,阿爾卑斯株式會社(Alps Electric)提供從汽車到手機製造的各式電子元件,在宮城及福島的六個廠因停電,無法估計設備損害情況,遑論復工。生產車用電子設備的歌樂(Clarion)表示,LCD等庫存只到三月底,屆時若缺料,供應給日產及福特的車用導航系統將斷炊。

Nikon宮城廠生產大尺寸TFT面板所需的曝光機元件,廠房修復期程無法確定。Nikon曝光機在大小尺寸LCD製造設備的市占率各達五成及九成,平面電視及智慧手機的供應鏈將受衝擊。

用於個人電腦的硬碟鋁基板兩大生產商神戶製鋼(Kobe Steel)及古河電工(Furukawa Electric)幾乎包辦全球市占率,所有產能都在重災區,對PC供應鏈影響甚鉅。神戶製鋼在櫪木縣廠房設施正常,但因停電也無法復工。

 

日廢鋼輻射疑慮 業者拒收

〔記者歐祥義、林毅璋、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東日本地區輻射污染疑慮加深,日本及台灣的電爐廠昨已表明拒收來自當地的廢鋼,以避免製造出輻射鋼品;但其它來自災區的石化、手機及汽車等零組件,同樣也有污染疑慮,若組裝成產品恐會遭歐美國家拒絕入境,此問題將嚴重威脅台灣的產業經濟活動。

福島核電廠危機仍束手無策,且污染範圍有擴大跡象,日本當地的電爐煉鋼廠昨已拒收來自災區的廢鋼,鋼鐵公會理事長林明儒說,即起會嚴加檢查廢鋼輻射質,若發現有問題將全船退運。

據指出,關東地區的煉鋼廠自十五日以來,收到的廢鋼檢測出「不正常」輻射值的次數越來越頻繁,鋼鐵廠不得不拒絕這些「污染」貨物,甚至取消把廢鋼運往西部工廠的計畫;在東京灣的一艘載運廢鋼船,因輻射污染疑慮停止卸貨。中國買家也通知日本廢鋼廠商暫停供貨。

一旦擴及其他產品 問題大

廢鋼是電爐煉鋼的原料,台灣每年自日本進口約二五○萬噸廢鋼,占總進口量五百萬噸的一半左右,此次地震及海嘯,東日本地區許多汽車、貨櫃、建築物毀壞,廢鋼產量暴增,但因輻射污染擴散,電爐鋼廠不敢貿然收購。除了廢鋼,暴露在碼頭露天的鐵礦砂、焦炭,也遭輻射污染,這些物資唯一的去路只有掩埋。

據指出,若是手機內裝有一個來自輻射污染區的零件、被歐美國家察覺,恐會被拒絕進入海關,此情形過去雖未發生過,但依賴日本供給零件與原料的產業現在必須面對,未來所有工業產品,恐都需出具無輻射污染證明。

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昨表示,目前國內已針對日本進口的農產進行輻射檢測,接下來可研究是否擴及工業產品的抽驗或全面檢驗。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副局長黃來和說明,若要全面檢驗,須由原能會在港埠設置大型檢驗器來處理。

歐盟與南韓、泰國、新加坡、中國等亞洲國家都已對來自日本食品進行輻射檢驗,但對工業原料還沒有相關措施;歐盟自一九八六年的車諾比核電廠事故後就立法限制食品與動物飼料的輻射污染標準,一旦日本工業產品遭各國限制出口,造成的經濟損失將難以估計。

--

國喬台化 漲價救利潤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1.03.18 04:12 am

 

日本是全球第三大苯生產國,地震後苯廠停爐,苯價大漲近6.2%;台達化(1309)、國喬、中石化、台化、信昌化等苯衍生物產品已全力轉嫁成本,以免利潤被大幅壓縮。

 

苯衍生物有苯乙烯單體(SM)、聚苯乙烯(PS )、丙烯月青-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ABS)、己內醯胺(CPL)等,其中PS、ABS兩項塑膠原料已於昨(17)日漲價,幅度約8.8%,其他品項將陸續提價。

 

日本大地震至今,仍有三菱、丸善四座位於千葉、鹿島、日本JX石油的輕裂廠完全停爐,其乙烯總年產能高達180萬公噸;另京葉乙烯、三井化學、昭和電工、住友化學四家位於千葉、大分輕裂廠僅以50%至70%運轉,受影響乙烯產能高達172萬公噸。

 

除輕裂廠,日本震災受重創還有芳香烴產業鏈,即從混合二甲苯、二甲苯、苯、對二甲苯(PX)、鄰二甲苯(OX)等。亞洲區賣到大陸、台灣的PX現貨價格因此每公噸大漲110 美元,站上每公噸1,782美元,創32個月以來新高價位。

 

日本JX等六家苯廠,因地震停掉的總產能高達151萬公噸。中油主管強調,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煉油國,苯的產量也居全球第三位。而且日本的苯大部分出口至亞洲與歐美市場,在市場與價格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苯廠大規模停爐後,市場也發生大地震。

 

法人強調,苯價飆高、歐美搶貨,加上輕裂廠集中大修與日本大地震等不利因素,首當其衝的是苯衍生物相關廠商。

 

如無法同步反映原料成本,獲利將被大幅壓;尤其是,台塑企業系統之外的單一產品的石化廠商。

 

中油石化事業部主管認為,照這種情況分析,苯將在短時間內將再往上攀高,可能打破金融風暴前高價。

 

最主要是,眼看著石油腦行情高居每公噸近1,000美元,輕裂廠已大量改用液化石油氣(LPG)替代石油腦;苯等芳香烴產品產出量將更加減少。

 

【2011/03/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