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銀再併信合社,1.1億元併購嘉義四信

回應(0) 人氣(80) 收藏(0)2012/03/16 16:40


 


玉山金併嘉義四信 分行數躍民營銀行三哥

玉山金控昨(16)日宣布,以新台幣1.1億元概括承受嘉義四信資產、負債及營業,玉山銀國內分行將增至136家,在民營銀行中名列第三,僅次於國泰世華銀、中信銀。

玉山金總經理黃男州表示,金融機構整合對產業發展有益,未來仍會留意相關機會。玉山銀行表示,玉山是以符合市場行情的1.1億元概括承受嘉義四信的四個營業據點,全位於嘉義市。經過此次購併案將使玉山銀分行家數名列全國第九,在民營銀行中排名第三。

截至去年12月底,嘉義四信資產總額29.32億元,存款總額25.23億元,放款餘額2.07億元。玉山金併購銀行通路經驗豐富,2004年及2011年分別併購高雄企銀及竹南信用合作社,前者是台灣金融史上首次經由金融重建基金(RTC)標售銀行,玉山銀獲賠付133.68億元。

 

【2012/03/17 經濟日報】



金融併購潮 玉山金、大眾銀行鳴槍

  • 2012-03-17 01:28
  •  
  • 中國時報
  •  
  • 黃琮淵、管婺媛/台北報導

 金融併購賽起跑!大眾銀行(2847)董事長陳建平昨日證實,有很多買家表達欲收購凱雷持股,暗示關鍵在於價錢,但目前並未有任何進度;而玉山金(2884)昨日也宣布合併嘉義四信,這是繼合併高雄企銀及竹南信合社,三度出手併購拓點。

 行政院長陳冲昨天也在立法院表示,國內金融業體質是「史上最好」,若要進行金融機構整併,讓金融業發揮活力、提升競爭力,現是最好改革時機;金管會已有具體規劃,但相關整併等改革施行下去,至少要一年才會顯出效果。

 「氣氛很詭譎!」金控高層直言,這將是繼雙卡風暴、金融海嘯後,國內金融機構再度掀起的併購潮,而從大眾銀傳出出售消息,就有多家金控亟欲與凱雷洽談,顯示競爭相當激烈。

 大眾銀昨舉行20周年行慶酒會,陳建平不畏出售傳言,一開口就證實,去年起即有投銀來談相關事宜,且有很多買家表達合併意願,但目前凱雷與大股東都尚未委託投行出售持股,也還沒有和任何人簽訂合併意向書。

 陳建平表示,大眾銀周邊有證券、租賃及保代等子公司,具「虛擬金控」的雛形,今年將全力發展交叉銷售,也希望看到綜效後,再談合併。

 面對媒體持續追問,是否已與凱雷達成出售持股共識,陳建平暗示,這部分得看價錢怎麼談,但不否認大股東有出售意願;問及與潛在買家的合作模式,則「有很多的可能性」,得視出價高低,決定是否保留經營權。

 據透露,有意合併大眾銀者,以富邦金與元大金最積極,唯富邦金日前已否認此事;元大金則在財顧摩根士丹利牽線下,有意以換股方式併購,可能「通吃」大眾銀及持股逾三成的大眾證,但此消息同樣未獲元大金證實。

 無獨有偶,玉山金昨日閃電宣布,以概括承受方式收購合併嘉義四信,交易金額為1.1億元,合併後分行數將再增加四家,增為136家,屆時玉山銀將站穩民營銀行前三大地位。

 玉山銀近年鴨子划水,繼從金融重建基金手中標下高企後,去年7月又併入竹南信合社,分行擴充至132家,並增加10萬餘客戶,未滿一年再度出手併購創社85年的嘉義四信,震撼同業。

 玉山金總經理黃男州表示,金融整併,對台灣金融業來說是一件好事。

 

通路將增至132家 玉山躍民銀前三大
【經濟日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表示,預計7月與竹南信合社完成交割,合併後的銀行通路將從現有的122家擴充至132家,躍居民營銀行前三大,不僅有助擴充消費金融業務,也能在最短期間內展現合併綜效。

玉山金今年3月董事會通過以18.6億元概括承受竹南信用合作社,黃男州在昨(17)日法說會後表示,合併案不僅讓銀行通路擴充,因竹南信合社已有80多年歷史,累積10多萬當地優質客戶,可讓玉山銀爭取更多中部地區貴賓級客戶往來。

黃男州進一步指出,竹南信合社經營績效相當良好,去年底的逾放比約0.32%、覆蓋率近300%,相信合併後很快就能展現經營綜效。

另外,玉山金中國大陸布局也可望有新進展。玉山銀去年4月已於東莞成立代表人辦事處,玉山金近期已向金管會申請升格分行,黃男州表示,只要金管會核准後,就會向當地主管機關申請升格,希望力拼今年底前完成東莞分行開業。

玉山金繼去年與浙商銀行合作後,董事會也通過與中國銀行簽訂策略聯盟(MOU),黃男州表示,只要主管機關對MOU內容沒有異議,5月底前便可與對方完成簽約。

玉山金今年首季稅後純益新台幣14.14億元,在淨利息收入及淨手續費收入穩健成長下,年化股東權益報酬率超過10%,旗下玉山銀行逾放比0.31%,覆蓋率達189.8%,資本適足率 11.55%。

玉山金主要獲利來自銀行,首季銀行占金控獲利達88.7%,其中,淨利息收入較去年第四季成長3.8%,淨手續費收入季增0.9%,手續費收入來源以消費金融業務成長逾五成最為強勁,而淨利差則較去年第四季持平,站穩1.22個百分點的水準。

 

 
圖/經濟日報提供

 

 

 

 

玉山銀18.6億併竹南信合社

2011/03/18 18:30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1年 3月18日電)玉山金控 (2884) 旗下玉山銀行董事會今天通過,以新台幣18.6億元概括承受竹南信用合作社資產、負債、營業及10個營業據點,與淨值相比,溢價約1.113倍。

 

玉山金總經理黃男州表示,玉山金的成長主要採自身有機成長、策略聯盟及購併,預計合併竹南信合社後,分行家數增加至 132家,合併後由於部分分行據點距離較近,將遷移至台中、桃園、新竹等地。

 

竹南信合社去年獲利超過5000萬元,每股稅後純益(EPS)約1元,10家分行據點包括苗栗6家、新竹2家、台中2家,總資產188.37億元,淨值16.7億元,存款170.01億元,放款92.27億元,逾放比0.32%,呆帳覆蓋率297.92%。

 

玉山金2004年標購高雄企銀,分行數自54家成長至122家,不但加速專業分工區域中心的建置厚植顧客基礎與通路實力,也大幅提升玉山銀在企業金融、消費金融及財富管理領域的競爭力,目前玉山銀分行家數排國內銀行業第12,合併竹南信合社後,排名向前至第9,資產規模市占率則約在3.3%至3.5%之間。

 

黃男州說,玉山銀及竹南信合社將在3月底同步召開董事會及社員大會,通過合併案,並在4月送件主管機關,合併基準日暫訂6月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