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克夏將躋身高盛十大股東

(法新社紐約26日電) 「股神」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將成為高盛(Goldman Sachs)最大股東之一。2008年金融危機正熾時,波克夏緊急援助高盛,這是高盛最新1次回報。

高盛今天宣布,根據修正後的認股權證協議,波克夏可能獲得超過900萬股高盛股票。

這項協議將使波克夏成為高盛前10大股東之一,且波克夏不需為這些股票支付任何費用。

高盛集團執行長布蘭克費恩(Lloyd Blankfein)在聲明中說:「我們很高興波克夏哈薩威打算繼續長期投資高盛。」

高盛表示,雙方已修正2008年9月的協議,當時波克夏幫助高盛度過金融危機。

根據一開始的協議,波克夏投資50億美元高盛特別股,包括10%股息。高盛也提供波克夏價值50億美元高盛普通股的認股權證,履約價為每股115美元。

2011年3月,高盛以55億美元買回發行給波克夏的優先股,代表波克夏除了股利,另外還賺5億美元,但波克夏保有認股權證。認股權證將於今年10月1日到期。

根據修正後的協議,高盛將向波克夏發行一些股票,股票數量依照波克夏可透過行權價格和行權日前10天的股市平均價格之間價差獲得的利潤決定。

以今日股價計算,波克夏將獲得926萬股高盛股票,這些無本股票價值約13.5億美元。

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說:「我們打算繼續大量投資高盛。我50多年前第一筆交易就是與高盛合作。」

這顯示巴菲特打算持有而非出售這些股票。(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巴菲特公司恐免費成高盛大股東 【11:05】

〔中央社〕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可能成為高盛集團的最大股東之一,且不用付一文錢,因為2家公司就解決認股權證計畫達成協議。這些認股權證是2008年金融危機時轉讓。

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有權在10月1日前以每股115美元價格購買4350萬股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普通股。根據2家公司今天宣布的協議,巴菲特的公司將以相當於10月1日前10個交易日的平均收盤價和履約價格之間的差價,再乘以4350萬股為獲得高盛股票的總價。

這項新的協議減少了波克夏哈薩威的某些風險,因為波克夏原來必須花約50億美元去履約,然後再將這些股票─約占已發行股份的9%─賣掉,以獲取利潤。對美國第5大資產銀行的高盛來說,這項計畫確定波克夏加入成為公司股東,並且對其他投資者而言可以減少稀釋的作用。

阿拉巴馬州伯明罕Cook & Bynum資本管理公司(Cook & Bynum Capital Management LLC)的共同創辦人庫克(Richard Cook)說:「買4300萬股,然後再將它們賣掉以獲得利潤將有很大的交易成本。」Cook & Bynum資本管理公司專門監督波克夏股票。「高盛集團已經避免了稀釋」。

新協議也意味著波克夏有賴於高盛集團股價在9月最後10個交易日能維持在每股115美元以上。高盛股價最近一次跌到這個水準以下是在去年11月。高盛昨天收盤是上漲0.3%,報每股146.54美元。今年以來已上漲了15%,2012年是上漲41%。

 

股神投資高盛大賺37億美元

更新日期:2011/03/19 07:46

(中央社台北19日電)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在2008年金融危機正熾時,對高盛集團(GoldmanSachs Group Inc.)的50 億美元投資,已經獲利約37億美元,其中包括帳面獲利。

 

高盛昨天宣布將以56.5億美元,買回發行給波克夏的優先股。這個價格包括原始投資,加上10%溢價,以及首季的股利。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波克夏仍有買下50億美元高盛普通股的認股權證,履約價為每股115美元,帳面獲利已經超過19億美元。

 

巴菲特在雷曼兄弟破產後,投資高盛。根據投資條件,波克夏每年年度股利為5億美元。高盛股價週五收在159.96美元,相較於2008年底的84.39美元。

 

巴菲特在2月26日的年度致股東信中表示,「不歡迎」高盛買回優先股。「買回後,我們的獲利力將大大削減。」(譯者:中央社劉淑琴)1000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