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2恐斷炊 概念股饑渴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蕭君暉/台北報導】

2011.03.19 03:04 am

 

科技市調機構IHS iSuppli 昨(18)日最新報告指出,日本強震將使得蘋果iPad 2面臨零組件供應與交通運輸等無法正常配合等問題。

 

 

經濟日報/提供

其中,包括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DRAM、電子羅盤,電池與觸控面板玻璃等五大關鍵零組件,都將無法如期交貨,對蘋果是大挑戰,並將衝擊蘋果概念股。

 

尤其iPad2上市後,消費者需求遠超乎預期,導致蘋果已在本周宣布,從Apple Store出貨的iPad 2會延後一周交貨,更使得問題雪上加霜。

 

iPad 2零組件供應不順疑慮,組裝廠鴻海首當其衝,鴻海昨天股價開高走低,終場逆勢下跌0.5 元、收100.5元,續創近期新低價。蘋果觸控概念股的勝華、TPK宸鴻等,則止跌強彈,收盤漲幅都超過4%。蘋果美股18日以上揚約1%開出,盤中逆勢翻黑。

 

iSuppli指出,iPad 2使用的NAND Flash、DRAM、電子羅盤、觸控面板玻璃、電池等,分別由東芝、爾必達、AKM、旭硝子以及日本蘋果在地製造,強震將使得這五大零組件供應受阻。

 

儘管各廠商都認為,強震對工廠的傷害程度不大,但五大零組件廠的上游原物料可能短缺,加上當地交通受地震影響,零組件就算生產出來,也很難運出災區,連同材料都很難運送進災區工廠。加上大眾交通系統仍須時間才能完全恢復,使得部分工廠員工上班都有問題,產線復工狀況可能不如預期。

 

另一方面,強震後芮氏規模4至7的餘震不斷,也讓產線是否能順利復工有變數。一般電子業工廠在面臨芮氏規模5級以上的地震,機台就會自動中斷。現在還面臨限電,導致產線開開關關,如何順利生產是一大問題。

 

【記者曾仁凱、蕭君暉、何易霖/台北報導】針對IHS iSuppli提出iPad 2五大關鍵零組件供應,恐受日本強震衝擊,國內記憶體、電池、觸控面板廠都表示,「影響有限」。

 

【2011/03/19 經濟日報】

ipad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