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巖勾庸醫 亂開死亡證明

10年撈千萬 一律寫心肌梗塞

2013年05月01日  
檢調昨搜索龍巖人本新竹會館,並傳喚館內多名人員。徐養齡攝

【徐養齡、林師民╱新竹報導】股票上櫃公司龍巖人本的新竹辦事處昨被檢調搜索,檢方懷疑業者跟診所醫師及不肖警員勾結,不管什麼症狀死亡,連要檢察官相驗的喝農藥自殺,都找老醫師草率相驗,死因一律寫「心肌梗塞」。十年間開出四千多張有問題的死亡證明書,獲利逾千萬元,甚至有警員與其勾結牟利,涉及行政疏失及索賄。檢昨傳喚醫師、警員、龍巖業者共四十一人偵訊中。

 

檢警表示,去年九月間,新竹地檢署檢察官接獲苗栗地檢署囑託相驗一名喝農藥自殺的羅姓婦人,檢察官到場相驗時,家屬卻拿出由醫師張沿注開具的死亡證明書說:「遺體已驗過了,為什麼還要重驗?」但明明喝農藥自殺,須檢方相驗,卻由醫師行政相驗,死因還寫「心肌梗塞」,檢方著手調查。 

恐4千張有問題

檢方調查,執業約二十四年的醫師張沿注(七十五歲),是竹北復安診所負責人,標榜「榮譽法醫」,十年間開出四千多張有問題的死亡證明書。他涉嫌透過竹市第一、第三分局九名警員及龍巖人本新竹分會,向喪家介紹由他代開死亡證明,每次收取車馬費一千五百元,死亡證明要價三千到五千元,加開一張須另支付五百元,相較於竹縣衛生所行政相驗,十張死亡證明書只收費二百元,牟取百倍以上暴利。
檢警經半年監聽,昨搜索張的診所及龍巖新竹辦事處,並調閱六個派出所九名警員的工作紀錄,從診所搜出四千多張死亡證明,將張依偽造文書、詐欺、違反《醫師法》罪嫌帶回訊問,並調查殯葬業者及警員跟張醫師是否有對價關係。 

不到1小時開好

一名殯葬業者透露,張沿注在業界擁有「地下法醫」稱號,不到一小時就開出死亡證明,又快又方便,且死因每次都寫「心肌梗塞」,相較地方衛生所動輒半天到一天的行政相驗程序,「有效率多了」。 

龍巖稱服務家屬

《蘋果》昨前往張開設的診所採訪,張的乾孫女說,檢調查扣許多病例資料,張原本都在南寮執業,四年前才搬來竹北。
但龍巖人本新竹服務處處長張嶽華說,行政相驗礙於衛生所周末不上班及人力有限,家屬常苦等不到醫師相驗,少數助理是服務家屬才提供張醫師聯絡方式,龍巖未從中牟利。 

行政相驗鑽漏洞手法

死亡證明書如何取得

1.在醫院病故,直接向醫院申請死亡證明書
2.在醫院病危,留一口氣回家後死亡,家屬可向原住院醫院申請
3.在住家病故,報警並向衛生所或相關醫療院所申請行政相驗
4.車禍或其他非自然死亡,由警方報請檢察官相驗後,由檢察官開出
5.申請死亡證明書應準備亡者身分證、戶口名簿及申請人身分證、印章等資料
資料來源:新竹地檢署及新竹縣衛生局

 

赴龍巖灑冥紙 男判10月

更新日期:2011/03/21 13:21

(中央社記者賴又嘉台北21日電)殯葬業者龍巖人本公司因購買壽衣與廠商發生糾紛,廠商找黃姓男子等人到公司前灑冥紙、放鞭炮、拉白布條。法院審理,將主導的黃姓男子以恐嚇等罪判處10月徒刑、得易科罰金。

 

根據台北地方法院今天公布的判決書指出,龍巖人本公司民國94年間向1間廠商訂製壽衣,雙方發生買賣糾紛,廠商因而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要求龍巖人本給付款項。

 

判決指出,廠商在民事訴訟案纏訟期間,多次要求龍巖人本處理雙方債務糾紛,卻未獲回應,廠商憤而以50%貨款為報酬,找來黃姓男子等人,於96年9月間先通知媒體,再前往龍巖公司台北服務處前拉白布條、灑冥紙、放鞭炮。

 

此外,黃男並於10月間開車尾隨龍巖人本公司的李姓負責人,當街攔下李姓負責人的車輛,並拍打車窗玻璃,要求李姓負責人還款並收下債務資料,直到對方收下文件後,才讓對方離去。

 

廠商先前已遭法院判刑,至於黃姓男子部分,台北地院審理,法官認為,黃姓男子貪圖己身利益犯案,造成被害人畏懼,惡性不輕,認為被告法治觀念淡薄,自我控制能力欠佳,以恐嚇、強制等罪判處黃男有期徒刑10個月、得易科罰金。仍可上訴。1000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