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監牛軋糖 造就「最高薪」受刑人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屏東縣報導】

 

屏東監獄牛軋糖深受消費者歡迎,一年營業額近四百萬,七名在工場工作的受刑人,每月獎勵金高達近三萬,全台各監所最高;有受刑人想盡辦法要進入牛軋糖工場,還勞動立委關說;屏監典獄長洪宗煌表示,已有三名受刑人準備出獄後,一起賣牛軋糖創業。

 

洪宗煌表示,為了讓受刑人出獄之後有一技之長,往後一輩子「向監獄說再見」,兩年多前,邀請高雄華王飯店餐點主廚王清照,到監獄指導受刑人製造牛軋糖。

 

他說,為打響名號,牛軋糖的食材「絕不亂加料」,避免食材放久產生黃麴毒素,不用花生仁,改用杏仁豆和夏威夷豆,同時選用頂級麥芽,屏監的牛軋糖,不黏牙又不會很甜,「或許因此深受消費者喜愛。」

 

「牛軋糖原本是高雄女監先開發,但目前賣得最好的是屏監」,屏監作業科長吳明照表示,屏監牛軋糖原本僅限高屏地區銷售,但不少消費者購買後送給中北部親友,這些消費者讚不絕口,上網說讚,並上法務部網站訂購,讓屏監牛軋糖銷量大幅提高,超越高雄女監。

 

吳照明說,為了滿足市場需求,受刑人現在得經常加班到晚上九點半,雖然兩手發痠,但是看到銷量從第一年廿多萬,增加到去年近四百萬,每月分到近三萬元作業獎勵金,大家拚勁可想而知。

 

吳照明說,其他監獄受刑人每月分得獎勵金只有五、六百元,牛軋糖工場受刑人「收入」讓其他受刑人羨慕,許多受刑人想辦法要進入該工場,賺獎勵金幫助家計。

 

屏監為確保品質,該作業場只收七名受刑人,而屏監受刑人有二千七百多人,要進入難度高。洪宗煌說,有受刑人還動用立委關說,但為讓消費者吃得安心,有肝炎及吸毒受刑人不能錄用,同時還要參加勞委會證照班考取證照,經層層關卡才有機會進入牛軋糖工場。

 

洪宗煌說,受到牛軋糖熱賣影響,已有三名受刑人決定出獄後合開牛軋糖店,在網路上寫下監獄牛軋糖及服刑的故事,希望感動消費者,再創監獄奇蹟。

 

【2011/03/21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www.shop.moj.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