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股東10元認購 偏離行情?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2011.03.23 02:59 am

 

隨著兩岸金融政策開放,上海商銀正鴨子划水積極布局,銀行界人士觀察,上海商銀是未來最具爆發力的銀行,近年來除積極在國內外營業據點展開布局外,股票上市櫃將是其未來重要方向與目標之一。

 

不過,近日上海商銀將大舉辦理現金增資,每股訂價10元,市場卻有不同聲音。市場人士認為上海商銀每股淨值約有30元水準,且近期未上市價格已喊到50元以上,但員工及大股東只以10元認購,價格似乎偏離「行情」。

 

惟對於市場的質疑,上海商銀認為,該行股票並未上市,且是由原有股東認購,不是引進策略性投資人入股,因而董事會決議以每股10元認購,同時,過去上海商銀現增價格都是10元。

 

上海商銀是國內績優銀行,去(99)年每股稅後純益(EPS)3.75元,日前董事會已通過將配發股息1元、紅利2元,合計現金股利共3元,是國內少數銀行中EPS及股利均超過3元的銀行。

 

金融圈人士認為,上海商銀此時大舉增資100億元,資金主要用途應有二個,一個是基於開拓業務需要,另一個是布局海外,包括未來將在東南亞及中國大陸設分行,都需要龐大的資金,隨著兩岸金融政策開放,進軍大陸將不會缺席。

 

【2011/03/23 經濟日報】

--

因應BaselⅢ 上海銀要增資百億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2011.03.23 02:59 am

 

因應新版巴賽爾協議(Basel Ⅲ)對銀行資本要求,金融機構掀起增資潮,包括上海商銀、板信商銀、陽信商銀都將辦理現金增資,單是上海商銀便將大舉增資百億元,合計三家商銀增資金額達115億元。

 

上海商銀將於4月22日股東會通過現增案後後辦理,每股現增價格10元,並將於股東會通過辦理股票公開發行。市場揣測上海商銀此時辦理公開發行,應是為未來上市櫃布局。

 

上海商銀副總兼發言人林志宏指出,由於國際趨勢對資本要求愈來愈嚴格,董事會近期決定「建國百年、增資百億」,預計未來資本適足率將由目前的12~13%大幅提升;增資也可擴充新業務,因應未來挑戰。

 

林志宏說,未來發展業務一定需要資本,舉例來說,一年若增加500億元業務,就需要50億元資本,若1,000億元就要100億元的資本,如果資本不增加,便會危及資本適足率因此,資本提升絕對必要。

 

林志宏進一步表示,為了壯大經營規模,將朝自有發展為主,今年以來連續增設國內外分行,包括1月設越南同奈分行、2月增設竹北分行、3月再增設松江分行,5月還計劃增設台中科學園區分行,未來還要在東南亞及國內申請分行。

 

為強化財務結構,板信商銀董事會已通過將辦理10億元現金增資。總經理陳安雄表示,每股現增價格10元,增資後資本額將突破百億元,達105.58億元,資本適足率也將提升1個百分點,達9.2%以上。

 

陽信商銀副總兼發言人周三和也說,年初董事會已通過將辦理5億元現金增資,每股價格10元,現增目的主要是為了彌補累積虧損,以及提升資本適足率,預計將由8.6-8.7%,往9%靠近。

 

此外,華泰銀行表示,由於目前BIS仍有12%多,暫無計劃要辦理現增,大台北銀行則說,是否要辦理現增還要經過董事會評估。

 

【2011/03/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