殼牌新加坡乙烯工廠面臨運營問題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1-03-21 15:44:47

 

殼牌在新加坡的一家乙烯工廠目前停止運轉,公司已經向部分客戶公告其部分化學品供給出現不可抗力。

 

綜合媒體3月21日報導, 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21日稱,公司已經向部分客戶公告其一些化學品供給出現不可抗力,因在新加坡布孔島的乙烯工廠正面臨運營問題。

 

 

公司在一份聲明中稱,“我們正在努力工作以盡快恢復工廠的運轉和供給以將對我們客戶的潛在影響最小化。”

 

聲明補充稱,除了乙烯工廠,其在布孔島的其他工廠的運轉并沒有收到影響。

 

殼牌的乙烯工廠年能夠年產乙烯80萬噸,丙烯45萬噸,苯23萬噸。工廠在2月下旬和3月初因計劃中的維修工作而暫停運營。

 

知情人士稱,該工廠在周末期間再次關閉,單乙烯乙二醇的供給收到了影響。現在還不知道何時工廠恢復生產。

 

公司官員表示,乙烯工廠的原料主要是蠟油,也是用重油,液化石油氣和少部分的石腦油,所有這些原料主要來自殼牌布孔島上公司的現有的一家日冶煉能力達50萬桶的煉油廠。

 

公司利用多數乙烯產出做為乙烯工廠附近年產能75萬噸的單乙烯乙二醇工廠和年產能15.5萬噸的丁二烯萃取工廠的原料,其余部分用於出口。

 

(張運輸 編譯)

---

皇家殼牌新加坡乙烯廠生產出包

回應(0) 人氣(151) 收藏(0) 2011/03/21 19:48

 

精實新聞 2011-03-21 19:48:00 記者 金正平 報導

在日本乙烯產量受地震影響仍未完全復原之際,又一家大廠出現供給問題。荷蘭皇家殼牌石油(Royal Dutch Shell Plc)21日宣佈,位於新加坡Pulau Bukom乙烯廠的生產出現問題,因此對部分客戶的化學品供應面臨不可抗力因素。不過該公司表示,Bukom廠區其他部門的生產仍照常進行。

殼牌乙烯廠年產能可達80萬噸,丙烯、苯兩者的產能則分別達45萬噸、23萬噸。上述廠區在2月底與3月初曾因歲修停機,不過週末停機導致Jurong島的單乙烯乙二醇(MEG)供給受到波及,目前恢復生產時間仍不得而知。

該乙烯廠的原料主要以蠟油以及重柴油、液化石油氣與一些石腦油作為原料,大多由殼牌位於Bukom島的煉油廠(日產50萬桶)供應。Bukom島乙烯廠多數供應殼牌旗下年產75萬噸的單乙烯乙二醇廠與年產15.5萬噸丁二烯萃取廠所需。

--

殼牌星廠停工 南亞東聯受惠

 

【經濟日報╱記者溫建勳、吳秉鍇/台北報導】

2011.03.23 04:47 am

 

荷蘭皇家殼牌石油(SHELL)新加坡專門生產乙二醇(EG)的80萬公噸乙烯廠,本周無預警停工,造成年產能75萬公噸EG無法產出,占全球3%,影響程度遠勝於日本地震,南亞(1303)、東聯(1710)、中纖(1718)將可受惠。

 

法人表示,SHELL停產消息傳出後,EG報價應聲上漲每公噸20美元,將挹注南亞等三業者獲利增大,每公噸毛利擴大至250美元以上,以南亞每月產能12.8萬估算,營業利益起碼進帳近10億元。

 

元大投顧特別顧問何耀仁表示,新加坡這座80萬噸的乙烯廠,主要生產EG與其他下游產品,無預警停工將對EG影響最大,衝擊EG年產量75萬公噸,若與日本地震造成45萬噸EG停產相比,殼牌停爐影響供應的程度,是日本地震的1.6倍。

 

殼牌石油無預警停工,引來法人與業者高度關注,目前尚無法得知停爐的原因,也無法推估何時復工。法人認為,由不確定性引發的預期心理,恐將掀起一波塑化原料搶購潮。

 

外資分析師認為,去年全球EG開出不少新產能,全球供應仍算充足,這次日本地震之後,EG價格上漲幅度不如其他中間原料。不過,去年開出的新廠,依照慣例開爐運轉一年必須安排歲修,4、5月之後將有不少EG新廠停爐,預估接下來的EG報價呈現易漲難跌。

 

國內生產EG的廠商,以南亞、東聯、中纖為主。東聯近期出貨EG的比重占至總營收60%,聚酯纖維進入旺季,棉花價格屢創新高,帶動EG需求攀升,多數法人預估東聯今年獲利有機會超越去年。

 

【2011/03/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