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被動元件商 來台掃貨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2011.03.24 04:21 am

 

日本大地震擾亂被動元件供應鏈,市場傳出,有新加坡被動元件通路商押寶後續將出現供需缺口,跨海來台掃貨,搶購鋁質電解電容器。台系相關廠商包括智寶(2375)、金山電(8042)、立隆(2472 )及凱美(5317)等業績看俏。

 

這次大日本震災,在災區內設有生產基地的日廠,包括積層陶瓷電容(MLCC)龍頭廠村田製作所(Murata)、電感和MLCC廠TDK、鋁質電解電容和固態電容龍頭廠加美工(Nippon Chemicon)的子公司上游鋁箔廠KDK亦受到影響,目前暫停出貨中。

 

其中,加美工和KDK工廠主要是受限電、限油和交通大亂衝擊,目前仍有茨城縣、宮城縣、福島縣境內共計四處工廠仍在恢復中。

 

另有位於新瀉縣、岩手縣、山形縣、福島縣等境內的11處工廠,設備已可正常運轉 。

 

不過,據加美工公布的資訊指出,雖然工廠分為設備可正常運轉的生產工廠和恢復中的生產工廠,但是,即使是設備可以正常運轉的工廠,還是因計劃停電、限油、重油不足,以及對化學藥品和原材料供應的不安,生產不得不繼續受到限制。

 

由於加美工為全球鋁質電解電容龍頭廠,加上本身有上游鋁箔廠KDK,在短期出貨不順的情況下,已有新加坡被動元件通路商看好未來將出現供應缺口,近日跨海來台掃貨,搶買鋁質電解電容器。

 

鋁電供應鏈表示,因這次的地震伴隨限電、限油措施,影響工廠供應情況,就一般需要一個月的檢損期,和三個月的復原期概估,對第二季的供應會相對較為緊張,可能是吸引新加坡通路商忙掃貨的主要原因。

 

加美工在台通路商為日電貿(3090),日電貿表示,近期客戶端的急單較多,類似去年上半年金融海嘯後的急單效應,仍在觀察市場何時可以恢復正常。

 

由於日電貿在手庫存仍有二個月以上,加上客戶端的庫存也超過一個月,日電貿認為短期供應不成問題。

 

台系的鋁質電解電容廠則有智寶、金山電、立隆及凱美等,因鋁電採用需要認證,廠商仍在觀察實質的轉單效益。

 

【2011/03/24 經濟日報】

--

鋁箔價 短期平靜無波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2011.03.24 04:21 am

 

受到日本大地震衝擊,全球鋁質電解電容上游鋁箔重要供應商之一的KDK,目前正處於暫停出貨的狀態,鋁電廠忙向其他兩家鋁箔廠松下和JCC搶料,但現階段鋁箔價格仍趨於平穩,僅交期相對拉長。

 

日本為全球鋁質電解電容器重要的供應商,也是鋁電上游鋁箔很重要的供應來源,尤其在大高壓鋁箔部分,仍有無可替代的位置,主要供應商有加美工(Nippon Chemicon)旗下子公司KDK、松下及JCC。

 

其中,KDK受到地震後的限電和交通受阻影響,現在處於暫停供貨狀態,使得訂單湧向松下和JCC,尤其是以供應台灣和中國大陸鋁電廠為主的松下,市場傳出訂單已經超過產能。

 

鋁箔廠表示,客戶端基於風險考量,短期希望能提高一點庫存量,才會造成短單湧入;價格方面,因KDK暫停供貨,並沒有調漲的可能性,JCC也沒看到漲價的跡象,唯一要觀察的是接單超過產能的松下。

 

松下現階段暫時沒有對外宣布漲價,市場預期,短期內不致於對台系鋁電廠帶來成本壓力;但有鋁電廠已對外釋出漲價的風向球。

 

【2011/03/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