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興化工 轉型拚出全球第一

 

長興化工總經理蕭慈飛(右),介紹長興受工研院輔導的乾膜光阻技術,並建議提升工研院的國家位階。
記者林保光/攝影
台灣半導體、電路板等電腦資訊產業在全球占重要角色,由工研院技術轉移的高分子特用化學材料廠居功厥偉,其中長興化工由傳產樹脂產業轉型為研發高科技電子化學材料廠,並成為全球乾膜光阻劑第一大廠,堪稱是這些明星產業背後的幕後英雄。

長興化工自1964年在高雄建廠,初期資本額僅新台幣80萬元,以生產樹脂起家。約1985年時,台灣資訊業起步,長興跟著主流產業轉型、陸續擴廠,跨足印刷電路板(PCB)產業,並在高雄路竹設立長興研究所,開發電路板製程用的光阻劑、半導體封裝材料、顯示器材料及光電化學材料,提供半導體和光電產業關鍵性的材料。

如今在台灣、大陸和日、美、泰擁有22處生產基地,長興的營業額已達300億元的規模。

在轉型當中,長興配合台灣「兩兆雙星產業」計畫,研發出IC晶圓加工用的CMP(化學機械研磨液),突破光電產業材料技術,而且以多角化經營策略,分散單一產業受景氣循環影響的風險,才讓長興從傳產業中經多次轉型後,乾膜光阻劑已在全球市占率達40%,成為全球第一大供應商;紫外線(UV)材料,也是全球第二大廠,僅次於比利時的聯合化工集團(UCB)。

「青瞑嘸驚槍啦。」長興化工總經理蕭慈飛說,很多人都問,「你怎麼敢做?」其實就只是想跟著主流產業走,找到長興核心技術,看準利基,學習一半就帶著一股傻勁衝,而且又有股東全力支持,沒想那麼多,後來的想法就是「既然做了就做到底」。

蕭慈飛說,工研院幫了長興很多忙,除了技術諮詢,因工研院帶著國家政策培育產業,在技術成熟後要商品化,必須找到對的對象,但如沒工研院協助說服系統或設備廠商,讓材料能上線測試,「就算做了99分,還是等於0分」。

【2013/05/1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長興化工 轉型拚出全球第一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7892400.shtml#ixzz2T8rK1IcF 
Power By udn.com

 

《化工股》日震重創光阻劑廠,長興轉單效應顯現

2011/03/24 16:00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被動元件產業受日本東北強震衝擊,加上限水、限電等措施,外界評估電容、PCB等零組件都會缺貨,國內業者將受惠轉單效應,國內生產乾膜光阻劑的長興化工 (1717) 及固態電容高分子氧化劑的中華化 (1727) 將受惠。對此,長興表示,詢價電話增加,確實看到轉單效應;中華化則表示,未見訂單增溫。

 

被動元件受日本強震影響大,積層陶瓷電容(MLCC)龍頭廠村田製作所(Murata)、電感和MLCC廠TDK、鋁質電解電容和固態電容龍頭廠加美工(Nippon Chemicon)的子公司上游鋁箔廠KDK都在災區設廠,受地震影響,目前暫停出貨。部分位於非災區的工廠產能也受到限電、限水衝擊。市場預期,台廠將受惠轉單效應,特化品供應商長興、中華化也可望同步受惠。

 

長興表示,很多以前只有單一供應商的業者擬增加第二供應商,近期確實有接到很多詢價訂單,對業績應有正面幫助。長興為全球最大的乾膜光阻劑生產廠,在全球市占率約4成。日本的主要競爭對手為Hitachi,全球市占率約28%,除日本外,在大陸也設有廠房,惟部分原料來自日本,將影響乾膜光阻劑的生產量。

 

中華化則表示,固態電容高分子氧化劑主要供應國內業者,去年下半年出貨量逐漸放大,總出貨量近30公噸,近日未感受到訂單增加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