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股整併3目標 彰銀 華南金 國票金

為求勝選 不排除徵求委託書擊退民股

2011年 03月25日

【陳瑩欣、吳靜君、廖珮君╱台北報導】官股整併目標確定,彰銀、華南金、國票金等3家金融機構將是官股首批整併標的。至於是否運用徵求委託書機制收復失土,財政部長李述德說:「盡力維護、確保並提升公股權益。」

立法院財委會昨日討論「兩岸金融經濟合作備忘錄簽訂後,我國公股銀行赴中國設立分行經營情形」,不過各界聚焦官股整併策略,立委盧秀燕質問,財政部是否會推動泛公股力量,恢復華南金(2880)、國票金(2889)、開發金(2883)、彰銀(2801)等金融機構股權。 

台銀土銀不列入整併

李述德回答,對個案購併無法一一說明,但目前官股整併處理原則,是透過市場機制、過程是用股東協調,讓政府持有的金融機構慢慢發揮縱效,希望盡力維護、確保並提升公股權益。
李述德指出,財政部轉投資的民營化金融機構,並不能算是「官股」或公家機關,因此不能算「公公併」,像台銀、土銀、輸出入銀行這類純公營的公司併純公營的公司,才算是公併公,但目前這3家公司都沒有整併的可能。
對於立委點名開發金是官股整併標的之一,開發金副總經理曾垂紀表示,官方在開發金持股差不多僅剩5%,相當於是財務性投資,絕大多數還是民營持股,所以開發金應該是在收復名單之外。
但是由於現在股市處於低迷狀態,且開發股價也相對低點,因此官股不太可能出清持股,曾垂紀認為,開發金短期之內的股權會相當的穩定,不是官股想收復的標的。
面對官股持股已達2成,將拿下2席董事,甚至進一步吃下國票金,國票金董事長洪三雄昨低調說:「沒有聽說。」對於外界購併傳聞也一律以「謝謝」作為答覆。不過,國票金內部認為,官股增加的持股應該沒有這麼多,且大股東彼此已有默契,預料今年股東會將會順利進行。 

國票金洪三雄不回應

立委林德福則質詢,台新金(2887)總經理林克孝已對外表示對彰銀維持一貫立場沒變,目前沒有釋出彰銀股權退出的意思,李述德表示,官股在彰銀是第2大股東,股東間有什麼做法不予評論。
立委賴士葆則表示,財政部「收復失土」,最近包括台灣金聯、金服、台北101、彰銀等都有看到成效,李述德指出,過去幾年官股股權有多少,在公司內就應該可以講多少話,現在經營權都陸續拿回來,以維護權益。
立委高志鵬則質疑,泛官股不斷買進國票金,似乎「有一個老師在教,說國票金很好一定要進」,不過李述德只低調表示,各公司視自己所需在適當的環境、合理價格下投資,財政部予以尊重,官股是大家的財產,管理眾人財產的目的是提升官股綜效、強化股東權益。
據了解,今年官股金融整併目前財政部並沒有編列徵求委託書的預算,不過如果有必要,還是可以透過兆豐金等,資金調度不須向立法院申請的民營化大型行庫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