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專欄】Sway:建商毀市容 毀夢想 說好的特區再也回不去了!

【地產專欄】Sway:建商毀市容 毀夢想  說好的特區再也回不去了!常有人說,台灣的觀光從北到南,東西都一樣,房地產界也一樣,已被黑心建商打亂了(圖片提供張欣民)

台灣本來可以像日本一樣,各主要住宅區旁都有精緻的商業區,一市一特色,吸引國內外觀光客,並且,讓人可以安心居住。可惜並不是這樣的結果,這一切都被建商給毀了。

自稱良心建商卻是破壞市容的禍首

首先講講新莊,因為她還可能有救,但建商必定故我。新莊副都心有很不錯的規劃,中央路以北是商業區,並結合捷運機場線、環狀線,加上中央合署辦公室、可能的電影博物館規劃等等,照理說,這個商業區應該可以成為下一個信義計劃區。

結果不是,你看到的幾大自稱有良心的建商,通通把商業區蓋成了蟻窩般的住宅,法規上為了要保有這商業區的未來,還刻意訂下「一個建案只能蓋一半住宅」的規矩,另一半必須要是商場、辦公室等等,這樣才有商業發展的機會,但這些建商才不管這些規定,賣住宅才是獲利的方法,而無人搞商場。毀了這個地區的先驅部隊是興富發、遠雄、新潤、鄉林……哎呀,數不清了。

可能的商場 也許只剩便利商店進駐?

這個規劃上媲美信義計劃區的新莊副都心,已經成為「違規使用大戶」,先別管新北市政府查也不查、市議員只知共存共榮,副都心已經死掉,成為另一個蟻窩聚集的新板特區。而且,因為容積移入與獎勵,通通變成高聳的蟻窩,戶戶沒景觀,戶戶的景觀都是戶戶。

說好的商業區咧?信義計劃區還有一大堆百貨,新莊只有私人蚊子館。那麼,相信政府要搞副都心計劃而搬入新莊的,都是傻子,因為你所期盼的商業區依然不存在,想買東西還是要遠到正宗的信義計劃區去,整個新莊依然窮的只剩下空屋,賺錢的建商跟投資客,毀了你的夢想。

想到當初新板特區的原始計劃,也是商場處處,而今只有零星撐場,一點也不能成群。

說好的特區規劃真的回不去了

再來講桃園的「中正藝文特區」,哇賽,當年的規劃是一個展演廳,加上一大片的商場、百貨,並且還有一大片的綠地,多麼的舒適、繁榮,那時我只聯想到:哇~雪梨歌劇院在桃園哩。

現在的中正藝文特區,已經被中悅給一步步毀了,房子蓋的比寶佳好又怎樣?你所看到的這個特區,有個外觀搶眼、內裝卻很普通的展演廳,有一片草皮,然後就是滿坑滿谷的超高辦公大樓、豪宅。商場咧?百貨咧?好不容易桃園市該有個信義計劃區般的地點,結果依然被建商毀的只剩下豪宅跟辦公大樓,桃園人要大逛街,還是只能擠到台北的信義計劃區。而桃園版的,已經不可能存在。

常有人說,台灣的觀光從北到南,東西都一樣,稀釋溫泉、腳底隨便按摩、制服般假老街,房地產界也一樣,除了正宗的信義計劃區之外,其他全台都是假!

-

新莊副都心兩精華地 遠雄標下

 

【聯合報╱記者王汝聰、孟祥傑/新北市報導】

2011.03.26 03:14 am

 

 

新北市政府昨天標售新莊副都心兩塊地。左邊的737標以每坪183萬元標出;右邊的738標以每坪173萬元標出。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政府昨天標售新莊副都心最後兩標精華土地,共有廿五家企業或個人投標。最後遠雄集團分別以遠雄建設、遠雄人壽名義,以總價計一百廿二億八千萬元最高價標走,平均每坪一百七十七萬餘元,比底價每坪九十萬元多出近一倍。新北市庫則可望獲利超過六十億元。

政府宣布實施多項打炒房政策後,這次標售新莊副都心兩塊商業區市有土地,受到外界矚目。新北市地政局表示,昨天遠雄集團以高價得標,顯示新莊副都心的土地價值受肯定、抗跌性強。

 

不過,信義房屋代銷部協理何胤諭表示,昨天得標價不如預期,預估未來這兩筆土地推出的新建案,售價可能從目前每坪五十五萬至六十萬元,略降為五十五萬至五十八萬元。

 

 

新莊副都心兩筆土地開標,吸引許多投資人。

記者蘇健忠/攝影昨天上午十一時,新北市地政局人員公開標售新莊副都心七三七、七三八兩標土地,共有廿五家企業或個人投標,場面熱烈,除了遠雄集團,還有華固、宏普,麗寶、太子、廣春成、興利開發、永琦資產、新光人壽等業者也都投標。合計七三七標有十三張標單,七三八標有十二張標單。

新莊副都心土地去年行情飆漲,去年九月史恩實業曾以每坪兩百卅二萬元價格標得該區土地。

 

地政局表示,此次標售出價約為新莊副都心各塊土地的「均價」,雖較中港大排西側商業區土地平均每坪一百八十七萬八千元低,但和標售中港大排東側商業區土地平均價一百七十七萬兩千元相當。

 

第七三七標土地面積一點一一三七公頃,面臨卅三米寬的中山路及機場捷運副都心站。第七三八標土地面積一點一四四○公頃,鄰卅三米寬中山路、卅米寬中平路,與中央合署辦公大樓隔街對望,區位良好。

 

 

 

【2011/03/26 聯合報】

--

溢價近一倍 市場預估新建案略降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2011.03.26 03:47 am

 

 

新北市政府昨天標售出新莊副都心兩塊各逾一公頃的商二用地,第737標(圖上,440、281地號)由遠雄建設以每坪183萬餘元得標。第738標(圖下,407、452、453地號)由遠雄人壽以每坪173萬餘元得標。

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政府昨(25)日標售新莊副都心最後兩標精華商業土地,共有25家企業或個人投標。最後遠雄集團分別以遠雄建設、遠雄人壽名義,以總價計122.8億元最高價標走兩標土地,平均每坪177萬餘元,比底價每坪90萬元多出近一倍。新北市庫可望獲利超過60億元。

市場人士分析,遠雄取得價格雖較上次的最高價低了25%,但仍然比底價90萬元多出近一倍,顯示對房地產仍看好。

 

政府宣布實施多項打房政策後,這次標售新莊副都心兩塊商業區市有土地,受到外界矚目。新北市地政局表示,昨天遠雄集團以高價得標,顯示新莊副都心的土地價值受肯定、抗跌性強。

 

不過,信義房屋代銷部協理何胤諭表示,昨天得標價不如預期,預估未來這兩筆土地推出的新建案,售價可能從目前每坪55萬至60萬元,略降為55萬至58萬元。

 

遠雄集團昨日透過遠雄建設及遠雄人壽,參與新莊副都心兩筆各3,000多坪土地標售,並分別以每坪183萬元及173萬元得標,較上次新莊副都心最高價231萬元低了25%。

 

遠雄表示,整個新莊副都心取名為「U-PARK」系列,今年計畫推案已陸續登場,昨日新標得土地後,將儘速規劃推出,約分五、六期進行。這次出手搶標就是看好兩塊土地位於中山路捷運車站旁,位居新莊副都心首排位置,地理位置最佳,也是看好的優勢條件。

 

永慶房仲集團研展室協理黃增福說,昨日參與投標者除了建商之外,壽險業遠雄人壽與新光人壽也都參與投標,年初金管會限制壽險業者投資素地的規定生效,主要在降低壽險業「養地」,但從昨日的標售狀況來看,壽險業者仍積極進場買地。

 

【2011/03/26 經濟日報】

--

房仲:出價相對保守 奢侈稅見效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2011.03.26 03:14 am

 

新莊副都心兩筆大面積商業區土地昨天開標,遠雄集團出價略低於去年標售行情。房產業者表示,受奢侈稅政策影響,競標時出價已保守許多,不敢大膽搶標土地,確有降溫效果;但投標者踴躍,顯示建商對房市仍有一定期待。

 

自上月財政部釋出奢侈稅訊息後,公開標售市場指標個案幾乎全軍覆沒,上周信義計畫區D1部分土地標售,市場原認為有機會打破僵局,但臨時喊卡。昨天標售的新莊副都心土地底價遠低於市價,市場多認為脫標不成問題,但以多少價格標出,將反映奢侈稅對房市的影響力。

 

昨天兩筆土地共有廿多組人馬競標,多為財力雄厚的建商與壽險業者,競標人數雖多,但出價相對保守。台灣房屋表示,去年出到每坪兩百萬者比比皆是;但這次的土地更精華,各建商出價多在一百五十萬元上下。

 

台灣房屋表示,遠雄的得標價,也比上次當地最高單價二三二萬元,低了百分之廿以上,顯示奢侈稅打房奏效;而土地價格下跌,房價同樣受影響,預估未來副都心房價恐下修二成以上,未來推案合理價約每坪四十五萬元。

 

永慶房仲協理黃增福表示,兩標單價均不到兩百萬元,可見奢侈稅的威力已展現,但打房反而讓實力強的建商撿到便宜;而從各業者仍積極進場,也顯示對後市仍有一定期待。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表示,因為土地是稀有的原料,建商為永續經營,儘管景氣會有波動,仍須持續補進土地庫存,以免未來無案可推,但他認為昨天一七○多萬元的得標價還是太高。

 

【記者林新輝/台北報導】房市投機客炒樓,帶動房價不合理上漲,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表示,投機客利用人頭戶炒樓又逃避稅金,政府要依法嚴處,才能撫平人心,這個因素不除,房市波動不止。

 

【2011/03/26 聯合報】

--

遠雄訝異:陪榜卻得標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2011.03.26 03:14 am

 

遠雄集團副總蔡宗易昨天表示,「得標有點訝異」,未來新莊副都心將是遠雄繼三峽、林口後,第三個在大台北的造鎮計畫。

 

蔡宗易說,去年七及九月,遠雄分別買進數筆副都心商業區土地,當時投標價格約落在每坪一八○萬元左右;這次投標,「考慮目前市場氣氛」,精打細算後,不敢出太高,以略低於上次的價格出手,本以為是「陪榜」,沒想到竟得標。

 

他說,對開標結果感到意外,而如此價格能得標,顯示各建商出價相對保守、標地回歸理智,也顯示政府打房確有成效。

 

遠雄集團昨天砸下一百廿二億元,取得新莊副都心商業區近七千坪土地,累計遠雄在副都心已擁有近兩萬坪土地。

 

蔡宗易表示,未來副都心將做為第三個造鎮計畫,將引進國際綠能建築,並分五到六期,於三至五年內開發。

 

【2011/03/26 聯合報】

新莊.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