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興陽:搶日震釋單 今年營收續衝高

記者洪友芳/專訪

IC封測廠矽格(6257)董事長黃興陽指出,繼去年營收與獲利創歷史新高後,今年在歐美、以色列等多家新客戶的訂單加持下,營收將續成長,其中國外客戶佔營收比重寄望能上升到逾30%,日本大地震後,當地IDM(整合元件廠)也可望加速釋出封測訂單。

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矽格去年獲利創新高,配息也為近幾年的高水準,如何看待股價?

答:去年半導體整體景氣旺,矽格在國內外客戶訂單增長挹注下,營收與獲利皆創歷史新高。

日前已公佈去年財報,合併營收達48.84億元,年增30%,稅後盈餘達10.7億元,年增112%,每股3.37元,預計每股配發現金股息2.28元,為近7年來以來新高,以上週股價計算,股息殖利率逾8%。

相較同業 股價太委屈

相較同業,矽格股價顯得委屈;因應日本地震可能對產業造成衝擊,矽格已啟動實施庫藏股計畫,從3月17日到5月16日止,預計為期2個月內將買回庫藏股6千張,買回區間價格從17元到28元,買回股數佔已發行股份1.69%,買回後將轉讓給員工。

這是從金融風暴過後,矽格再次買回自家股票。

問:矽格今年營運展望為何?日本大地震後,是否會帶封測業產生影響?

答:矽格測試業務涵蓋無線射頻(RF)、類比、混合訊號、邏輯、利基型記憶體IC等,國內眾多IC設計公司都是矽格的客戶,國外的客戶也逐漸增多,已佔達營收比重約逾25%。

新增客戶 營收逾25%

國外整合元件製造廠(IDM)委外封測已是趨勢,今年矽格將新增多家來自歐洲、美國及以色列IC設計的新客戶,產品分別為網通、類比的電源管理及遊戲機相關產品,預估今年國外客戶佔營收比將成長到逾30%。

矽格去年營收成長幅度達30%,營收與獲利皆創新高,基期墊高,今年成長幅度無法再像去年如此高,但仍會續成長,約以10%為目標。

日本大地震對產業多少會造成影響,但影響程度如何,還待觀察,可以確定的是,短期沒有材料短缺疑慮,矽格的日本客戶都在關西,也沒有受影響,整體產業受影響面則還不明確。

從另一正面來看,日本IDM廠在震後,可望加速釋出委外封測訂單。

逐季增強 後市仍樂觀

矽格原預估第二季非常樂觀,地震後還不清楚後市,不過,估計第二季營運仍將比第一季成長,第三季又將會比第二季為佳。

問:相較去年,今年的資本支出多少?

答:矽格去年資本支出歷史新高,因看好半導體前景與因應客戶需要,去年中從原訂的16.4億元上修到29.4億元,但實際支出為20億元。

今年預估資本支出比去年減半,約10億元,主要擴建新廠,竹東北興新廠預計4月動土,湖口新廠將於9月動工興建。

也因去年資本支出增加,今年每月折舊費用約多1千萬元,每月約1億元折舊花費,影響毛利率會稍微下滑。

黃興陽 營運、減重雙成

記者洪友芳/特稿

矽格董事長黃興陽被內部主管尊稱「老大」,這多少跟他體型噸位重有關,但黃興陽近半年來,勤吃健康餐,減重有成,鮪魚肚般的壯觀中圍不見了,加上公司營運今年續成長,他更樂開懷。

黃興陽天性樂觀開朗,心寬體胖,對待屬下又心胸寬大,看不出來年紀已超過60歲了。主管群總尊稱他「老大」,一方面除了是他較年長、又是董事長之外,跟他身材較壯碩也有關。

黃興陽常打高爾夫球,但不忌口,體重一直居高不下,近半年來,他下定決心減重,中午常吃蔬菜水果為主的健康餐,配合打球運動,半年來,體重至少減5公斤以上,昔日鮪魚肚般的壯觀中圍消失,每當有人看出他變瘦了,減重有成的他,笑得更開心。

近三年以來,矽品(2325)漸出清矽格持股後,黃興陽帶領矽格走出一條新路。合併射頻測試廠宇通、記憶體測試廠宏宇漸發揮效益,與混合訊號晶片國際供應商SMSC策略聯盟挹注營運,去年又在半導體景氣走旺助陣下,矽格締造出營收與獲利創新高的佳績。

矽格原以國內IC客戶為主,近年來國外客戶已有漸增加之勢,除了策略聯盟夥伴SMSC約已佔矽格營收比約10%之外,還有歐美IDM、IC設計新客戶陸續下單,估計去年國外客戶佔營收比重約為25%,今年將會再提高。

矽格前年底與SMSC簽訂5年保證訂單的代工合約,矽格採一美元價格收購SMSC測試設備,SMSC將所有測試訂單委由矽格代工,穩定訂單來源成為矽格去年營收與獲利成長的動能,黃興陽不排除往後將續採與SMSC合作模式,以爭取更多國外客戶的封測業務。

黃興陽沒有出國留學過,但對英文很感興趣,從學生時代起,透過唱西洋歌曲、聽電台廣播、閱讀英文雜誌、到教會跟外國人聊天等多元化管道,練就英文說讀聽寫的好功力,步入職場後,又曾擔任過外商公司總經理,對於拓展國外客戶,黃興陽更顯得信心十足。

從銷售測試設備起家到因緣際會創立矽格,黃興陽踏入半導體業已超過30年,不自滿的他,總期望未來能比現在好,對於公司營運,他也期望每年都能保持成長。

 

--

矽格、欣銓風光 殖利率超越8%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2011.03.28 03:19 am

 

封測廠配股政策逐一公布,從現金殖利率排名比較,以矽格(6257)、欣銓(3264)和逸昌的現金殖利率逾8%最誘人,二線封測廠的京元電、菱生和久元等也逾5%。

 

封測股已陸續在近二周公布去年盈餘配股,由於馬上進入股東會的除權息旺季,因此價值型投資,也成為吸引法人注目焦點。

 

封測業去年股利政策,以矽格和欣銓8.4%的現金殖利率最佳,矽格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2.28元現金股息;欣銓每股配發2.2元現金股息,配股率都相當高。

 

至於封測資優生的力成(6239),雖然董事會宣布,每股配發4元現金股息及1元股票股利,但近期在外資不斷喊進加碼下,股價走高,使現金殖利率僅4.1%,力成未來在爾必達逐步提高代工比重下,營收成長似乎較受法人關注。

 

二線封測股中,配股不錯還包京元電、菱生及久元,其中京元電每股配發1.1元現金股息,現金殖利率6.7。菱生每股配發1.22元,現金殖利率有5.2%。久元每股配發5.1元股利,5 元現金股利,0.1元股票股利,現金殖利率也達5.5%

 

封測雙雄矽品(2325)公布每股配發1.62元現金股息,現金殖利率4.5%。封測龍頭日月光(2311)目前仍未公布股利政策,不過,法人估每股有機會配到2元以上現金,殖利率至少6 %以上。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2011/03/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