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卡位風電 航向藍海

 

台船董事長賴杉桂。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船(2208)董事長賴杉桂表示,今年有長榮海運五艘8,000TEU(20呎貨櫃)、陽明五艘4,500TEU新船將交付,而下半年又啟動離岸風電工程,因此今年業績可望比去年好。他並看好離岸風電業務將是台船的獲利新亮點。

台船累計去年全年營收248.93億元,比前年的308億元減少19.56%。在獲利方面,法人估算,台船去年全年稅後純益約4.7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64元。

賴杉桂指出,由於歐洲經濟體逐漸復甦,美國經濟增溫趨勢也相當明顯,預期今年貨櫃運輸需求將逐步好轉。以下是專訪談紀要:

問:台船今年營運情況?

答:去年新建船舶包括陽明的8,240TEU、萬海4,500TEU、長榮海8,000TEU、以色列Ofer航運1,800TEU貨櫃船,以及中鋼3.5萬載重噸散裝船;造鑑則以海軍油彈補給艦為主,但船價較低,造成營收比前年遜色。

今年建造的貨櫃船有長榮海的8,000TEU新貨櫃船,陽明先前下訂的4,500TEU新船,以及1.4萬TEU新船,和大陸海豐航運的1,800TEU貨輪也將陸續進入生產線,因此整體建造量會有所增長。

 

搭上景氣復甦 搶節能船商機

 

問:國際造船市場走向?

答:依據世界貿易組織(WTO)預測,2014年商品出口量可自去年的2.5%增幅提高至4.5%,加上歐洲、美國等地經濟逐漸復甦,航運業將結束長達五年低迷期,目前投資者相當看好市場前景。

不過,目前航商新船訂單倍增,主要是新型節能船的帶動,造船廠獲新單多因成功開發出節能與環保船型設計,與10年前相比,可以減少25%至30%的燃料消耗,台船也正朝此區塊努力。

問:潛在訂單及後續接單策略?

答:在潛在訂單方面,台船正積極與國內外航商洽談,主要船型包括有1萬TEU以上的超大型貨櫃船、8,000TEU的超級巴拿馬型貨櫃船,以及用於支線航線的1,800TEU至2,400TEU貨輪,其他船舶尚有海岬型散裝船、成品油船等。

針對後續接單策略,台船除繼續開發環保船、節能船舶外,未來船舶必須考慮使用低硫燃料油或LNG做為燃料的船型,台船將加強發展此類型船設計,因應市場需求走向。

 

攜手永傳上緯 發展海工事業

 

問:台船海上離岸風電工程市場的布局?

答:台船長期規劃跨入海洋工程,離岸風電就是踏腳石,搭上國家發展離岸風電計畫的列車,台船先後與風電開發商如永傳、上緯等業者,針對海底基礎製造、平台及海事工程項目進行報價,近期可望完成簽約,最快下半年施工。

以永傳為例,預計2017年完成打造30座風電機組,總工程費達180億元。上緯則計劃建造36座,均有利台船業績推升。台船希望透過製造、運送、安裝等業務,發展出海工事業部,或成立一家子公司營運。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2/1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台船卡位風電 航向藍海 | 上市公司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4/8474092.shtml#ixzz2sssN10Fx 
Power By udn.com 

 

 

名人開講-推動五年發展方案 邁向海洋重工集團-台船董事長賴杉桂
(102/05/28)

(文.羅毓嘉)

台船(2208)身為國內老字號造船廠,產品以貨櫃船、散裝船為主軸,不過隨著海運業景氣變動幅度越來越大,台船苦思營運轉型與升級,期盼開創多元營運主軸。台船董事長賴杉桂指出,為了跨出既有格局、同時強化整體運籌能力,台船已擬定「精進躍升五年方案」,未來並將推動台船的集團化工作,長期要讓台船朝海洋重工集團的目標邁進。

賴杉桂強調,台灣四面環海,造船產業與海洋工程產業對於經濟、國防、航運均扮演關鍵角色,然而受制於造船業自身的景氣循環特性,船廠勢必要配合環境變化做出因應策略,方能超越景氣;台船從今年起推動5年計劃,切入包括離岸風機市場、以及LNG雙燃料船等高階海洋工業領域,讓台船體質脫胎換骨。

精進躍升五年方案「168」,老字號船廠拚升級

台船過去產品集中在商用船舶,為了跨出既有格局、同時強化整體運籌能力,台船的「精進躍升五年方案」,就是要透過推動1項方案、6個計畫、搭配8項配套,改善公司營運體質,未來並將推動台船的集團化工作,長期要讓台船朝海洋重工集團的目標邁進。

事實上,台船高雄廠訂單能見度已達2015年底、基隆廠能見度更在海豐集團大單挹注之下,挺進2016年Q1,台船短期內大可靜待船價回穩、「挑訂單來接」,對此台船董事長賴杉桂指出,就是在商船訂單能見度無虞的狀況下,台船更必須尋求下一階段成長,跨出既有格局,催化老字號船廠的技術與產業升級。

賴杉桂說明,台船的精進躍升五年方案包含6個計畫,8項配套,透過開創營運模式、研發設計創新、組織人力優化、精進生產效能、導入資訊科技應用、以及產業政策的支持等計劃,催化造船本業的成本優化與競爭力的提升。

目前台船約有9成營收來自於造船本業,而餘下1成則是來自於修船、海工、防蝕塗裝等非造船的業務。賴杉桂指出,待5年方案實施完成後,台船目標要將非造船業務佔營收比重提升到2成,業務朝多元化發展。

另一方面,台船近期力推供應鏈的整合,已在去年Q4期間領軍供應商的「O-Team聯盟」成立,有利於壓低採購成本。賴杉桂表示,台船也要加強公司內部的成本精省、導入生產自動化、人力效率優化等作為,力推在5年後生產成本壓低20%,屆時台船的船價競爭力將進一步提高,提供客戶「日本船廠的品質、中韓船廠的價格」,接單的戰鬥力可望不斷強化。

台船研議切入離岸風機市場 卡位逾千億元商機

也正是因為本業營運展望持穩,賴杉桂表示,長期而言台船更須拓展非造船業務、讓技術多元化,而政府力推的離岸風力發電產業,提供了台船跨足海洋工業的關鍵機會。

經濟部能源局在今年1月間宣佈,由永傳能源、上緯2家公司取得示範補助資格,將分別在彰化與苗栗近海,設立大型的離岸風力發電機組,預計在2015年完工,宣告台灣的離岸風機產業發展,已正式揭開序幕。

賴杉桂指出,離岸風機的建置環節相當複雜,而其中包括鋼構加工、海上防銹防蝕、海底基樁、離岸工程、海上運送、離岸工作船舶等等,都是台船可以著力的部分,離岸風機的建置將成為台船首要鎖定目標市場,扮演台船邁進「全方位海洋重工集團」的關鍵一步棋。

當前台灣積極發展離岸風力發電產業,只要台灣自製風機技術成熟,整個產業將有很大發展空間,台船作為台灣海洋工程的發展重鎮,正積極研議如何將「台船的核心能力與風電產業相互匹配」,對此台船內部看法十分樂觀,台船副總經理廖文?更以「在台灣找不到比台船更適合的公司」來形容台船卡位離岸產業的決心。

儘管離岸風機產業尚在起步階段,不過政府規劃長期要在岸外(offshore)地區設置多達600支風力發電機、形成完整發電系統,其中商機十分龐大。

根據台船內部評估,1支離岸風機的設置成本約在5.5億元至7億元區間,600支風機至少將創造3300億元產值,而就供應鏈來看,台船可著力比重約在4-5成之間,等於長期將有近1500億元商機,可供台船耕耘。

賴杉桂表示,儘管台灣的離岸風電系統尚須待產業發展成熟,不過對台船來說,「造船是保平安、要用其他相關產業來添福壽」,因此切入離岸風機市場是一定要做的事情。

投入油氣雙燃料船研發 估2015年起接單

在追求非造船本業觸角擴張的同時,台船也積極邁入下一世代的造船工程。事實上,隨國際燃油價格持高,油氣並行的雙燃料船(Dual Fuel Vessel)已成航商與造船廠鎖定的次世代船型,台船已展開雙燃料船的研發佈局。

雙燃料船的興起背景肇因於油價成本壓力、乃至國際上對於硫化物等船舶污染物排放標準漸趨嚴格,對於燃燒柴油、船用重油的船舶營運商而言,不啻是沈重的壓力;因此,除了以液化天然氣(LNG)為燃料的船舶,正悄悄攫獲航商與造船廠的目光,採燃油、天然氣雙軌並行的雙燃料船型,亦正逐漸成為海運產業的聚焦重點。

過去,台船的造船以貨櫃船等商船為技術核心,為了滿足海運業界需求,目前台船已展開雙燃料船的研發,預計在2015年起就可開始接單,並在2016-17年間起陸續交付。賴杉桂強調,台船還是要持續在本業領域研發、創新、深耕,而雙燃料船正是台船下一波造船本業升級計劃的核心之一。

根據台船評估,油氣雙燃料船的滲透率將在2016年起逐步提高,預期到2020年時,全球的新造船當中將有30%是油氣雙燃料船,潛在的商機十分龐大。

由於天然氣是一種清潔、高效的能源,目前雖受限於港口基礎建設、加氣站等配套措施,雙燃料船主要僅在北歐、波羅的海等地區營運,船型也較小,不過台船預期隨著基礎建設、乃至船舶主機動力系統技術的成熟,未來雙燃料船將一躍而為市場主流,台船也將把握機會,搶進打造次世代船型。

 

2013-5-13

台船董座賴杉桂︰本業保平安 業外添福壽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原擔任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的賴杉桂,去年7月接任台船董事長後,積極推動台船改造工程。他說,台船的識別系統Logo是「世界一流的造船廠」,但也得導入中小企業般的彈性與靈活,所以才推動所謂168的5年改造計畫,讓台船在5年內達到降低成本20%、業外營收比重提高到20%的目標。

他認為,雖然造船業景氣已觸底,未來幾年有望逐步回升,但台船不應該滿足現狀,造船本業是保平安,若要添福壽,必須發展核心以外事業,離岸風電等海洋重工產業將是未來台船業外發展主軸。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5年降低成本20趴

問︰接掌台船董事長至今,有何想法?

答︰雖然台船近幾年來營運穩定獲利,但企業經營不進則退,理應隨著外界環境變化不斷推動改造。

台船目前正推動「精進躍升5年方案—168方案」,簡單來說就是1方案、6計畫及8配套,要讓台船未來5年內達到成本降低20%、非船舶經營營收比重達20%及年年要獲利等目標。

所謂6個計畫就是開創營運模式、研發設計創新、組織人力優化、精進生產效能、資訊科技應用及產業政策支持;8項配套措施分別是組織學習與技術傳承、產學合作與進用多元化、節能減碳、設備機具更新與投資計畫、環境改造與福利、資源評估與風險管制、預算需求與財務規劃及計畫執行與管考。

以6個計畫中精進生產效能為例,造船業材料成本約占60~70%,因此台船去年底推出O-team聯盟計畫,推動整合上下游供應鏈,包括中信造船、慶富、龍德、中鋼(2002)等17家船舶裝備與器材供應商,藉由整合供應鏈的資訊、採購等,擁有更好的議價空間,進而壓低造船成本,再配合其他計畫,希望5年內達到將成本降低20%的目標。

一流企業彈性經營

問︰未來台船將是怎樣的企業?

答︰台船的Logo是「世界一流的造船廠」,但就算是一流造船廠也難免受到產業景氣波動影響,所以不能滿足於造船事業,造船本業是保平安,若要添福壽,必須發展核心以外的事業。台灣四周都是海洋,只要是海上相關業務,就是台船的優勢,因此台船將朝向海洋工程的相關產業,創造另一個成長引擎,雖然不需要一步到位,但必須要陸續佈局。

以近期政府積極發展的離岸風電海洋工程為例,台船具有製造風塔、機裝鋼結構及負責安裝的能力,因此台船積極接洽相關團隊,目前細節不便透露太多,但是就是台船積極發展海洋工程的實證。

離岸風電商機大

問︰可多透露一點台船發展海洋工程的願景嗎?

答︰政府已規劃長期要在岸外(offshore)地區設置多達600支風力發電機、形成完整發電系統,預期商機可期。

台船自許台灣海洋工程的發展重鎮,正積極研議如何將「台船的核心能力與風電產業相互匹配」,內部看法十分樂觀;根據內部評估,1支離岸風機的設置成本約在5.5~7億元間,600支風機可創造3300億元產值,就供應鏈來看台船可著力比重約在4~5成間,長期將有近1500億元商機,可讓台船深入耕耘。

 

闖過險礁 台船營運今年可望增逾一成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2011.03.28 03:19 am

 

台船(2208)去年營收為近四年來新低,惟董事長譚泰平預期,今年可望擺脫谷底,對於造船市場前景,他認為,只要全球經濟復甦沒有大變化,明、後年船價有機會進一步攀升,有利台船營運向前邁大步。

 

受下單船東抽單,以及要求延遲交船影響,台船去年營收、稅後純益分別衰退16%、29%,但今年譚泰平訂下營收目標294億元,起碼要成長12.6%。以下是訪談摘要。

 

產能擴大 加快交船速度

 

問:台船這一、兩年來營收狀況如何?

 

答:現在仍存在著金融海嘯的延單效應,以去年來看,第一季是公司營運是最差的時候,但隨著貨櫃航運市場增溫,船東陸續同意重新修改交船檔期後,營收才開始回穩。

 

至於今年,主力建造的船隻包括有台電四艘9.3萬公噸散裝船、中航的兩艘20.3萬公噸散裝船,和中油的兩艘4萬公噸油輪等,都屬於微利的訂單,也是蠻辛苦的。

 

但目前內部策略是採取提高鋼料加工產能方式,加快交船速度,新增動能是斥資近2億元的新生產線正式上線,可協助鋼板表面處理,最大年產能達31萬公噸。

 

配合該產線開出,高雄總廠方面,希望產量由去年的10萬公噸提昇至15.5萬公噸,基隆廠由1.75萬公噸增至3萬公噸,平均產量增加50%。台船今年確定將邁入第十個獲利年。

 

問:能否分析國際造船市場走向?

 

答:自2008年第四季開始,船價急速下跌,尤其是2009年最慘,船價僅為高峰期的不到七成,當年全球訂單總共只有15 艘;而去年船價已回升一成,但船東訂單合計為1.2億載重公噸,相較全世界造船產能2.5億公噸,也只有一半而已。

 

運重看增 訂單可望成長

 

不過,全球經濟復甦可期,自今年起的未來三年內,增加的載運貨源估算每年有6%至9%的成長力道,至於新運力投入市場,則在6%至8%,預期最快在明年下半年開始,船價應能逐步走高,這可挹注台船後續接單獲利空間。

 

問:台船的市場定位為何?

 

答:台船把接單主力放在貨櫃船上,但因無法與韓國、大陸同業在價格上進行紅海競爭,唯有走出自己一條路,欲做為專業化、精緻化船廠,以設計取勝。

 

航向藍海 省油設計取勝

 

現階段中,台船已與國內台大、海大、成大及高海大造船系所合作,在SODO(最適宜航行設計操作船舶)技術上,成功研發出ES-10系統,透過推進方式及線性改良,可以為船隻節省10%的油料消耗。

 

單以1,800TEU貨櫃船為例,運用此一系統的船隻一年起碼可節省上百萬美元開銷,因此即使台船報價高於其他船廠,但面對油價高漲,將可贏得船東青睞。而台船同時正加緊開發ES-20系統,朝節省油耗20%目標邁進。

 

問:現有貨櫃船潛在訂單?

 

答:首先是長榮10艘8,000TEU(折合20呎貨櫃)船訂單,這從去年已持續進行洽商中,希望能在近期內能敲定;其次是陽明有意訂造1.3 萬TEU船隻,船隊規模可能在6至9艘。

 

在小船方面,以1,800TEU為主要協商船型,包括東方海外(OOCL)有意訂造六至八艘,德翔航運提出四艘詢單,另以色列ZIM海運也有兩艘詢單。台船希望由上述大船配小船作法,把船塢檔推升至滿載水準。

 

問:公務船也是台船強項之一,未來有否新訂單?

 

答:海軍30艘飛彈快艇訂單將在今年11月底前全數完成交船,另外海軍也將釋出油彈補給艦備標作業,該艘船若能拿下,起碼進帳45億元,而在去年取得海巡署兩艘2,000 公噸的巡防艦標案後,該署今年準備再辦理2艘3,000公噸的巡防艦訂單,造價合計40億元,也是爭取標的。

 

多元發展 強攻防蝕業務

 

問:公司多角化發展上有無新進展?

 

答:去年成立第一家子公司台船防蝕公司後,預期今年業務可以步上正軌,除台船將全數移轉船舶塗裝工程外,合資夥伴永記也將把現有的台塑集團麥寮廠區業務交由其處理。

 

未來並希望結合台船的施工技術及永記的高品質油漆材料,讓台船防蝕營運能如虎添翼,像台塑、中油的管線、設備修護業務均是爭取對象。另如橋樑維修、大樓屋頂防水工程也正同步拓展中。

 

而去年與揚子江造船簽訂合作意向書後,雙方正就合資成立一家船型設計公司進行商談,初步構想是透過新設計團隊的運作,提供兩家母公司在訂單安排上能更靈活調度。

 

以台船為例,現在一年最大船型設計能量只有三種船型,若新的子公司能接手,起碼會減輕不少人力負擔,可再多接一些訂單進來。

 

問:日本大地震,有無影響交船?

 

答:目前正打造的新船,包括主機、發電機、電子控制系統等設備大多數向日本採購,如三井集團、日立、大發等都是供應商,陸續向各業者確認後,均回覆可以如期交貨,將不會影響後續新船交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