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信金買下大都會 插旗保險業償夙願

 

【中央社╱台北28日電】

2011.03.28 10:14 pm

 

中信金控在競標南山人壽 2次失手後,今天終於標得大都會國際人壽,正式插旗人壽領域;對於一直想跨足保險業的中信金而言,終於夙願以償。

 

中信金以 1.8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53億元的價格,買下美商大都會人壽台灣子公司,比第 1次以 1.125億美元(當時約合新台幣35.5億元)標下的國票金控,多花17億多元,恐讓市場認為中信金當了「冤大頭」。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表示,事實上,去年 4月國票金標得大都會人壽時,大都會人壽淨值約68億元,標售的價格淨值比約0.55倍,而截至今年 2月,大都會人壽的淨值已增加至98億元,中信金出價的價格淨值比約0.57倍,並沒有當「潘仔」(冤大頭)。

 

吳一揆指出,相較當時,台灣整體經濟環境轉佳,加上去年底、今年 2月,大都會人壽母集團增資台灣大都會人壽約7000萬美元,也讓整體淨值回升,中信金的出價,「是合理的價格」。

 

雖然大都會人壽去年受到新台幣匯損影響,全年虧損近10億元,但仍難澆熄中信金急需補足保險版圖的意圖。

 

  中信金副董事長羅聯福多次表示,中信金跨足保險事業是既定政策,除了購併,也不排除自設;尤其在競標南山人壽一役中,就算出價最高也慘遭滑鐵盧後,中信金氣勢一度受挫。標得以銀行保險、電話行銷為主的大都會人壽,雖互補性較低,但對中信金而言,結果尚可接受。

 

中信金為了這家保險子公司,延攬保險經驗豐富的凌氤寶擔任保險事業執行長,希望追上國泰金控、富邦金控,成為保險、銀行雙引擎金控;加上中國信託商銀在銀行保險通路穩居業界龍頭,若可有保險公司負責設計「專屬」的產品,競爭力可望如虎添翼。

 

吳一揆說,未來中信銀仍將維持開放式平台,不會單賣大都會人壽的產品,大都會人壽的產品,也希望能打入其他銀行的架上。未來是否還要再併保險公司,藉購併快速成長,現在說還太早,內部也正討論是否要自行發展業務員通路。

 

大都會人壽國際業務部亞太區區域董事總經理施沛德(Peter Smyth)說,台灣保險市場已經相對成熟,大都會人壽僅是中型保險業,除非隸屬大型金融集團,發展相對有限,幫大都會人壽找個好婆家,發展會比較寬廣。

 

施沛德指出,短期內大都會人壽集團不會在台灣有新的保險公司投資計畫,但中長期而言,「誰也不敢說」。但確定的是,象徵大都會人壽的卡通明星SNOOPY(史努比),將暫時跟保戶告別。

 

【2011/03/28 中央社】

--

中信金併大都會 跨入人壽

2011/03/28 19:47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1年3月28日電)中信金控 (2891) 今天宣布,以1.8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53億元,買下大都會國際人壽100%股權,代表中信金正式跨入人壽保險領域,所需資金無須舉債。

 

中信金強調,大都會人壽員工將全數留用,保障全體保戶權益不變,本案報請主管機關核准後生效。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表示,從銀行業跨到保險經營,是中信金未來發展策略重點之一,取得大都會人壽經營權是「好上加好」的交易;目前大都會人壽以銀行保險、電話行銷為主,電話行銷市占率在業界居冠,員工生產力及保戶忠誠度也高於業界平均水準。

 

吳一揆指出,在購併大都會人壽後,中信金旗下擁有商業銀行、綜合券商、保險經紀人、創業投資、資產管理、保全、台灣彩券及人壽等8家子公司,未來除了可擁有壽險經營的經驗外,也可擴展其他保險業務及進軍中國大陸的基礎。

 

對中信金而言,除了增加多樣性的收益來源外,強化手續費收入的貢獻外,也可提供更廣泛及均衡的金融服務及商品,強化業務營運的效率及獲利性,進而提升股東權益。

 

吳一揆強調,中信金保障原有大都會人壽的624 名員工2年之內工作權,薪資福利不變,30.7萬名保戶、近100萬張保單全數獲得保障,也將建立專屬網站及24小時客服專線讓客戶釋疑。

 

中信金指出,未來旗下保險子公司將設置董事會及審計委員會,包括7名董事、3名獨立董事,並延攬金融、保險、財務、會計、法律領域的學者及專業人士擔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