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獲利劇減 中油原料漲價受影響廠家

2011/03/29 10:15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受石油腦價格上漲影響,中油3月乙烯等三大原料合約供料價全面大漲每公噸75至210美元,漲幅最高達9.2%,致下游聚乙烯(PE)、苯乙烯(SM)等廠家台聚(1304)、台苯(1310)、國喬(1312),將因成本上漲不易轉嫁,3月獲利將大幅萎縮。

 

另中油本月丁二烯大漲每公噸每公噸210美元,包括台達化(1309)、台橡(2103)、南帝(2108)等用戶營運同樣受到牽制。

 

中油主管表示,雖然日本大地震造成當地原油進口大減,但美英法聯軍空襲利比亞,市場預期心理下,使得近期油價竄升,進而帶動石油腦行情水漲船高,上周漲至每公噸986美元。

 

受到石油腦價格上漲影響,反映市場現況,中油本月乙烯漲價每公噸75美元,新價1,370美元,漲幅5.8%;丙烯合約供料價漲每公噸110 美元,漲幅8.2%;至於丁二烯合約供料新價每公噸2,490美元,漲幅9.2%。

 

法人分析,受到中油調漲三大塑化原料價格的影響,以乙烯生產高密度聚乙烯(HDPE)的台聚,目前面臨生產一公噸、虧一公噸的困難,至於SM廠台苯、國喬情況一樣不樂觀,產品銷售面臨虧損邊緣。

 

業者說明,中油乙烯原料大漲,對價格無法轉嫁的PE廠台聚、亞聚將產生獲利衰退效應,雖然兩業者生產的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仍有穩定銷售利益,但台聚另一條年產18萬公噸HDPE產線營運已處於賠錢狀態。

 

其次,乙二醇(EG)生產廠東聯、中纖雖然本月產品售價仍能持穩在每公噸1,200美元以上,但主力原料漲幅大,毛利同樣被侵蝕,每公噸起碼少賺40美元。

 

法人並指出,中油丁二烯漲幅逼近一成,也對下游各提料廠造成壓力,首先是用於輪胎的聚丁二烯橡膠(BR)生產廠台橡,受日本強震衝擊汽車廠開工影響,市場需求呈現疲軟,產品下跌、原料漲價,銷售毛利將萎縮。

 

至於台達化、國喬及奇美等ABS廠家,這一個月來產品行情盤整在每公噸2,010美元區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