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年底…長途電話將改單一費率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跨縣市打市話可望不再以長途計價!在不分黨派近十名立委接力要求下,中華電信昨天鬆口承諾今年底前,提出全國單一話價區資費方案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查。交通部政次葉匡時說,NCC若審查通過,不用修法就能上路。

台比美小268倍 話費便宜不到一半

中華電信公司董事長呂學錦昨日針對「支援政府機關救災工作」於立院報告備詢,立委砲口一致質詢長途單一話價進度。

立委郭榮宗說,美國國土是台灣的兩百六十八倍,美國長途電話每分鐘三.四元新台幣,我國長途電話費竟然每分鐘一.五元到二.一元,美國收費竟然貴不到台灣一倍,痛批中華電信壟斷、獨佔,早該改為全國單一話價。

呂學錦解釋,台灣與美國經濟規模不同,建置成本有差異,要改成單一話價涉及修法與設備建置,依過去類似業務變更的經驗,「需要好幾年」。

立委︰建置通信網路費用早攤完

立委楊麗環批說,當初建置固定通信網路,都是政府給的資源,費用早就攤提完,中華電信只要直接把長途計費改為市話收費,編碼可維持既有○二、○三等區碼,沒理由再拖!

立委們昨日提案,要求中華電信一個月內提出全國單一話價區資費調整方案,送NCC核准。NCC主委蘇蘅說,只要業者提出調整方案,NCC就審議。

立委也反問,若將長途計價改市話收費,一年減收多少?呂答至少三十幾億元。中華電信行銷處受訪則表示,包括長途電話及網路一年營收約少六十幾億。

上網費用多又雜 NCC應整合匯流

立委羅淑蕾另指,目前手機、公司、家庭ADSL、有線電視Cable上網及無線上網卡、行動上網卡都要收錢,「一頭牛剝六層皮」,許多家庭月繳三、四千元,要求NCC整合數位匯流,只對民眾收一種上網費,且上網費一律降為五百元。蘇蘅表示將研議。

羅淑蕾問中華電信一年盈餘多少?呂答覆去年稅後盈餘四百七十幾億元。羅痛批,中華電信官股僅佔三十五%,賺的錢六十五%都給財團,卻向民眾收這麼高的話費,呂是官派董事長,有沒有替老百姓想?中華電信指,去年九月已送手機通話調降費率給NCC審查;NCC指,NCC要求補件但至今未補。羅砲轟說,中華電信對自己不利的提案,根本是能拖就拖,全國單一話價能否上路,恐還有變數。

長途變市話 中華電允年底提案

更新日期:2011/03/29 03:07 鐘惠玲/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鐘惠玲/台北報導】

 

年底立委選舉將屆,離島地區立委爭取到離島打北高長途電話費率,四月起改以「每三分鐘一.六元」的市話費率計算後,各縣市區域立委紛紛起而效尤。交通部次長葉匡時昨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以中華電信大股東身分承諾,年底前,中華電信提出市話全國單一費率方案。

 

台灣幅員狹小,中華電信卻分成多話價區,收取高額長途電話費用。離島併入北高後,其他縣市區域立委要求聲浪愈來愈大聲,桃園選出的區域立委楊麗環屢屢質詢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透過營運區重新公告方式,將全台畫為單一話價區。

 

中華電信大股東交通部昨日主動當聖誕老人,承諾中華電信年底前提出市話全國單一費率方案。葉匡時說,調整話價區是NCC權限,較簡單的做法是話價區不變,但採取單一費率,也就是台北打到高雄,號碼前面仍加○七,但以市話費率計算。

 

目前市話的費率依方案不同,一般時段從三分鐘一.六元到十分鐘二.七元不等。根據中華電信統計,若取消長途費率,全採現行市話費率計算,中華電信每年將損失三十多億元營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