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多轉空 今年恐跌價50%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彭博資訊二十八日電】

2011.03.29 03:13 am

 

 

 

 

棉花價格攀至140年以來新高,不過隨著德州到新南威爾斯的棉株栽種量創下新高,為2007年以來首次供過於求,棉價可能開始回跌。

(彭博資訊)棉花價格攀至140年以來新高,不過隨著德州到新南威爾斯的棉株栽種量創下新高,為2007年以來首次供過於求,棉價可能開始回跌。

根據彭博資訊對分析師與交易員的訪調結果顯示,棉價今年底前恐將暴跌51%至每磅1美元。避險基金已開始減少棉花多頭部位,幅度為三年來最大。美國農業部預測,從今年8月算起,棉花年產量可望增加11%達1.275億包,而市場需求僅增加3%至1.2億包。1包480磅裝的棉花足以製造215條牛仔褲。

 

多倫多第一資產管理公司經理人史蒂芬森說:「我們做多棉花相當成功,但不看好棉價會續漲,由於棉花田持續增加,在消費者面臨高食品與燃料價格的環境下,服飾價格可望回軟。」

 

澳洲與巴基斯坦發生洪災,加上中國連日酷寒凍傷棉花田,國際棉價7日在紐約一度攀至每磅2.197美元,創下美國南北戰爭以來新高。全球第二大運動服飾業者愛迪達(Adidas)本月表示,棉價高漲已威脅到企業獲利;全球最大零售業者沃爾瑪(Wal-Mart)的牛仔褲等服飾製造成本也不斷攀升。

 

棉花5月期貨28日在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早盤下跌2.2%,每磅報2.02美元。自去年7月中旬以來,棉價已暴漲178%,在追蹤24種原物料價格變動的標準普爾GSCI指數中漲幅居冠。該指數在同一期間內勁揚42%,反映美股大盤的標普500指數則是上漲20%。

 

第一資產管理經理人史蒂芬森表示,農民以增產來因應棉花短缺問題,可能犧牲掉種植玉米與黃豆。根據聯合國估算,玉米期貨價去年7月來已大漲79%,黃豆也漲50%,拉抬國際糧食價格攀至新高。

 

【2011/03/29 經濟日報】

--

化纖業:現在看空 言之過早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台北報導】

2011.03.29 03:13 am

 

針對棉花價格恐修正50%,國內化纖業者表示,目前從棉花市場尚未看出供給大量釋出的態勢,如果現在就預估跌幅,未免「言之過早」。

 

由於化纖具有棉花的替代效應,去年以來因為棉花價格大漲,因此聚酯纖維需求暴衝刺激價格上揚。業者指出,以目前市場需求狀況來看,尚沒有感受到有明顯降溫壓力。

 

加工絲業者分析,從產業供需來看,這波化纖價格飆漲,確實和棉花價格具有很高關聯度,但細究產業結構,過去幾年化纖產業供需已經達到平衡,簡單說,產業供需很健康,沒有大幅供過於求的問題,因此,即使棉花下跌恐會造成壓力,但衝擊應該不大。

 

不過,業者也提醒,第二季雖然進入傳統旺季,但因為第一季淡季不淡,價格也大漲不少,因此第二季價格再漲的動能不足,業從成本面考量,上游原料EG、PTA也處在高檔,且缺口仍在,化纖儘管不漲,價格要大幅修正不容易,不必過度悲觀。

 

【2011/03/29 經濟日報】

--

《國際經濟》農民搶種,棉價有腰斬危機

2011-03-29 09:27 時報資訊 【時報-外電報導】

由於棉價已經上漲至逾百年來的高點,吸引從美國德州至澳洲新南威爾斯的農民紛紛搶種棉花,導致種植記錄創下新高,並且出現2007年以來首次回補庫存,因此市場預期在供給增多之下,棉價已經觸頂並將在今年內腰斬。

 彭博社調查預估棉價將在今年底前腰斬51%至每磅1美元。對沖基金押注棉價再上漲的比例也已持續減少至3年來最低。

 

 美國農業部預估,在今年8月開始的棉花種植年度裡,棉產出量將增加11%至1.275億捆,而市場需求量則成長3%至1.2億捆,相較之下,產出量的增幅將會是需求量的3倍多。

 

 第一資產投資管理(FAIM)認為,棉價的漲勢不再;由於愈來愈多農田改種棉花,因而擠壓到其他作物種值,也因此讓民眾面臨高漲的糧食與燃料價格。

 

 受到澳洲與巴基斯坦水災、和中國凍災影響棉花種植,棉價在3月7日上升至2.197美元,為紐約商品交易140年來最高。全球第2大運動用品商愛迪達指棉價侵蝕到毛利,零售業龍頭沃爾瑪的服飾商品成本也被墊高。

 

 FAIM表示,農民搶種棉花的結果,導致其他農糧產量受影響。

 

 聯合國估計去年7月1日以來,玉米和黃豆價格分別大漲79%和50%,帶動全球糧價上升至歷史高點。

 

 世界銀行指出,去年6月以來,全球新增加4,400萬人陷入「極度」貧窮的境況,這也導致北非以及中東因此鬧出動亂而讓埃及和突尼西亞的領袖下台。

 

 雖然棉價在3月初創下新高價位,但是根據明尼阿波利斯聯邦準備銀行把通膨因素計算之後,1973年棉價來到0.99美元,其實相當於今天的4.92美元。

 

 至上周五為止,雖然棉價在當天呈現回落現象,但是價位仍維持在2.0449美元,較去年7月中仍大漲178%,是標準普爾GSCI指數追蹤24種商品裡漲幅最高者。

 

 而周一紐約盤中棉價下跌2.7%至1.9888美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

--

分析師:農民搶種 庫存回補 棉花漲勢觸頂

鉅亨網編譯鍾詠翔 綜合外電  2011-03-28 19:24:19 

 

從德州到New South Wales,有鑑於農民種植的農作物創歷史新高,且庫存2007年來首度出現回補,分析師預判,這波棉花漲勢已經觸頂。

 

據《彭博社》調查,14名分析師與交易員的預估中值,是12月31日前棉花會大跌51%,下探至每磅1美元的價位。

 

 

對沖基金砍掉多頭部位的數量寫下3年來最多。

 

據美國農業部(USDA)評估,從8月1日開始計起的年度,產量可望成長11%至1.275億綑,但需求增幅卻只有3%至1.20億綑。每綑重量為480磅,可以製作215條牛仔褲。

 

在多倫多First Asset Investment Management Inc.協助管理的資產超過20億美元的John Stephenson表示:「已經漲了一波,我認為難以為繼。會有更多農地用來種植棉花,在消費者面臨食品與燃料價格走高的情況下,服飾漲價的狀況並不突出。」

 

因為澳洲和巴基斯坦發生水災,以及中國天氣嚴寒抑制農作物,紐約棉花3月7日站上2.197美元,登上140年來最高峰。

 

世界第2大運動用品廠商愛迪達(ADS-DE;Adidas AG)今年3月指出,棉花是一項威脅利潤的成本。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WMT-US;Wal-Mart Stores Inc.)在牛仔褲等服飾上也付了更多的錢。

 

Stephenson說,受棉花價格飆漲激勵,農民紛紛搶種更多棉花,但也因此玉米和黃豆的種植面積有所減少。

 

據聯合國評估,去年7月1日以來,玉米的行情狂漲79%,黃豆也有50%的漲幅,致使全球食品的成本創歷史新高。

 

世界銀行(World Bank)表示,食品價格居高不下,造成生活陷入「極度」貧困的民眾增加4400萬,北非與中東更出現動亂,埃及和突尼西亞的領導人被人民趕下台。

 

雖然棉花在3月7日觸頂,但價格並沒有比過去幾十年更高。1973年,棉花至少創下14年高點,報99美分,相當於是今天的4.92美元。

 

3月25日,棉花以2.0449美元作收。去年7月中旬以來,棉花暴漲178%,漲幅為S&P GSCI指數24種大宗商品中最大。

--

8個月暴漲178% 棉價可望回軟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外電報導】

2011.03.29 03:13 am

 

棉花價格攀至140年以來新高,但隨著美國主要棉田的棉花種植量創下新高,棉價可能開始回軟。

 

彭博資訊報導,最近調查14名分析師與交易員的結果分析,估計棉價今年底前將暴跌51%至每磅1美元。避險基金已開始做空棉花。

 

美國農業部預測,從今年8月算起,棉花年產量將增加11%,達到1.275億包,而滿足1.2億包棉花需求僅需增產3%。480磅1包的棉花足以製造215條牛仔褲。

 

澳洲與巴基斯坦發生洪災,加上連日酷寒凍傷中國棉花田,推升棉價7日在紐約一度攀至每磅2.197美元,創美國南北戰爭以來新高。全球第二大運動服飾業者愛迪達本月表示,棉價已威脅企業毛利;全球最大零售業者沃爾瑪的牛仔褲等服飾成本也不斷攀升。

 

不過,棉價期貨價格25日在紐約下跌2.07%,每磅收2.0449美元。

 

自去年7月中旬以來,棉價已暴漲178%,是標準普爾GSCI總報酬指數追蹤的24種原物料價格中,漲幅最高者。

 

【2011/03/28 聯合報】

--

ICE期棉3月28日收於跌停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1-03-29 05:20:26 

 

ICE期棉28日收於跌停限制,因料美國農業部31日種植報告利空,市場人士開始調整倉位。

 

綜合媒體3月28日報導,洲際交易所(ICE)棉花期貨28日收於跌停,分析師稱因投資者買盤較少,在31日重要的農業部種植報告公布前,市場人士開始調整頭寸。

 

 

ICE5月期棉合約收盤下跌7美分,觸及跌停限制,跌幅3.4%,報收於1.9749美元/磅,日內高點為2.04美元/磅。

 

獨立棉花分析師史蒂文斯(Mike Stevens)表示,“人們對於種植數據十分擔心。”

 

投機和投資賣盤拖低市場,但成交量清淡。知名媒體數據顯示,成交量為15,000手左右,較30天均值低近50%。

 

洲際交易所(ICE)數據顯示,截止3月25日,未平倉合約報181,017手,為2月17日迄今最高水平。

 

部分交易商認為,棉花市場中大部分倉位為空頭頭寸,因部分投資者預計期棉期貨將在未來幾周下跌,判斷依據是全球棉花種植面積增加。

 

交易商表示,市場已轉為關注格林尼治時間31日12:30公布的美國農業部(USDA)年度作物種植報告。

 

據媒體調查顯示,美國棉花種植面積料有可能達到5年高位1,321至1,324萬英畝,較2010年的1,104萬英畝高出近20%。

 

美國農業部報告將是2011年首個針對主要作物種植面積的調查報告。盡管棉花價格升至紀錄高位,2011年其仍將與其他價格同樣高企的作物競爭種植面積。

 

(劉福志 實習編譯)

     
  • 時報資訊
  •  
  • 【時報-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