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寶來併東洋 一箭雙鵰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元大金旗下元大寶來證券昨(27)日宣布,將以2,750億韓元(約新台幣78.4億元),取得南韓東洋證券50.3%股權,預計3月中簽約,成為第一家在南韓十大券商中,擁有控制性股權的外資,並藉由東洋證券東南亞據點,一次將海外布局擴增至柬埔寨、菲律賓。

元大寶來證券首宗東北亞併購案,選擇封閉性較強的南韓,頗令人好奇。元大金發言人莊有德昨日表示,各地併購機會都一直在評估,南韓「就是剛好有機會」。

據了解,去年第4季起透過外資財顧公司介紹,及KPMG實地勘查(DD)後,25日董事會決議,由集團旗下負責海外事業投資控股的元大證券亞洲金融,參與南韓法院公開標售東洋證券控制性持股。

莊有德說明,本投資案分兩階段,第一階段元大亞金以每股3,700韓元(約新台幣105元),總計1,249.37億韓元(約新台幣35.61億元)取得東洋證券兩大股東—東洋休閒、東洋國際的27.06%股權。

莊有德表示,簽約後要配合法院拍賣條件,再認購東洋證券將增資發行的7,143萬股,屆時將掌握50.3%控制性股權;總計兩階段共投資2,750億韓元(約新台幣78.4億元),每股取得平均成本為2,614韓元(約新台幣74.5元)。

因此次投資以現金交易,不需要特別辦理增資。

東洋證券是南韓排名第六大券商,1962年成立,在南韓共有106個營業據點。實收資本額為6,885億韓元(約新台幣196億元),至去年9月底每股淨值約新台幣255元。

東洋證券積極布局海外市場,東南亞柬埔寨設有證券子公司,菲律賓也有儲蓄銀行,加上元大寶來證券在越南的據點,收購東洋證券將讓元大寶來證券海外據點,一路從東北亞延伸到東南亞,擴大國內券商打亞洲盃的實力。

【2014/02/28 經濟日報】



 

元大寶來證砸78億 吃東洋證過半股權

 

2014年02月28日 
 
元大金執行副總莊有德(右)昨說,元大寶來證將取得東洋證過半股權。康仲誠攝

【王立德╱台北報導】元大金(2885)旗下元大寶來證券昨宣布,透過子公司元大證券亞洲金融(元大亞金),以總價2750億韓元(78.4億元台幣)取得南韓東洋證券控制性持股共50.3%,元大寶來證今年將大步踏上「打亞洲盃」之路。
法人分析,東洋證券是南韓第6大券商,旗下版圖包含柬埔寨證券公司,及菲律賓儲蓄銀行,元大寶來證又可望在服貿協議通過後,拿下中國深圳持股上限51%全照執照。

Q2可望完成交易

此外,元大寶來證券在香港已設有子公司,在越南也持有越南第一證券逾40%股權,布局策略上已符合金管會心中「打亞洲盃」的資格,很有機會從本土第1大券商,升級向亞洲戰場挑戰。
元大金發言人莊有德表示,元大亞金將先以每股3700韓元(105元台幣),收購東洋證券27.06%股權,總價約1249億韓元(35.6億元台幣),之後再對東洋證券增資約1500億韓元(42.5億元台幣),以總價2750億韓元,取得東洋證券50.3%股權,平均每股取得成本為2614韓元(74.5元台幣)。
莊有德表示,南韓境內有61家券商,本次交易案完成後,東洋證券將成為南韓前10大券商當中,唯一外資持股過半的券商,也希望可以在今年第2季結束前,取得雙方主管機關同意,並完成交易案。
本次交易案全部以現金交易,莊有德指出,元大亞金手上已有約2.3億美元(70億元台幣)現金,不足部分,將由母公司元大寶來證券對其增資後補足。

 

 

搶親 元大金表態爭寶來證

2011/03/30 10:5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1年3月30日電)寶來證券 (2854) 引起兩大金控表態爭取,繼開發金控 (2883) 之後,元大金控 (2885) 也證實發出由董事長顏慶章具名的意願徵詢函,正式向寶來證「求愛」。

 

寶來證表示,自主經營或尋求合併機會,都會等財顧評估結果而定,現階段沒有時間表、也沒有外傳的合併條件細節。

 

寶來證發言管道指出,現階段是自主經營或尋求合併,都會等待財務的評估結果而定,而所謂的意願徵詢函,除了表達元大金及開發金有意與寶來證洽談合併的意願外,「裡面甚麼東西都沒有」。

 

外界也解讀,開發金及元大金有意搶寶來證的消息,在相繼發出意願徵詢函後,雙龍「搶親」的戲碼將正式浮上檯面。

--

【公告】寶來證接獲開發金意願徵詢函相關事宜

2011/03/29 12:45 中央社

 

日 期:2011年03月29日

 

上市公司:寶來證 (2854)

 

主 旨:公告本公司接獲開發金意願徵詢函相關事宜

 

說 明:

 

1.事實發生日:100/03/29

 

2.公司名稱:寶來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

 

(1)本公司董事長已接獲開發金 (2883) 發出意願徵詢函,為保護本公司

 

股東及員工之權益,意願徵詢函將交付本公司委任之財務顧問審慎評

 

估。

 

(2)外界任何其他有關交易條件或協商之傳聞報導(諸如100/3/29工商

 

時報報導每股24元或同日經濟日報報導20元等),與事實並不相符。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

〈分析〉寶來證關鍵的4.5% 攸關開發、元大券商龍頭之爭

2011/03/29 21:00 鉅亨網 記者胡薏文 台北

 

開發金 (2883) 正式向寶來證 (2854) 發出合併意願徵詢函,使得開發金、元大金 (2885) 「雙雄」搶親,正式浮上檯面。寶來證雖僅有4.5%的經紀市占率,目前在券商排名中居第5,但不論是開發金控旗下的凱基證 (6008) 加上大華證,合計市占率約9.66%,或目前已經達到11.19%市占率的元大證,只要迎娶了寶來證,即可拉大與對手差距,並穩坐券商龍頭,也導致這場「搶親」戲碼煙硝味愈來愈濃。

 

元大、凱基二大券商搶親的傳聞,自去年下半年即「不定時」在市場上放送,雖然寶來證曾公開表示「沒要嫁」,或放話要求有意「追求」者,請正式登門提親,但二大金控集團遲遲未有動作。不過市場人士指出,雖然表面上未有動作,但從券商進出觀察,似乎早已有與二大集團關係密切的特定券商,近幾個月來對寶來證股票,幾乎是「只進不出」。

 

市場人士指出,開發金正式向寶來證發出合併意願徵詢函,當然手上絕不可能沒有任何寶來證籌碼,同時開發金此舉,也有「先發制人」意味,讓「搶親」正式浮上檯面,即使寶來證大股東還有不同意見,也不得不正面面對。

 

證券業者指出,由於寶來證大股東可掌握的持股,約2成多,因此只要收購約25%左右股權,即可擁有寶來證主控權,因此市場也一度傳聞,寶來證大股東放話要有意「搶親」者,直接到市場上收購,「先拿聘金來」,如今開發金勇敢「告白」,自然已有相當把握。

 

不過證券業者關注的則是元大金的動向,在這場「搶親」戲碼中,不論面子、裡子,元大金都不能缺席,同時元大金在收購股權、爭取委託書方面,原本就是業界翹楚,必定不會眼睜睜看著寶來證嫁入開發,而且連元大的證券龍頭寶座都拱手讓人。

 

寶來證面對「雙雄」搶親,發言體系則是異常低調,雙雄從檯面下鴨子划水,到如今幾近正式開戰,且大股東間意向不明,發言體系只能謹守「言多必失」原則。而這場「搶親」戲碼,還有一個男主角尚未登場,就已經攻佔所有財經媒體版面,後續必然精彩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