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河控侵權案 超眾勝訴

2011/03/30 10:0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1年3月30日電)散熱模組廠超眾 (6230) 遭古河電氣工業控告侵權一案,智慧財產法院審理認為,超眾並無侵權。

 

古河是在去年1月25日向智慧財產法院提起訴訟,控告超眾生產的散熱管侵犯其專利權,主張超眾必須停止侵權行為,並賠償新台幣100萬元。

 

智慧財產法院審理後認為,古河的部分專利權無效,超眾也未侵害古河其他專利權,駁回古河對超眾提起的侵害專利權訴訟及假執行的請求。

 

除了遭古河控告侵權官司獲勝外,超眾去年營運也繳出亮麗成績單,稅後淨利達3.58億元,年增28.9%,並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每股純益4.15元。

 

超眾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2.5元現金股息,若以29日收盤價37.95元計,股息殖利率約6.58%。

--

【公告】超眾公告智財法院民事判決駁回古河電氣工業株式會社之訴及假執行聲請

2011/03/30 08:46 中央社

 

日 期:2011年03月30日

 

上市公司:超眾 (6230)

 

主 旨:公告智慧財產法院就古河電氣工業株式會社對本公司所提侵

 

害專利權有關財產權爭議之民事訴訟,以99年度民專訴字第27號

 

民事判決駁回古河電氣工業株式會社之訴及假執行之聲請。

 

說 明:

 

1.法律事件之當事人、法院名稱、處分機關及相關文書案號:

 

(1)法律事件之當事人:超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古河電氣工業株式會社

 

(2)法院名稱:智慧財產法院

 

(3)相關文書案號:99年民專訴字第27號。

 

2.事實發生日:100/03/28

 

3.發生原委(含爭訟標的):古河電氣工業株式會社於民國99年1月25日起訴,主

 

張本公司所生產銷售之Ultra-Thin(1.0mm)2009產品侵害其公司之中華民國發

 

明專利第121526號「散熱管及其加工方法」專利之申請專利範圍第1、2、3

 

、4、16及17項,要求本公司必須停止侵權行為,並賠償新台幣壹佰萬元整。

 

4.處理過程:

 

本公司委請律師採取必要之法律程序,並於訴訟過程中依智慧財產案件審理

 

法第16條對其申請專利範圍第1、2、3、4、16及17項提出無效性抗辯,經智

 

慧財產法院審理後認為,本公司之散熱管並未侵害古河電氣工業株式會社之

 

中華民國發明第121526號專利之申請專利範圍第2、3、4及17項,且該專利

 

權之申請專利範圍第1及16項因具有無效性之事由,故古河電氣工業株式會

 

社不得對本公司主張該專利權申請專利範圍第1及16項之權利,故而判決駁

 

回古河電氣工業株式會社對本公司所提侵害專利權有關財產權爭議等事件之

 

訴及假執行之請求。

 

5.對公司財務業務影響及預估影響金額:

 

本件古河電氣工業株式會社對本公司所提侵害專利權有關財產權爭議等事件

 

之訴訟,第一審判決結果為本公司勝訴,故本件訴訟對本公司之財務並無重

 

大影響。

 

6.因應措施及改善情形: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

超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回應(0) 人氣(5597) 收藏(0)

Black J

 

前輩

訊息 名片

請參考超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超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230.TW)成立於中華民國六十二年十二月十四日,公司商品為NB、DT散熱模組、SEVER散熱模組、DT散熱片及鋁沖壓面板。

正開發之新商品:

A.LED 散熱裝置:超眾將結合既有的鋁合金沖壓技術,再加上熱導管應用,擬提供LED 散熱所需之構裝方案。

B.液晶電視散熱裝置

C.精密模具均溫裝置

現代產品以小型化為趨勢,相應在精密模具上之精密度需求也更為嚴格,而模具之均溫性能決定產品的品質及壽命。超眾將應用其豐富的熱導管技術,開發適用於精密模具之高效率熱導管,以提供其有效簡易之均溫方案。

公司生產筆記型電腦用散熱模組所需之熱導管大部分為自行研製,與美國的Thermacore 以及日本的Fujikura 、Furukawa 等廠商同樣具有熱導管生產能力。公司NB散熱模組,陸續通過Dell、Intel、英業達、廣達、仁寶、華碩…等國際大廠認證。公司將此核心技術之應用範圍進一步擴展,以熱管傳導性佳、體積小之特性,藉由其筆記型電腦散熱模組之技術,完成高階介面卡、視訊處理器、液晶電視及照明等散熱模組之開發。

Dell為全球第一家率先採用散熱模組的NB品牌大廠,佔超眾約35%營收比重,HP及APPLE的部分,主要是透過國內NB代工廠,包括廣達、仁寶、緯創及英業達等代工廠下單,約佔4成營收比重。

產能方面,在熱導管部份,台灣廠產能40~50萬根,在散熱模組方面,台灣僅剩4~5萬組,大陸散熱模組產能單月可達350萬組,熱導管產能達300~350萬根水準,熱導管自製率已達8成以上,其中複合式導管約佔50%,主要運用在於DT,平均每台使用3~4根。就市佔率方面,2008年NB散熱模組出貨量約達2800萬,DT散熱模組則是接近600萬,市佔率達25%水準。

由於原物料佔整體成本結構達8成,其中銅及鋁分別佔60%及40%,銅及鋁價格變動影響毛利率甚大。

在新產品部份,公司主要積極開發LED路燈及台燈、室內燈的散熱模組,技術上能做到5W的散熱效果,且已取得兩項專利,主要與中盟在LED檯燈合作,未來在室內燈檢驗標準統一後,將積極投入LED室內燈散熱模組。

LED路燈2008年出貨約2萬多盞,貢獻營收約0.2億元;2009上半年出貨約1.8萬組,出貨均以台灣市場為主,2009下半年月出貨將維持2000~3000盞,全年出貨約3.8萬盞,佔整體營收比重約1.8%。預期2010年~2012年開始全面汰換白熾燈管後,將開始有獲利貢獻。

2009年,NB散熱模組約佔70%、DT與伺服器散熱模組約佔30%。NB散熱模組,2009年共出貨近2900萬套,2010年1月份出貨預估在340萬套以上,2010年第一季出貨量為970萬套,2010年NB散熱模組出貨量為3900萬套;DT與伺服器散熱模組,2010年出貨約550萬套,近期接獲美系客戶伺服器訂單,預估2010年在雲端效應下,伺服器需求較往年提升。

公司2010年6月中旬公告,6月9日向台灣證交所送件申請股票上市。

2010下半年熱導管自製率可100%,月產最高達600萬支,超過自用部分將銷售給其他廠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