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門族群》LED走旺,Q2營收季增上看3成

2011/03/28 07:53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隨著大尺寸背光源新機種開始拉貨,加上平板電腦需求攀升,LED族群上游磊晶、下游封裝均於3月起拉高營收,預估上游如晶電 (2448) 下游的億光 (2393) 等LED廠,第2季營收將可挑戰歷史新高。

 

法人預估,包括晶電、璨圓 (3061) 、泰谷 (3339) 、宏齊 (6168) 、億光等,第2季營收季增率可望有2~3成的水準,甚至有機會單月營收挑戰歷史新高。

 

據了解,目前磊晶廠第2季晶粒價格並未明顯下滑、維持上一季的水準,加上3月藍寶石基板的價格開始鬆動,以2吋的藍寶石基板價格來說,部分廠商報價已經從30美元鬆動下滑至25~26美元,有望明顯提升上游磊晶廠已經壓抑連2季的毛利率表現。

 

在韓系客戶TV訂單比第1季呈現倍數成長,加上日系品牌廠及中國彩電廠商需求也逐季攀升的帶動下,晶電目前產能利用率已滿載,其中藍綠光產能利用率達100%,四元超高亮度LED的產能利用率也同步拉高至80%。

 

法人預估晶電第2季營收可望季增率超過30%,4月營收也有望創歷史新高,達19~20億元。

 

億光也表示,目前產能利用率已經拉至8成,全線產品需求均跟著上揚;其中TV用SMD LED封裝元件出貨將倍數成長,光耦合器、紅外線LED等產品也在步入旺季的帶動下,法人預估億光營收季增率也將有30%的水準。

 

泰谷為了強化策略聯盟布局,近期董事會決議將與南韓大廠首爾半導體(Seoul Semiconductor)及子公司首爾光學元件(Seoul Optodevice)合資成立新公司,預計最快於4月開始運作,加上泰谷新產能、MOCVD機台將開始投產,單月2吋投片量可望比去年下半年成長3成以上,法人預估泰谷第2季單月營收可望達歷史新高。(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

 

《熱門族群》TV上游材料供應吃緊,LED廠Q2業績添變數

2011/03/30 12:32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LED廠陸續公布去年度財報,受到去年第4季新台幣匯率急升及LED價格急跌影響,去年第4季業績普遍呈現衰退,其中LED上游磊晶廠-璨圓 (3061) 及LED封裝廠-宏齊 (6168) 更意外單季出現虧損,由於日本大地震重創日本電子廠生產,讓TV上游材料供應吃緊,是否影響LED TV後續出貨仍有待觀察,也讓LED廠第2季業績出現變數。

 

去年上半年需求強強滾的LED產業在下半年出現逆轉,受到TV庫存居高不下,LED TV需求疲弱影響,LED背光源在去年第4季出貨銳減,加上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急升,LED廠去年第4季業績不理想,其中璨圓去年第4季受到LED TV需求不如預期,晶粒供過於求影響,單季合併營收為10.94億元,較第3季衰退22.68%,營業毛利為2.34億元,較去年第3季大幅衰退65.02%,平均毛利率大幅下滑至21.38%,加上第4季認列匯兌損失8000萬元,致使稅前虧損為175萬元,稅後虧損為70萬元,單季由盈轉虧,累計99年合併營收為46.13億元,營業毛利為18.15億元,平均毛利率為39.35%,營業淨利為12.93億元,稅前盈餘為11.14億元,稅後盈餘為10.75億元,每股盈餘為2.94元;而宏齊也因認列匯兌損失6000萬元及庫存跌價損失6000萬元,單季虧損達6000萬元,全年每股盈餘僅1.14元,業績亦不如預期。

 

在全球TV品牌廠力推下,原本市場預估LED TV今年滲透率將達50%,讓主攻LED TV背光源的東貝 (2499) 、宏齊及億光 (2393) 等LED廠今年業績看好,不過日本3月11日發生強烈地震,雖然沒有傷到LED,但面板、半導體及被動元件等上游材料生產線受到重創,讓第2季TV出貨出現變數,是否衝擊LED廠第2季業績有待觀察。

--

《光電股》上季意外虧損,璨圓跌停

2011/03/29 12:11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LED磊晶廠-璨圓 (3061) 公布99年財報,去年第4季意外出現小幅虧損,累計99年每股盈餘為2.94元,由於業績不如預期,盤中股價急跌被打至跌停板,也拖累東貝 (2499) 等LED廠走弱。

 

璨圓去年第4季受到LED TV需求不如預期,晶粒供過於求影響,單季合併營收為10.94億元,較第3季衰退22.68%,營業毛利為2.34億元,較去年第3季大幅衰退65.02%,平均毛利率大幅下滑至21.38%,加上第4季認列匯兌損失8000萬元,致使稅前虧損為175萬元,稅後虧損為70萬元,單季由盈轉虧,累計99年合併營收為46.13億元,營業毛利為18.15億元,平均毛利率為39.35%,營業淨利為12.93億元,稅前盈餘為11.14億元,稅後盈餘為10.75億元,每股盈餘為2.94元,由於業績不如預期,盤中股價急跌被打至跌停板。

--

《業績-光電》上季意外虧6千萬,宏齊去年EPS僅1.14元

2011/03/30 11:3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宏齊 (6168) 去年第4季受到認列匯兌損失及存貨跌價損失影響,去年第4季意外由盈轉虧,單季稅後虧損約6000萬元,全年每股盈餘僅1.14元,公司董事會決議配發1元股利。

 

宏齊去年前3季稅後盈餘為2.79億元,每股盈餘為1.46元,不過受到LED TV去年第4季銷售不如預期及淡季影響,宏齊去年第4季營收為8.49億元,較去年第3季下滑約24.19%,獲利部分受到新台幣兌美元急升,匯兌損失達6000萬元,加上提列庫存跌價損失約6000萬元,單季由盈轉虧,單季稅後虧損達6000萬元;累計99年營收為37.48億元,稅後盈餘為2.19億元,每股盈餘僅1.14元。

 

宏齊董事會決議配發1元股利,包括0.8元現金股息及0.2元股票股利,並訂6月22日舉行股東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