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前接班人 批他無情

一度最有希望成為「股神」巴菲特接班人的索科爾(David Sokol),獲知不會因涉及的內線交易案被起訴後,轉頭痛批曾是他良師益友的巴菲特。

現年56歲的索科爾在2011年3月傳出,建議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公司收購潤滑油添加劑龍頭商路博潤(Lubrizol)前不久,先買進路博潤股票約1,000萬美元,後來獲利300萬美元,疑似內線交易。索科爾為此閃電請辭。

起初,巴菲特還盛讚索科爾對波克夏的貢獻,並表示不覺得他買股有「任何不法」;但數周後,巴菲特在股東會上指責索科爾的行為「無可原諒、難以理解」,違反公司道德守則。

這番話令索科爾和巴菲特心生嫌隙。索科爾4日回覆華爾街日報時批評82歲的巴菲特:「我永遠不能理解,巴菲特先生為何選擇用這種方式傷害我的家人,但基於他正快速逼近『最後審判日』,我將他的裁決交付上帝。」

【2013/01/0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股神」巴菲特前接班人 批他無情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612548.shtml#ixzz2HAN8RU26 
Power By udn.com 

--

鉅亨看世界─股神翻船始末

鉅亨網劉祥航  2011-05-27 18:00:15

 

今年 3 月 30 日之前,提到「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接班人,專家們幾乎可以不假思索說出 David L. Sokol 這個名字,但就在這天,卻傳出 Sokol 提出辭呈,巴菲特也立即批准,引來外界驚訝與疑惑。

 

 

隨後更多事實浮上檯面,整件事也有了較清楚的輪廓-Sokol 事先持有約 1000 萬美元 Lubrizol Corp (LZ-US) 股份,之後再推薦巴菲特收購。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 Inc.)(BRKA-US) 也一反巴菲特先前的冷處理,提出報告指 Sokol 違反公司政策,並考慮追究他從中獲利的 300 萬美元。

 

整件事最令人難以理解之處,在於這麼精明、已經如此富有的人,為何會在這種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出錯,導致晚節不保。《Businessweek》試圖由他的經歷,以及他的自傳及友人的說法,更了解 Sokol 這個人,找出可能的蛛絲馬跡。

 

■ 難以理解的行為

 

出生於奧馬哈(Omaha),Sokol 早已是此地的名人,也是市長 Harold J. Daub Jr. 的老友,這座城市的棒球場、2500 個座位的女子籃球和排球館,他都提供豐厚的金援。

 

不僅市長,奧馬哈勞工聯會的總裁 Terry L. Moore 也肯定,Sokol 在這裡是具高影響力的重要人物,他想不通 Sokol 為何會這麼做。Moore 過去和 Sokol 也有交手協商的經驗,他說:「他大概是我認識最聰明的商界人士,我們都覺得這一切莫名其妙-發生了什麼事?為何會發生這種事?」

 

根據波克夏董事會所提出內容,他們幾乎認定這是一件內線交易案,因而發表了長達 18 頁的嚴辭報告,指控 Sokol 違反了公司的標準,誤導巴菲特,藉而使他私人所持有的 Lubrizo 股份獲利。波克夏表明,他們將配合政府對此事進行調查,美國證交會(SEC)正進行調查,不過目前拒絕評論此事。

 

波克夏長期以來靠巴菲特建立了良好的聲譽,公司資本達 2050 億美元,卻極少觸及行業道德的邊界。Sokol 這麼做,更讓人們覺得吃驚。市長 Daub 說:「我們的確都很難過,這實在令人震驚。」

 

波克夏的報告雖然說明了 Sokol 所做的行為,卻無法解釋,為什麼 Sokol 要這麼做。他已經擁有財富、豪宅、遊艇,需要耍這種小手段嗎?更何況,他能到達這個地位,來自當地兩位名人 Walter Scott Jr. 和巴菲特對他的信任,他的做法卻完全違背巴菲特的原則。

 

就華爾街來看,這種偷跑行為被視為提前交易(front-running),就算沒有違法,也藏著巨大爭議,在業界也難獲得認可。因而,已有波克夏的股東出面控告巴菲特及 Sokol,指這兩人讓公司陷入違背 SEC 規定的風險。波克夏審計委員會,也考慮控告 Sokol ,要求他賠償公司承擔的損失、或是追討他的交易利潤,或是兩者兼有。據估計,Sokol 如果己經售出他的股份,約可進帳 300 萬美元的利潤。

 

 

 

--

不過,審計委員會的看法,和巴菲特最早提出的說法有天壤之別,3 月 30 日時,巴菲特的書面聲明中認為,這當中沒有任何不法情事,也不是他辭職的原因。而 Sokol 的律師也表明,他對審計委員會的報告非常失望,這個交易在他的勞資協議中是被特別允許的。

 

 

■ 出色的過往經歷

 

無論合法與否,Sokol 會做這種交易,由他的經歷及一些認識他的人來看,他們相信,他也許是因為在這個小圈子待得太自在,造成他至少暫時性失去自制力。Sokol 的身份,使得自然得到許多的內線,對此習以為常,再加上,多年以來,他也建立了如同巴菲特那樣的信譽,讓他會有種錯覺,覺得自己無論做什麼,在外界眼中都是對的。

 

在公開的形象中,波克夏這群高層總是勤勉而具有決心。Sokol 每天 5 點就起床,慢跑 5 英哩,然後做舉重,這使他有運動員般的強健體格及完美的儀容。他通常有半年是在旅途中,並視季節安排假日活動,像是打獵、釣魚及滑雪。他非常憎惡遲到,在他的筆記型電腦中,有一個特殊的排序名單,那是他的助手們,在必要的狀況下,會將其解雇的優先順序,他還會每個月做最新的更新。

 

Sokol 在 2007 年自費出版的自傳上說:「很早時候我就了解,如果我認真工作,當遇上裁員狀況,我會是最後一位被解雇的人。」而且他把這些內容影印發給下屬。

 

勤能補拙似乎就是 Sokol 自年輕以來就有的體會。1956 年出生,做為波蘭移民家庭中的第 5 個,也是最小的小孩,他在藍領階級的環境中成長。他原本考慮研讀醫學,但他無法面對屍體,最後轉念工程。他說:「在我屬的團體,我通常不是最聰明的一位,但我害怕失敗,因此我不管接到什麼任務,都付出110%的努力。」

 

這種對失敗的恐懼,幫助 Sokol 很快就達到成功。他先在一家建築公司任職後,轉到 Citibank,於 1983 年由 Ogden 這家公司投入 50 萬美元,Sokol 負責廢棄物轉能源的事業,在 6 年內,就讓這家子公司成為 10 億美元的公司,聘雇人員達 1000 人,並於 1989 年公開上市。

 

Sokol 在自傳中表明,自己在 32 歲就成了紐約上市公司的 CEO,「然後,人性的醜陋的一面真實上演」,他和 Odgen 公司的兒子發生衝突,到 1990 年他被趕離公司。下一個工作,他擔任紐約承包商 JWP 的總裁,工作上他認為公司有會計上不當的行為,因而通知董事會,最後他則在 1992 年時辭職。

 

他的正直行為沒有造成自身的傷害,這時候,來自故鄉的一通電話解救了他。總部在奧馬哈的 Peter Kiewit Sons 公司 CEO Walter Scott 邀請他,回奧馬哈展開新事業。他們合作開始小型地熱事業,發展為現在總部設在 Des Moines 的大型企業-中美能源(MidAmerican)公司。

 

Scott 同時也是巴菲特的兒時好友,及波克夏董事成員,他把 Sokol 介紹給了巴菲特。2000 年時,波克夏收購了中美能源 80% 股份,將這家能源企業和汽車保險公司 Geico、Burlington-Northern Santa Fe 及 Nebraska Furniture Mart ,同列入投資組合中。

 

這其中,Sokol 運用巧妙的併購手法,將中美能源逐步擴充,並有良好的客戶服務成績。他也得到很好的回報,在他幫助波克夏經營中美能源期間,估計他所獲薪資達 880 萬美元,獎金共有 5390 萬美元,共享的紅利有 2630 萬美元。而從 2000 年之後,他賣出中美能源股份給公司的價值,估計達 1.455 億美元。

 

■ 運作手法仍存非議

 

然而,Sokol 的經營手法,有時也使他遭到非議。去年,奧馬哈一位州法院法官判決時,指名提到 Sokol,表示中美能源在一項菲律賓灌溉計畫中,做出對股東不公平與不誠實的交易。這個爭議來自 Sokol 的公司在投資水資源計畫的複雜交易,會致少數股東損失其股權。

--

 

法官 Gary B. Randall 提及,中美能源決定改變內部獲利比率計算的方法,Sokol 藉此傷害了其他股東的權益。 Randall 判決公司必須給受害者 3200 萬美元損失賠償,並要給他們股票,以保障未來的獲利。

 

代表少數股東的紐約律師 James W. Kennedy 說:「在這個案子上,法官精確地描繪了 Sokol 的行為,他心存不法,背叛了同伴。」

 

 

無論打輸官司的代價如何,這對中美能源來說,不過是九牛一毛。他們在 2010 年淨利達 12 億美元,較前年上升 7%。在 3 月 30 日的聲明中,巴菲特也贊許 Sokol 和另一名左右手 Gregory E. Abel,為公司完成史上最出色的表現。

 

奧馬哈勞工領袖 Moore 成功說服 Sokol,在中美能源採行工會的承包商,而對他有更深刻的了解。Moore 形容:「有人告訴我,Sokol 完成一盤漂亮的炒蛋,它很美味,但是也因此打碎許多蛋,留下一團亂。我認為,他並不在意別人怎麼看這一團混亂。」

 

這同樣可以說明 Sokol 在 NetJets 的角色。波克夏 2 年前收購了這家公司,在 2009 年之前,這家公司 11 年來的稅前損失,達 1.57 億美元。但交給 Sokol 著手經營後,公司轉虧為盈,在 2010 年,經過一番裁員、資產出售及管理重組後,NetJets 稅前盈餘達 2.70 億美元。

 

一些 NetJets 的員工,特別是遭解雇的前員工,不齒 Sokol 的做法。Bloomberg 專欄作家 Alice Schroeder 的個人部落格,成為兩派人馬筆戰的場所。

 

員工指稱,在 Sokol 到來前,公司正朝向復甦,但他萎縮了公司,造成公司利益受損。被激怒的 Sokol 則在去年 8 月,罕見以 e-mail 回嗆,指這是種想要減少公司股東人數、毒害企業夥伴關係、搧動團隊成員的活動。

 

異議者指出,Sokol 無法容忍與他決定不同的意見,提出不同的建議,就被當成是公司的破壞分子。

 

最終,巴菲特以顧客及老闆的身分,肯定 Sokol 的表現。他在 2 月份寫給股東的信中表示,他和家人已經在 NetJets 航空的服務下,飛行超過 5000 英哩,得到最好的服務。

 

■ 走偏鋒為己謀福利

 

Sokol 為巴菲特賺了很多錢,也讓巴菲特對他的能力充分信任,不僅幫助公司經營,也探索投資機會。在 2008 年金融危機中,Sokol 幫助巴菲特在一片金融混亂下大撿便宜。不過,當雷曼兄弟透過 Sokol,希望巴菲特伸出援手時,Sokol 予以回絕,讓雷曼兄弟最後只能走向破產一途。

 

在其他的狀況下,Sokol 則會力勸巴菲特採取行動。例如,就在雷曼垮台後不久,Sokol 發現巴爾的摩公司 Constellation Energy Group 股價正快速下滑,他也取得廉價收購的機會。

 

於是,在巴菲特同意下,他火速飛往巴爾的摩,以 47 億美元談成收購。當時,有家法國公司才打算以更高價收購,但已經被 Sokol 搶先一步。波克夏在這筆交易案中,賺進了超過 10 億美元。

--

找到這類有利可圖的機會,向來是波克夏的致富之道,而巴菲特向來也有良好的聲名,是個仁慈的收購者,能評價及保留具才能的經營團隊。因而,許多人都想被巴菲特收購。

 

於是,Lubrizol 事件與 Sokol 的垮台就發生在這樣的脈絡下-野心勃勃的高層,有機會為老板巴菲特完成一筆賺大錢的收購,那麼,何不順手也幫自己撈一些現金呢?由他的自傳所描繪的形象,他自認是個堅強而富原則,總能夠本能上把事情做對的人,讓他反而忽略了這其中的爭議。

 

 

由 Sokol 的前東家在 4 月 27 日所提,Sokol 忘了他自己的建議,並且違犯了波克夏的企業倫理準則,以及內幕交易的政策與程序。整件事起源於去年秋天,Citigroup (花旗)給了 Sokol 在化學工業波克夏可能的收購名單,Sokol 接著在去年 12 月 13 日和花旗銀行人士碰面,當時,他已經向 《CNBC》 透露,最後可能會收購 Lubrizol 。隨後,他就在公開市場下單買 5 萬股,最後他買進 2300 股,並在一周後賣出。

 

今年 1 月 5 日,Lubrizol 管理階層開會討論出售事宜的前 1 天,Sokol 再進場買這家公司股票。他在 3 天內共買進 96060 股,價值 1000 萬美元。一月中時,他再向巴菲特報告,說自己持有這家公司股票,但根據審計委員會的報告,Sokol 並未向巴菲特說明,自己是在和花旗銀行人士談過後,才出手買進股票。

 

■ 公司要求劃清界線

 

在接受《CNBC》訪問時,Sokol 描述整個事情,是他先考慮到做為家庭的投資,之後才想到公司可列為收購對象,他認為這樣的行為無可責備。不過,就波克夏審計委會員的觀點,他一直是以波克夏的代表人介入此事,不容許先個人買股,這樣會破壞被收購公司對波克夏的信任。

 

整個事件其他的參與者,花旗只是在安排波克夏的收購,從中賺取服務費,並不是 Sokol 個人的仲介,而 Lubrizol 也不會去管 Sokol 有沒有從公開市場買股,他們只是希望能買給巴菲特。因此,審計委員會認為,Sokol 是因為具波克夏高層的身分,才有機會由此交易大賺一票。

 

現在外界的質疑難免增加-Sokol 是不是一直在用類似的模式為自己賺錢?SEC 可以列出交易查核,而現在,不管未來 Sokol 是否被認定違反內線交易法律,在觀察人士眼中,這已經違背了職業道德。

 

同樣是波克夏股東,曾為巴菲特寫書的 Kilpatrick 說:「要是巴菲特在柏克夏展開併購前,就先幫自己買股,每個人都會覺得這不公平。而公司高層管理人員,如果也這麼做,同樣也是不公平,無論最後有沒有被起訴。」

 

這說明巴菲特及波克夏董事會,願意一反先前的維護態度,發表措辭強烈的聲明。巴菲特仍想告訴世人,「公平」仍然是企業進行交易時,應該遵守的重要原則。(文:劉祥航)

 

 

 

股神改口認錯:索科爾不可原諒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圖/經濟日報提供

「股神」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公司30日召開股東會,針對前公司主管索科爾(David Sokol)內線交易醜聞,巴菲特改口坦承索科爾確實違反內線交易法和波克夏的道德準則,並為他自己因未能在波克夏收購路博潤(Lubrizol)前追問索科爾買路博潤股票的細節而認錯。

巴菲特30日一早仍一派輕鬆地走入奧瑪哈市奎斯特中心(Qwest Center)的展區,絲毫不受索科爾的投資醜聞影響。

隨後他在股東大會上坦承索科爾的行為「令人費解且不可原諒」,還說對索科爾從未隱瞞自己搶先波克夏一步買進路博潤股票感到困惑,因此這顯示索科爾不認為自己有錯。巴菲特說:「他一開始就不曾隱瞞,把自己的交易紀錄攤在陽光下。我顯然因未能追問他何時買了路博潤股票而犯下大錯。」

索科爾原本被看好是巴菲特頭號接班人,今年初他自己先買進路博潤股票後再建議波克夏收購這家化學公司,涉嫌內線交易,事情曝光後索科爾已在3月底閃辭。巴菲特在索科爾請辭後曾公開支持索科爾,表示他相信索科爾的行為並未違法,30日巴菲特的說法則180度大彎。

巴菲特也說,波克夏第一季獲利大幅下滑,由一年前的36.3 億美元降至15億美元,主要因為旗下保險事業在上季遭遇全球許多天災衝擊,包括日本和紐西蘭的地震。

巴菲特也被問到是否可能破天荒頭一遭分給股東股息,對此他只是輕描淡寫地表示:「我不確定旗下有幾家公司會這麼做。」到今年底時,波克夏持有的現金可能高達500億美元,該公司不曾發過股息,多年來也被大多數股東接受,但近來有愈來愈多股東希望退回現金。

波克夏今年股東會約吸引4萬名股東到內布拉斯加州奧瑪哈市朝聖,其中有3.5萬人遠從外地來。

 

--

波克夏董事會:Sokol持股Lubrizol違反公司規章 將循法追究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1-04-28 12:55:26

 

根據《MarketWatch》報導,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 Inc.)(BRKA-US) 董事會周三 (27日) 發布報告,稱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副手 David Sokol 事先持股,爾後再推薦巴菲特收購 Lubrizol Corp (LZ-US) 的行為,已涉嫌內線交易,同時違反道德標準。

 

 

該份報告另指出,波克夏董事們正考慮採取法律行動,讓 Sokol 負起公司遭受的損失責任,同時追究他從此交易中,可能獲益約 300 萬美元的事實。

 

報告內容補充到:「他購入 Lubrizol 股份的舉動,和波克夏收購時機連結,可能涉嫌違反公司政策,包括波克夏的商業行為準則以及道德規範,還有內部交易規制及法定程序等等。」

 

「他未對公司高層坦承,曾進行相關收購的事實,如此堪稱之為失職。」報告如此指出。

 

Sokol 是波克夏數間子企業的總裁,且被認為是最有希望成為巴菲特後繼的人選,然而在 Lubrizol 持股消息公開後,上個月已宣布離職。

 

波克夏或許試圖以此報告,恢復其高道德標準的名譽聲望。分析師們指出,該報告對 Sokol 是毀滅性的噩耗,然而藉此對外表態,對公司股東們而言卻是正面消息。

 

--

索科爾:投資路博潤 完全沒錯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11.04.02 03:41 am

 

 

索科爾(David Sokol)。

路透被視為股神巴菲特接班人選的索科爾(David Sokol),日前因疑似捲入內線交易後辭職,外界一片譁然,如今傳出連美國證管會(SEC)都考慮對索科爾是否涉嫌內線交易展開調查。不過索科爾3月31日接受CNBC專訪,親上火線為自己辯護。訪談摘要如下:

CNBC問(以下簡稱問):究竟出了什麼事?你為何辭職?

 

索科爾答(以下簡稱答):我兩年半前就想辭職,也和巴菲特談過,但始終沒下文。不過首先我要說,波克夏是一家卓越的公司,這11年來巴菲特就像我的導師、顧問,這是我一生中最棒的一段經歷。但其實我喜歡創辦公司,而在波克夏工作,像我這種個性的人,會被很多瑣事牽絆。

 

過去這兩年半來,我想退居幕後,投資自己家族的資金,打造一個類似迷你波克夏的公司。做了27年的執行長後,我想投資家族的資金,有更多自己的時間。

 

問:既然你可以經營真正的波克夏,為何還要創造自己的迷你波克夏?

 

答:老實說,巴菲特並不會離開,再說,這不是我想做的工作,因為沒有人能像他做得一樣好。巴菲特身體很硬朗,跟我11年或12年前第一次看到他一樣。我也想做他在1965年時做的事,用我自己的錢投資、掌握重要股權、自己控制時間。

 

問:外界的疑問,都在你買進路博潤以及對波克夏提議收購這家公司的時間。

 

答:我向來無權決定波克夏要投資的任何一塊錢,但我總是在尋找交易,也有個人的投資目的。如果我覺得巴菲特可能會對某家公司有興趣,我就會告訴他,路博潤就是這種情況。我去年秋天就注意到路博潤,研究一些資料後決定要買一些股票。當我對巴菲特說波克夏可能有機會時,我也告訴他,我自己有買一些。老實說,當時我認為他不會有興趣;這幾年我提議的公司他都沒興趣。

 

問:你和路博潤執行長會面時,知道自己持有該公司近10萬股股票,且波克夏有可能收購該公司,難道你沒有發覺情況不太對,應該馬上出脫持股嗎?

 

答:我完全不覺得有什麼不對,我反而覺得如果我做了什麼,才真的不對。我一旦告訴巴菲特對方有興趣,對我而言那就是波克夏的機會,要不要收購就是波克夏的事。我決定買路博潤的股票是因為我認為那對我家人而言是筆好投資。

 

問:如果你已持有這些股票半年或一、兩年,或許不會引起什麼疑慮,但你進場買股和提議波克夏收購的時間點太接近,不知道這當中有「不當之嫌」?

 

答:我了解,所以我們才在聲明中公諸於世,希望大家知道什麼事也沒有。一件交易能否完成不是我能控制,我可以只用我的家族資產投資,就算我覺得對波克夏是件好交易也絕口不提。但我覺得那沒有道理,如果我認為有家公司不錯,價值也被低估,不告訴巴菲特才不恰當。

 

問:你曾買過其他公司股票後向公司提議收購,結果巴菲特沒興趣,但你還留著那些股票嗎?

 

答:只有一家小銀行。

 

問:波克夏對員工買股票的內部控制為何?

 

答:巴菲特和(波克夏財務長)漢伯格給我們一份名單,任何巴菲特或康姆斯投資的公司,我們要買賣前一定要通知漢伯格。

 

問:如果重來一次,你會改變心意嗎?

 

答:不同處只有我永遠不會跟巴菲特提到路博潤,只顧投資自己的,其他都不管。

 

我認為你不能禁止公司幹部用自己家族的資金,投資一家波克夏沒興趣、甚至不知道的公司。

 

你只能說,如果你要用自己的錢投資,千萬別對波克夏任何人說。這對我來說毫無道理可言,但如今看起來似乎必須如此。

 

【2011/04/02 經濟日報】

--

〈分析〉巴菲特只有一個!Sokol走了 誰來掌舵波克夏?

2011/04/01 21:14 鉅亨網 編譯許家華 綜合外電

 

80 歲的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曾說他離不開 Berkshire Hathaway Inc.(波克夏) ( (US-BRKA) )( (US-BRKB) ),但現在更嚴重的問題是,波克夏萬一失去巴菲特,還能經營下去嗎?

 

巴菲特頭號接班人 David Sokol 在周三晚上意外宣布離職,讓波克夏未來由誰掌舵的議題再掀波瀾。

 

巴菲特的大名如雷貫耳,他的投資記錄打響了自己的名號,甚至比他創辦的波克夏公司更為人所知,而且波克夏獲利表現也大多是巴菲特的功勞,要找人接替一位有遠見的執行長,向來是各家公司的棘手問題,有時候甚至是投資者的大災難。

 

波克夏不願對此事做出評論。

 

波克夏與眾不同的投資組合讓這個接班問題更加複雜。巴菲特拼拼湊湊起多元的事業,從保險、鐵路乃至內衣,巴菲特買下這些企業時,多數公司負責人仍持續經營,這確保了企業的持續性,但也意味著許多代理人的經驗相較不足。

 

已宣布離職的 Sokol 本可彌補此點,他有長期經營公用事業的經驗,爾後受命巴菲特協助改善波克夏 NetJets 飛機單位的營運,他曾表示要「創造一個小型的波克夏」,也應用類似的投資原則,他個人投資還包括在北維吉尼亞一間叫做 Middleburg Financial Corp 的社區銀行的股份。

 

Sokol 接受《CNBC》訪問時,談論到接替巴菲特的困難性:「沒有人可以做到像巴菲特那麼好。」

 

任何繼任者也將須適應巴菲特不同一般的企業結構,他向來倡導分權結構,波克夏旗下雇員超過 25 萬人,但在 2 月份一封寫給股東的信件中,巴菲特表示,辦公室只有 20 個助手,自處理監管單位的要求,到幫他買漢堡當午餐,就這 20 人包辦了大大小小的事情。

 

熟悉公司結構的內部人士可能較有優勢,在其他波克夏經理中,Matthew Rose 也是普遍認為的巴菲特接班人選之一。他曾擔任 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鐵路公司執行長 10 年,爾後巴菲特在 2010 年 2 月收購該公司。

 

另一位是 Ajit Jain,他是波克夏再保單位的主管。

 

由於企業相當多元,很難有人可以像巴菲特那樣一手包辦,因此波克夏已表態,計劃切割董事長和執行長職位 (目前這兩個職位都是巴菲特一人擔任),且這兩位每天都要交換投資決議。

 

巴菲特曾表示,繼任者的名字已經寫好放在一個信封中,且波克夏在 2 月份一份呈交監管單位的文件中表示,公司已經認同一位繼任者了。

 

但同時,波克夏補充:「董致會將持續觀察風險,未來也可能會改變接替巴菲特的人選決議。」

 

根據該份文件,波克夏已經點出 4 名巴菲特的接班人,外界多半認為 Sokol 是其中之一。

 

T2 Partners LLC 管理夥伴、波克夏長期股東 Glenn Tongue:「就是因為有可能會發生類似這種事,所以他才不指明某人,他可能未來 5 年還會繼續操盤一切,誰知道到時候哪個人才是最有吸引力的人選呢。」

--

股神交棒 亂了陣腳

美聯社 奧馬哈市31日電

April 01, 2011 06:00 AM | 108 觀看次數 | 0 | 0 | |

 

被視為巴菲特最有力接班人選的索科爾(David Sokol)本周突然宣布辭職,表示將創立巴菲特模式的企業。圖為索科爾(中)在2010年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年度股東大會上回答股東提問。(美聯社)

本周從波克夏哈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突然辭職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熱門接班人選索科爾31日表示,他將按照巴菲特公司模式,創立自己的投資企業。

在波克夏執行長巴菲特宣布索科爾(David Sokol)閃電辭職後一天,索科爾現身商業電視台CNBC接受訪問,為其勸說巴菲特以90億元收購特種化學業者路博潤(Lubrizol )之前,為自己購入該公司股票的行為進行辯解。巴菲特雖宣稱索科爾並未違法,但此事已打亂他的接班布局,並玷汙他的商譽。

 

索科爾重申沒有內線消息。他說,「我不相信我有任何過錯。我只是進行了我所相信的投資。」不過據稱證管會已開始調查此事。

 

他表示,考慮辭職的問題已超過兩年,現在是合適的離開時機。54歲的索科爾擔任巴菲特的中美能源(MidAmerican)、NetJets以及Johns Manville公司執行長。他告訴CNBC,將創立一家「迷你波克夏哈瑟威」,就如同巴菲特在1965年時那樣。

 

索科爾稱,他喜歡創立公司,從未覬覦過波克夏公司執行長的職位,也從來沒有和巴菲特或其他董事會成員討論過該職務。

 

他說,「沒有人能像巴菲特做得那麼棒。如果更換執行長將會帶來很多變化。事實是巴菲特並不會離職,他的健康狀況良好。」

 

巴菲特說,3月19日啟程前往亞洲前,才得知索科爾去年12月14日就已買進2300股路博潤,一周後賣出,今年1月5、6、7日再以每股104元購入9萬6060股。不到兩周後,他推薦巴菲特收購路博潤,如果他仍持有這些股票,目前獲利已超過300萬元。索科爾辯稱,在波克夏對於收購路博潤進行投票之前,他已經公開了持有股權狀況。

 

T2Partners投資公司分析師通格(Glenn Tongue)表示,索科爾的離去並不會影響到波克夏的價值,但如果該消息使得波克夏股價持續下跌,或許就是一個買入的機會。

 

 

 

--

巴菲特接班大熱門 索科爾辭職

更新日期:2011/03/31 12:09

 

(中央社台北31日電)長久以來一直被外界視為美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熱門接班人選的索科爾(David Sokol)宣布辭職,索科爾作為股神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經理人,為巴菲特安排引薦併購一家化學業者前,卻早一步收購這家公司的股票。

 

波克夏哈薩威董事長暨執行長巴菲特昨天發布聲明,54歲的索科爾推薦全球最大潤滑油添加劑生產商路博潤(Lubrizol Corp.)作為併購標的前,索科爾買進路博潤約96000股股票。巴菲特指出,他並未要求索科爾辭職,而且索科爾的購股行為並未涉及不法。

 

「巴菲特主義:波克夏傳奇股東會的第一手觀察」(Pilgrimage to Warren Buffett's Omaha)一書作者、同時也是對沖基金Ram Partners LP創辦人馬修斯(Jeff Matthews)指出:「索科爾的所作所為只有一個字眼可以形容,就是卑鄙,他會做出如此低劣的舉動著實令人震驚。巴菲特說此舉未涉及不法,但不能這樣做事情,特別是在波克夏,此風不可長。」

 

總部位在俄亥俄州的路博潤本月稍早同意波克夏開出的近90億美元併購價碼。巴菲特指出,索科爾早在1月5、6、7日就買進路博潤96060股股票,距離他引薦波克夏收購路博潤不到2週時間。

 

如巴菲特所述,索科爾的持股根據1月7日的收盤價計算,價值將近992萬美元。這起併購案拍板以來,路博潤股價迄今大漲近30%,達134.01美元,索科爾倘若還持有這批股票,其持股價值將膨脹至1290萬美元。

 

波克夏旗下中美能源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的發言人謝倫(Ann Thelen)與波特霍夫(Tina Potthof)均未回覆記者詢問電話與電郵。索科爾是中美能源公司的董事長。巴菲特的助理博桑尼克(Debbie Bosanek)證實了相關聲明。(譯者:中央社趙蔚蘭)1000331

 

(圖為華爾街金牛,中央社檔案照片)

巴菲特繼任人選索科爾辭職 回歸家族投資事業

03月31日 星期四 17:57 更新電郵 列印

share

字體

 

圖為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

美國東部時間3月30日晚間(本港時間3月31日早間)消息,「股神」巴菲特熱門接班人選之一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周三突然宣布辭職,回歸家族的投資事業,巴菲特贊許索科爾的貢獻非比尋常(extraordinary)。而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索科爾辭職與Lubrizol並購案前購入其股份有關。

 

「索科爾的信對我而言完全是個意外。」巴菲特和金融市場對此消息都頗感意外,股神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股價周三美股盤後交易中下滑。

 

索科爾同時辭去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旗下中美能源(MidAmerican Energy)及私人飛機租賃公司NetJets的主席職務,他在遞給巴菲特的辭職信中寫道,辭職後希望能專註於家族的投資事業,為後代提供機會並投入慈善事業,只是現階段暫沒有具體的計劃。

 

巴菲特表示,索科爾曾向他提出兩次辭職,上一次大約是在兩年前,前兩次的辭職理由都與這次相同,而他與董事會成員成功說服了索科爾留下。索科爾助理周一(28日)代為遞交了此次辭職信,只是這次巴菲特表示接受,沒再遊說。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