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 擬發海外ECB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1.04.03 02:29 am

 

台塑企業旗下四大公司2001年起大舉交叉持股、購進自家股票,到如今眼看台塑與台化都進了百元俱樂部,同集團公司卻被迫於形勢,不能處分持股,台塑企業主管感嘆,根本是紙上富貴。

 

台塑企業主管強調,由於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四大公司交叉持股的數量過於龐大,如果在公開市場處分持股,四家公司股價可能受到衝擊,進而波及四大公司的投資人。

 

他指出,由於四大公司手中交叉持股數量太大,台塑企業內部正考量,在適當時機發行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找特定人認購特定持股,一來可以為股票找出路,可以獲利了結,也可以避免因出清持股而造成的股市地震了。

 

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後,國內股市大幅下跌,台塑、南亞、台化三寶股價連翻重挫;當時,前台塑企業董事長王永慶下令,三大公司賣掉個自持有的債券,2001年元月起開始全力護盤,以交叉持股方式,購進自家股票。

 

他記得,處分多家知名公司的債券,一共籌到428億元後,再由總管理處成立評估小組,於適當時機進場護盤。依估算,台塑企業四大公司交叉持股後,經過多年的配息、配股,再拿配發的現金股利買自家股票。經過多次循環,2001年至今,台塑的成本已經降至13元左右,最高的台塑石化成本也不過24元左右。

 

【2011/04/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