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小港廠火災 損失3百萬

 

【中央社╱台北14日電】

2011.04.14 11:33 am

 

中石化高雄小港廠昨天下午發生石化原料外洩與原料儲槽火警,至今天上午已將火源熄滅。中石化表示,設備無重大損壞,原物料損失估計約新台幣300萬元。

 

這是繼中石化高雄縣大社廠4月5日晚間9時發生毒氣外洩、造成1死3傷的工安意外之後,又一起工安意外事件。

 

中石化表示,小港廠環己酮工場設備故障引發火警,現場人員發現設備故障及火警後,立即啟動緊急應變機制。

 

環己酮工場停車、滅火、進行降壓、降溫、排空,將火勢控制於防火牆內,並與其他系統隔離,同時通報各主管與相關政府單位,已順利將火源熄滅。

 

中石化估計,設備無重大損壞,原物料損失估計約300萬元。環己酮工場屬獨立的原料生產工場,不影響後段己內醯胺(CPL)的生產設備。

 

此外,環己酮原料可外購或調撥補充供應,預計不影響後段CPL生產。後續將儘速提出改善計畫,並提出復工申請。

 

受到這起工安意外影響,中石化今天早盤股價下跌約1%。

 

【2011/04/14 中央社】

 

中石化大社廠工安意外 1死3傷

〔記者王榮祥、方志賢、楊菁菁、張忠義/高雄報導〕中國石油化學公司大社廠昨晚驚傳工安意外!四名工人在進行氰酸濾網保養作業時,疑不慎吸入有毒丙烯■衍生物,導致一死三傷。

保養作業毒氣外洩釀禍

四名男性工人都是中石化編制內員工,包括一名工程師、一名領班與兩名員工,其中工程師黃文應(約四十歲)經搶救仍回天乏術,蔡宗岳(二十八歲)尚在昏迷,陳清興(五十歲)與詹智凱(二十五歲)情況較穩定。前三人先被送往健仁醫院,蔡與陳又被轉送高醫,詹則被送往高雄榮總。

高市消防局表示,意外發生在昨晚九時三十分許,根據廠方人員說明,當時四名員工正在清理幫浦出口的過濾器,打開蓋子時突然吸入不明有毒氣體,隨即陸續陷入昏迷。

附近同僚發現後,立刻通報消防隊救援,大社工業區配屬消防隊先將三名傷者送醫,高市消防局大社分隊趕抵現場後,再將第四名傷者急送醫院救治;其中黃、蔡兩人因吸入過量毒氣,生命垂危,醫護人員全力搶救。

消防局初步了解,四人疑似吸入殘存在機具內丙烯■衍生的有毒氣體,但詳細情況與發生過程仍待進一步釐清。

丙烯■是無色有刺激性氣味的易燃液體、有毒,主要用途是作為單體來生產聚合物,該液體高度易燃,很容易被火花點燃,或和某些氧化劑反應而自燃,燃燒中的丙烯■會釋出氮氧化物和氫氰酸。

丙烯■接觸皮膚或眼睛會引發劇烈刺激,吸入或長時期皮膚接觸可能導致思維混亂、不省人事甚至死亡,被分類為一種可能致癌物質,處理期間應配戴認可的安全鏡、手套和呼吸器。

中石化大社廠三月十七日才剛辦理自衛消防編組訓練,模擬氰酸球槽回流管線螺絲鬆脫,導致氰酸外洩並有工作人員中毒受困現場,演練過程逼真。

■左月右青

中石化工安意外事件簿

2011/03

中石化小港廠生產己內醯胺(CPL)的硫酸工廠發生火警, 火勢在半小時內控制

2010/04

中石化頭份廠環己烷儲存槽氣爆, 幸好儲槽環己烷儲存量不多,經切斷源頭,半小時內控制火勢

2002/07

中石化大社廠林姓員工進行廢氣燃燒塔維修作業時,遭槽內噴出的熱水燙傷墜地身亡

整理:記者葛祐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