宸鴻旗下威鴻倒閉 員工堵路抗議

 

2013年11月28日12:01  

 

【吳秀樺/台北報導】受到觸控筆電滲透率未如預期,導致觸控面板產能過剩,《蘋果》讀者爆料F-TPK宸鴻(3673)旗下廈門的威鴻光學傳出倒閉事件,26日員工更走上街頭堵路抗議,氣氛火爆。威鴻光學原本幫蘋果iPad生產cover glass。
 
宸鴻發布聲明指出,為因應短期需求減緩,公司將各廠區之產能與人力進行整合,以提高營運效率並降低閒置成本,未來公司將視訂單狀況予以調整,同時安排安排相關員工轉任至其他廠區任職,不同意轉調與不適任之員工,公司均依相關規定辦理資遣及解僱。 
 
宸鴻受到主要客蘋果iPhone 5之後的機種,採用內嵌式in cell觸控技術,導致訂單縮減,加上觸控筆電滲透率,以及智慧型手機市場走流走中低價產品,宸鴻受到相當的衝擊。宸鴻指出,今年持續進行廠區整併,員工人數也從年初5萬多人降至第3季底的4.4萬人,精簡約8700人。 
 

宸鴻旗下威鴻倒閉傳勞資糾紛,26日員工堵路抗議。爆料者提供

 

 

2013-11-28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觸控面板廠F-TPK(3673)位於廈門的威鴻光學驚傳關閉!該廠員工上街抗議老闆跑路,拒發資遣費。對此,F-TPK財務長劉詩亮表示,因應訂單縮減,F-TPK啟動組織改造,威鴻光學訂單會移到其他廠區生產,若員工不願意配合移動,都依法發放資遣費;至於部份抗議員工屬於派遣性質,是否有拒發資遣費的情況,公司並不知情。

員工上廈門街頭抗議

觸控筆電滲透率未如預期,F-TPK大客戶蘋果新產品又採用不同觸控技術、增加新的供應商,F-TPK在訂單縮減的情況下,今年以來持續進行廠區整併,員工人數也從年初5萬多人降至第三季底的4.4萬人,精簡了約8700人。

此次傳出倒閉的威鴻光學,就是幫蘋果iPad生產cover glass。劉詩亮指出,威鴻光學正在進行重整,機器設備會搬移至其他生產據點,這個廠會暫時關閉。

至於影響多少名員工?劉詩亮說,還要看員工是否願意配合移動到其他廠區而定。

F-TPK旗下轉投資公司達鴻(8056)日前也宣布湖口的兩座舊廠將關閉,生產集中於台中新廠;F-TPK法說會上雖然對第四季營運樂觀,認為營收會比第三季成長15-20%,但新產品價格差,營益率恐降至2-3%,加上提列一次性資產以及商譽損失,法人預估,F-TPK第四季恐陷入虧損。

觸控寒冬 宸鴻子公司將停工

觸控面板市況冷颼颼,F-TPK宸鴻旗下達鴻昨(4)日宣布,由於市場嚴重供過於求,旗下位於新竹的兩條生產線將停工,集中訂單在台中新廠區生產。

達鴻成為本波觸控面板市場反轉,第一家生產線停工的國內業者。宸鴻財務長劉詩亮昨天表示,集團目前進行瘦身計畫,預期再過一、兩季之後,需求才會逐步復甦。宸鴻先前已在法說會上宣布,本季將認列達鴻10億至15億元的商譽損失。

 

圖/經濟日報提供

達鴻昨天興櫃參考價重挫8.4%,收7.09元,較6月中旬波段高點19.41元縮水近65%。宸鴻以跌停價179.5元收市,再創新低價。

達鴻表示,觸控筆電需求不如預期,目前供給遠大於需求,因此暫停新竹3.5代及4.5代廠區生產,把訂單集中到生產效率較高的台中新廠區生產,以降低成本,提升營運績效。

達鴻目前主要產品為單片玻璃觸控(OGS),今年前三季營收83.07億元,年增1.36倍,但受市場殺價搶單影響,獲利並未隨營收大增改善,上半年稅後淨損7.1億元,每股淨損0.74元。

達鴻說,研發、業務及財務仍在新竹廠區,生產則轉到台中廠區,目前達鴻新竹廠區共600多人,人員將會轉調或留任,目前希望技術生產人員能留任,員工若不同意,則按照勞基法資遣。

達鴻在新竹廠區主要有兩條生產線,分別為3.5代線、4.5代線,其中3.5代線已折舊完畢,4.5代線也多數折舊完畢。台中廠也有兩條生產線,都是新的4.5代線,機器折舊攤提壓力較大,也是導致訂單集中在台中廠生產的主因。

宸鴻本身也要打消7億元的閒置資產,再加上達鴻,使得宸鴻第4季業外損失達17億至22億元,是造成宸鴻本季可能虧損的主因。

宸鴻上半年應品牌廠客戶要求擴產,並簽定供貨合約,沒想到下半年品牌廠大舉砍單,使得宸鴻痛失訂單,低價觸控的陸廠歐菲光,因此乘勢而起。

【2013/11/0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觸控寒冬 宸鴻子公司將停工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273784.shtml#ixzz2jkKE1YI7 
Power By udn.com 

 

達鴻傳裁員 宸鴻遇缺不補

  • 2013-08-27 01:29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觸控筆電買氣不佳,重創觸控面板廠營運表現。由於產能利用率下滑,達鴻(8056)在8月進行組織瘦身,外傳裁員百人。觸控面板龍頭F-TPK(3673)也因應訂單狀況,遇缺不補,進行人力調整。

     上半年觸控筆電買氣不佳,筆電廠在6月份展開庫存調整,也造成觸控面板市況急轉直下。由於生產線產能利用率下滑,達鴻鼓勵員工休假,近期又傳出達鴻大動作裁員逾百人。達鴻總經理莊鋒域表示,目前市場需求疲弱,公司也必須先從內部做成本費用管控,因此在8月份依照績效做一次性的人力調整、積極瘦身,主要是針對線上作業員調整人力運用。

     其實第2季是傳統淡季,宸鴻已經因應訂單變化在人力方面做了調節,整體員工人數從5.32萬人縮編到4.95萬人,人員減少了大約4000人。宸鴻財務長劉詩亮表示,目前訂單能見度不高,產能利用率也從第2季的70%,下滑到第3季的60%至70%。因為訂單減少,公司本季也持續進行人力調整,目前是遇缺不補,機動地調整人力。

     除了人力縮減,宸鴻、達鴻下半年新產能投產時間和規模也配合調整。宸鴻先前宣布下修今年資本支出,原先計畫投資300億元,現在下修到250億元。5.5代新廠計畫在10月小量試產,現在要視訂單狀況階段性投產;前段產能建置約每月100萬片,後段產能則是縮減為50萬片。另外達鴻中科4.5代線新廠,原計畫將於今年第3季投產。不過如今觸控筆電訂單能見度不明,新廠投產時間將延後,未來要視訂單狀況做調整。

     達鴻營運表現從6月起明顯開始滑落,7月營收約5.03億元,月減47.93%,相比今年高點5月營收12.02億元,減少了58.15%,營運明顯陷入低潮。莊鋒域指出,目前接單狀況不佳,公司持續地配合客戶做新產品打樣,不過實際量產、拉貨的時間還不清楚,市況反轉最快可能要等到第4季。

 

 

宸鴻:觸控供不應求 入股達虹

 

【中央社╱台北18日電】

2011.05.19 12:11 am

 

TPK宸鴻光電科技今天宣布買下由友達光電轉投資的達虹科技股權,3方未來將在觸控產業供應鏈共同合作。

 

宸鴻財務長劉詩亮今天在台灣證券交易所宣布,以每股新台幣31元,向友達及其關係企業購買達虹股權1億8005萬7190股,總交易金額約新台幣55億8200萬元,約占達虹股權19.9%。

 

劉詩亮強調,雖然外界有質疑觸控面板供過於求的聲音,但事實上是缺產能,所以才要透過達虹提高供貨水準。

 

他指出,宸鴻購買達虹股權,預計將於未來兩個月內完成,將更加提升宸鴻垂直整合能力,以滿足客戶需求。雖然宸鴻不主導達虹經營,但將積極參與達虹未來的經營決策及營運管理,包括產能的擴充,行銷及技術的整合。

 

另外,宸鴻此次購買達虹股權資金向銀行聯貸,並在原訂資本支出200億元以外,新增支出項目。

 

達虹現有9席董事,除3席獨立董事,友達占3席董事,中華開發1席、東元1席、三洋維士比1席,宸鴻取得友達持有的達虹股權,可望順利參與達虹董事會。

 

雖然友達出脫自身持有達虹股權,只保留間接持有的少數達虹持股,但友達與宸鴻皆表示,雙方透過達虹股權的交易,將尋求進一步在觸控面板供應鏈的合作機會。

 

由於宸鴻是蘋果最大觸控面板供應商,宸鴻與友達合作,是否意味友達可望打入蘋果供應鏈,但兩家公司對此都不表意見。

 

達虹目前有3條生產線,包括觸控面板感應器、彩色濾光片,宸鴻盼全數改為觸控面板感應器生產線。

 

【2011/05/18 中央社】

 

賣達虹 友達:未放棄觸控面板

 

【中央社╱台北18日電】

2011.05.19 12:11 am

 

雖然友達光電出脫旗下觸控面板廠達虹股權,只保留極少數間接持股,但友達強調,並未放棄觸控面板,因友達自製內嵌式觸控,並提供客戶觸控面板模組的完全解決方案。

 

TPK宸鴻光電科技今天宣布買下由友達光電轉投資的達虹科技股權,並表示將與友達在觸控面板供應鏈找尋合作機會,友達也表達合作意願。

 

宸鴻掌握優勢的觸控面板技術,且產品良率高,為蘋果iPhone、iPad最主要觸控面板供應商,雖然友達將達虹股權賣給宸鴻,但友達表示,絕未放棄觸控面板事業,只是單純的活化資產。

 

友達表示,自家工廠還是有在做觸控面板,雖然會做外掛式觸控面板,但仍以內嵌式為主,並再製成觸控面板模組,加上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面板模組出貨,提供完全解決方案。

 

【2011/05/18 中央社】

 

 

 

 

 

《光電股》宸鴻併達虹?雙方都否認

2011/04/08 07:59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市場傳言觸控面板大廠TPK宸鴻 (3673) 有意併購友達集團底下的觸控面板廠商達虹 (8056) ,昨(7)日TPK宸鴻與達虹均雙雙予以否認,表示此事僅為外界傳言,TPK宸鴻財務長劉詩亮指出,公司股本22億元,達虹股本為90億元、是TPK宸鴻的好幾倍。

 

TPK宸鴻過去受制於產能不足,因此向和鑫與達虹購買前段觸控面板感應器(Touch sensor),達虹也因此間接打入蘋果供應鏈中,法人也表示,就是在供應商滿足產能的帶動下,TPK宸鴻2月營收才能表現優於市場預期,提早達到80億元的關卡。

 

外傳TPK宸鴻就是為了滿足客戶訂單,才有意以併購的方式吃下達虹;不過也有法人表示,除了雙方資本額相差大太之外,今年達虹將轉虧為盈、同時將送件申請上市,友達集團不會切割這塊賺錢的金雞母。

 

TPK宸鴻昨(7)日公布3月營收,在iPad強勁拉貨下衝破百億元的關卡,來到102.7億元,創歷史單月次高,月增率為26%,年增率也有357%的水準;帶動第1季營收達253.24億元,營收季減幅度僅為5%左右,明顯優於法人預期。

 

達虹單月營收從去年12月起單月營收即站上5億元新高關卡,同樣受惠於iPad強勁拉貨,1到2月營收均在6億元以上,達虹3月營收持續創新高達7.64億元,第1季營收創歷史新高達20.9億元,營收季增率超過45%。

 

展望第2季,達虹3月起新增小尺寸觸控面板新訂單,4月起將開始正式出貨帶動,法人預估達虹第2季營收季增率將有1-2成以上,目前中尺寸觸控面板產品占達虹營收比重以達8成的水準。(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