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獲利王 富邦金上季大賺百億

 

【經濟日報╱記者洪凱音、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1.04.09 03:34 am

 

金控首季獲利出爐,富邦金前三月獲利超過百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2元,穩坐金控獲利王。國泰金、新光金受匯損衝擊,3月單月雙雙虧損,是新台幣升值下的兩大「苦主」。

 

整體而言,以銀行為主的金控,如中信金、台新金、兆豐金、華南金等,因今年利差逐步擴大,以及景氣好轉之後相關手續費收入增加,獲利明顯成長。以壽險為主的金控,獲利則受到新台幣升值的壓抑。

 

至於以證券為主的金控,如元大金、開發金等,因為3月台股表現平平,獲利也沒太大表現。

 

富邦金第一季大賺102.7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七成,獲利成績傲人,且每個子公司都相當爭氣。富邦人壽第一季賺53.6億元,比去年成長一倍;台北富邦銀行第一季賺28.2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50%;富邦證券賺6.3億元,也比去年成長一倍。

 

至於新台幣升值,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表示,富邦人壽國外投資時,每一筆都100%在國內做好避險,因此,匯率波動不影響獲利表現。

 

獲利排名第二的是國票金,前三月每股稅後0.62元,表現搶眼。

 

該公司獲利除了受惠於台灣低利環境之外,國票在1月出售旗下不動產,對於第一季獲利有不小的幫助。

 

國泰金3月虧損7.3億元,累計第一季僅小賺18.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18元,獲利表現相對落後,主要受到國泰人壽3月虧損26.9億元的拖累。

 

國壽表示,新台幣3月升值3.4角,使避險成本增加,加上調整商品結構,提高分期繳商品的比重,使得準備金提存與佣金發放金額較以往高,才會造成虧損。

--

《各報要聞》熱錢回流,18檔台幣升值受惠股勇

2011/04/10 09:56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日本大地震將熱錢震往其他亞洲市場,新台幣也應聲急漲,多年未見的28開頭匯兌價位重現江湖,拉抬新台幣升值概念股行情,包括金融、資產以及跌深的營建股,近期都可以看到外資買盤強力護持的影子,包括兆豐金 (2886) 、開發金 (2883) 等18檔有保值效益的熱錢回流股,可望成為下周台股勇渡9,000點關卡的先鋒部隊。

 

18檔新台幣升值概念股為:鄉林 (5531) 、台化 (1326) 、玉山金 (2884) 、國產 (2504) 、華南金 (2880) 、永豐金 (2890) 、中壽 (2823) 、開發金 (2883) 、遠雄建 (5522) 、彰銀 (2801) 、兆豐金 (2886) 、合庫 (5854) 、南港 (2101) 、國泰金 (2882) 、元大金 (2885) 、中石化 (1314) 、國建 (2501) 、興富發 (2542) 。

 

亞洲相繼升息,吸引資金持續回流,推升許多市場屢創高點,台股在日本大地震利空持續鈍化下,指數也重新回到日震之前的水準,但伴隨著熱錢挹注,新台幣匯率也在近期屢創新高,並於上周五以一美元兌換28.875元台幣收市,連帶使得台幣升值股再度成為法人買盤關注焦點。

 

以這波推升台股重新攻佔8,900點的主力買盤來看,外資在日震之後,已連續10天買超台股,不少具有新台幣升值概念股的個股更是在外資力拱下,漲幅打敗大盤。以近10個交易日外資買超逾千張,表現優於大盤,且周線持續翻揚向上的資產、營建、金融等主要受益股,來進行篩選,計有18檔入選,其中外資主力買盤仍是鎖定金融股,包括兆豐金、開發金、永豐金、元大金、華南金、彰銀、合庫、中壽、國泰金等,外資均買超上萬張,至於台化因新台幣升值舒解原油高漲帶來的成本壓力,則是唯一一檔得以進入買超上萬張行列的傳產股。

 

至於跌深可望醞釀反彈契機的營建股,近期股價也悄悄起動,包括遠雄、鄉林、興富發、國建,也因近期股價表現相對強勢,成為外資進駐營建股的首選。

 

摩根富林明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升值往往伴隨著資金行情,有利於股市氣氛,根據統計,自1998年以來新台幣升值期間,台股平均漲幅高達44.38%,以類股來看,則以營建、橡膠與塑膠平均漲幅最大,居前3名,主要是因為新台幣升值有利資產價值重估,並將吸引資金流入,具有保值、抗通膨的資產營建及金融等內需類股,受惠程度最大;此外,近期金融股併購題材加溫,加上央行升息有利銀行、壽險營運與獲利成長,金融股前波股價遭砍殺後籌碼已逐漸沉澱,可望成為9,000點衝關重點部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