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傳勝:台股本益比高 當然回台掛牌

記者陳永吉/特稿

從去年開始,陸續有許多海外台商以外國企業身分打算回台第一上市,在新加坡當地市佔率第一的連鎖中醫門診—KY馬光(4139)在興櫃已經掛牌一段時間,有機會在第二季正式掛牌上櫃,成為第一家海外來台掛牌的生技醫療類股,KY馬光總經理黃傳勝表示,回台上市是希望藉由台灣的資本市場籌資,來擴展企業版圖。

1999年黃傳勝到新加坡成立馬光保健醫療連鎖中醫門診,但其實它的經營高層及管理模式,都源自於台灣高高屏地區的馬光中醫醫療網,只是現在KY馬光是將新加坡20家及馬來西亞的3家連鎖門診中心,組織調整成為一家公司,回台掛牌。

黃傳勝說,事實上,新加坡的馬光曾經在2005年就獲得新加坡交易所上市批准,但是當時市場只能給馬光8倍的本益比,而且預估一天成交量不過才100萬元新台幣,相較於台灣股市的週轉率、本益比,新加坡股市顯然對中小企業較不關注,如果回台上市,本益比有機會來到15-20倍,這樣發行成本只要5%-7%,相對划算。

主要產品 治療用中藥

不過外界對於KY馬光並不熟悉,黃傳勝說,在去年KY馬光的營收裡,有九成來自新加坡,一成來自馬來西亞,以產品來分,治療用中藥佔營收九成,一成來自保健食品、女性健康管理服務等,前年獲利約4,000萬元新台幣,去年因為開立新的女性健康管理中心,導致人事成本增加,因此去年獲利衰退,只有3千多萬元,每股獲利約2.2元。

不過去年開始,KY馬光開始大舉擴展版圖,首先就是進軍女性健康管理中心,第一家門市已經在今年元月於新加坡開張,黃傳勝認為,估計3個月後,這家門市就可以獲利,今年還計畫在新加坡再開兩個門市,估計這個部門今年至少可以貢獻KY馬光營收2-3千萬元。

另外,中國地區部門也在去年成立,專攻西醫,成立連鎖診所、藥局,估計今年下半年會對公司業績有貢獻,黃傳勝樂觀預估,未來幾年中國地區的營收來源會比新加坡比重還要高。

而原本的新加坡市場,KY馬光也計畫在今年下半年建立連鎖藥店通路,計畫設置3-5個據點,黃傳勝說,在各事業部門陸續完成建構下,今年營收可以比去年成長,而且現在KY馬光資本額只有1.35億元,希望未來2-3年內,資本額可以達到5-8億元,所以除了IPO之外,還有其他募資計畫會陸續展開。

黃傳勝非常看好未來中國市場商機,因此馬光已經佈局相當多年,在當地也有長期合作夥伴,他認為中國發展連鎖診所將是一個趨勢,尤其現在中國計畫推出200個生態城,其中天津生態城整個城市的社區醫療,已經由KY馬光承包,估計這個城市將入住35萬人,可以設置20個醫療據點,因此未來在中國的商機,相信KY馬光將不會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