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輝誤植股利分配 將補償投資人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即時報導】

2011.04.11 10:17 pm

 

台灣證券交易所11日表示,明輝環球海事(911608)因誤植股利;因此,為保障投資人權益,明輝將補償4月8日及11日買進明輝TDR的投資人,每單位補償0.1635元。

 

證交所表示,明輝環球TDR於3月31日公告其TDR每單位配息金額時,誤植為新加坡幣0.007元(台幣0.1635元),因每單位TDR係表彰其新加坡普通股二股,故TDR的確實現金股利金額應為每單位新加坡幣0.014元(台幣0.327元),該公司並於昨日更正除息公告。

 

明輝發布重大訊息表示,因上述申報公告錯誤,導致4月8日每單位TDR除息參考價產生差異金額為台幣0.1635元,為保障投資TDR的投資人權益,明輝願意對於4月8日及4月11日買進明輝環球TDR的投資人,每單位補償台幣0.1635元。

 

證交所統計,明輝環球TDR於4月8日及4月11日二日的成交單位數合計22.3萬單位,受此影響的價差總金額約台幣3萬6,460元。證交所除配合於今日調整其開盤參考價外,並將協助該二日買進的投資人進行補償事宜。

 

【2011/04/11 經濟日報】

TDR又出包 明輝海事配息誤植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灣存託憑證(TDR)自推出以來問題不斷,11日晚間證交所緊急發出新聞稿表示「明輝環球海事(911608)公告台灣存託憑證每單位配息金額誤植」,證交所表示,已經發函給該公司與存託保管銀行—中國信託商銀,要求說明責任歸屬問題,而第一時間則是先確保投資人權益不受影響。

據了解,3月底明輝海事公告TDR配息金額為0.007元,直到投資人發現金額有異打電話去證交所詢問才發現,0.007元是「新加坡幣」,且每單位TDR應代表明輝海事新加坡普通股2股,也就是說,正確的現金股利應為0.014新加坡幣,折合台幣為0.327元,與先前公告的0.007元相差47倍。

而股利計算錯誤,連帶也使得4月8日的除息參考價產生差異,每單位金額為新台幣0.1635元,證交所表示,為保障台灣存託憑證投資人權益,該公司表示願意對4月8日及4月11日買進明輝環球TDR的投資人每單位補償新台幣0.1635元,總價差約為3.646萬元。

雖然價差不大,但問題卻很大!TDR推出一年多來,投資人多半虧損連連,許多不光只是跌破承銷價,甚至連承銷價2分之1都不到,而有的股票還在下市前傳出內線交易。此外,承銷商經驗不足也是很大的問題,去年寶來證因把天工國際要來台發行TDR的股票賣掉,鬧了一個「無股可發行」的大笑話,而富邦證則是沒注意新加坡上市的新曄科技未遵循當地法規,還代為向證交所申請TDR,都被證交所「記點」處分。

而這一次,沒想到連公告股息也出包!證交所表示,公告「股息」是存託機構代替企業發布的消息,但到底是明輝環球告知中信銀時出錯,抑或是中信銀本身的錯誤目前尚待釐清,但已經特別行文給所有存託機構,日後公告股息時得特別看清楚「幣別」與「兌換比例」,有的TDR兌換比例可能是1:1.5,甚至是1:0.5。

只不過,不管是哪一方的錯誤,在在都顯示不管是承銷商、主管機關,甚至是存託銀行對TDR業務的熟悉度不夠,以致問題層出不窮,證交所與其事後補救,不如準備好再上路,免得TDR老像是個未爆彈,總是在收拾殘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