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權之爭 億光要泰谷如期董監改選

 

泰谷改選爭議 丟給主管機關收拾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2011.04.18 02:56 pm

 

股東會高峰還沒真正來臨,部分公司董監改選經營權戰火已經煙硝四起。今日傳出泰谷(3339)原本今年6月28日股東會該完成三年一任的董監事改選,但截至最後公告議程時期4月13日卻沒有將董監改選排進議程,但泰谷董監事本該6月18日任期就已屆滿,公司恐打算將兩端爭議的「爛攤子」丟給主管機關經濟部與金管會,爭取主管機關最後強制要求改選的日期,用「時間換取空間」延後改選的時程,強勢捍衛公司派董監改選主導權。

 

泰谷今年適逢面臨三年一任的董監事屆滿改選,3月8日董事會討論打算發行ECB與韓國首爾半導體策略聯盟,成立合資公司,先引發上市公司大股東億光的不滿。泰谷為鞏固經營權、延後董監改選時程,原本該在股東會召開72天前公告議程的泰谷,並沒有將改選議程排入,引發股東們議論紛紛。尤其大股東億光希望公司能夠如期在股東會上完成董監改選、並藉此取得1席董事的動作也恐落空,引起爭議。

 

據主管機關表示,基於公司治理的要求,所有上市櫃公司應該在股東會72天前公告當天的會議議程讓所有投資人及股東知悉,而且董監事改選屬於重大議程,並不能夠用臨時動議方式提出。

 

雖然根據公司法第195條第2項有規定,「董事任期屆滿前而不及股東會改選時,得延後董監事改選時間。」董監事改選不一定在股東會時為之,但是據了解是適用董監事期限還未滿的情況下,但據了解泰谷董監事早在6月18日就已屆滿,因此並不適用此例外情況。

 

而據公司法同一法條中的但書條款規定,若屆期無法改選,主管機關包括經濟部及金管會將強制公司在限期內完成改選,若限期內不能完成改選,則相關董監事當然解任。因此董監事能後延後多久後解任,依據主管機關金管會跟經濟部的判決結果。

 

因此公司可能為了圖股東會至解任期間內的改選「時間」來換取完成ECB的空間,打算引用此公司法195條條款來規避股東會前完成改選的條款,但是此舉也無疑又再把經營權改選之爭議,丟給主管機關來承擔。

 

【記者蔡佳容/台北報導】

 

針對泰谷董監改選爭議,OTC表示,根據公司法第195條,董事任期屆滿而不及改選時,延長其執行職務至改選董事就任時為止。但主管機關得依職權限期令公司改選;屆期仍不改選者,自限期屆滿時,當然解任。

 

櫃買中心指出,由於公司法並未明定強制改選時間,因此櫃買中心在職權上不便做回應。

 

【2011/04/18 聯合晚報】

--

【聯合晚報╱記者周品均/台北報導】

2011.04.18 02:56 pm

 

 

 

LED晶粒廠泰谷(3339)經營權之爭越演越烈,遭傳言欲入主泰谷的億光(2393)也大動作跳出來澄清,億光發言人劉邦言直指誤會一場,他表示,寄出存證信函與反對泰谷發行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是為維護股東權益,並要求泰谷如期在6月28日舉行董監事改選,而雙方信任關係的破局也讓泰谷今日股價走軟,盤中跌幅逾6%,終場跌破季線。

據了解,泰谷2009年進行私募案時,是億光將晶電(2448)引介入股泰谷,為雙方製造技術合作的機會,原為三贏的局面,但晶電億光集團今年對泰谷持股比重的增加,卻讓泰谷有引狼入室的想法,億光喊冤的表示,無意介入泰谷經營權。

 

但不被泰谷認同,泰谷為鞏固經營權,在4月13日公告股東會資訊時,並未將董監改選議程排入,有刻意規避董監改選,以拖延改選日以以利特定人士入主 泰谷董監做準備。

 

億光要求泰谷如期改選董監,並將依其10%的持股比例,爭取席1席董事 席次。對此,泰谷表示,董監改選尚待董事會討論,並未刻意規避董監改選。

 

億光指出,雙方不信任開端源自於泰谷欲鞏固其經營權,雖億光再三否認持續買進泰谷股票的傳言,而針對泰谷董事會對於董事、主管機關、調查局寄出存證信函,並反對泰谷發行8000萬美元ECB的原因,劉邦言表示,此舉將使得泰谷的負債比升高,不利公司體質,加上溢價空間僅為1%,有圖利特定對象之嫌,此外,也再度呼籲泰谷如期改選董監,落實公司治理。

 

泰谷與億光的不信任延燒至檯面上,使得泰谷今日股價再度走軟,盤中跌幅逾2%,連續4個交易日下跌。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2011/04/18 聯合晚報】

--

質疑泰谷沒有誠信 億光否認惡意併購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對於市場傳出晶電(2448)、億光(2393)等泛晶電集團將聯手入主泰谷,拿下泰谷經營權一事,億光昨出面說明,表示泰谷「沒有自信,想太多」,億光發言人劉邦言指出,希望泰谷維持既有狀態獨立經營,若泰谷變成億光或晶電子公司,「億光供應商就少了一家,沒有這個誘因要把泰谷納為己有。」

不過,對於泰谷未將董監改選排入股東會議程,劉邦言表示,會持續敦促,因為董監改選三年一任,若不排入議程就是違法,不排除訴諸主管機關,希望泰谷不要違反規定。

對於泰谷出聲反對「惡意併購」,億光顯得相當在意,劉邦言出面說明,泰谷是億光的供應商,今年的採購合約已經簽下,規模佔泰谷營收1成,並沒有因為股權問題交惡。他表示,今年年初億光買進的4,500張泰谷股票,是純投資角度,也僅止於這4,500張,加上先前私募認的2.2萬張,加起來持股不到10%,應該沒有增加太多。

近半年,來自宏遠證券買超泰谷張數達到1.9萬張,且多數只進不出,億光表示,「不是我們買的」,劉邦言說,億光沒有在宏遠證開戶,是誰買的並不清楚。以億光、晶電、萬海等旗下投資公司持有泰谷股權,億光估計可以取得一席董事,加上晶電兩席,應該只有三席。是否承諾進入董事會之後不會換掉董事長,億光方面則認為,泰谷經營能力、誠信有問題,不知道也不會承諾不換董事長,「有可能有人推舉。」

億光所質疑泰谷經營團隊沒有誠信一事,主要指泰谷在晶電、億光代表人均缺席董事會的狀況下,修改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辦法,將前次董事會通過的溢價120%,改為101%,遠低於業界ECB溢價水準,顯有圖利特定債權人,據了解,該特定債權人為韓系封裝大廠,也是億光最大競爭對手,引起億光反彈。

事實上,今年初泰谷與首爾半導體(Seoul Semiconductor)策略聯盟,成立合資公司一事,就讓億光相當不是滋味,畢竟首爾半導體為億光死對頭,億光投資泰谷就是為了要鞏固料源,若競爭對手也來分杯羹,就無法達成原先投資目的,加上泰谷引進首爾半導體,還得稀釋億光股權,讓億光難吞下這口氣。

泰谷︰要多找出海口

對此,泰谷認為,泰谷也不是只做億光一家生意,也是要為自己多找出海口,像是晶電也是到處合資找出海口,「為何泰谷就不行?」泰谷表示,就像是男生女生婚前可以試著多交往幾個朋友,「畢竟又還沒有結婚」,不過按照現在局勢,億光參與私募股暫時還無法處分,兩者分道揚鑣有困難,為讓泰谷聽話,只好先娶回家再說。

 

 

捍衛經營權 泰谷摃上晶電億光

2011/04/14 20:1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1年4月14日電)LED 上游磊晶產業前景看俏,泰谷 (3339) 近來爆發經營權之爭,公司派與去年藉由私募進駐的二大股東晶電 (2448) 及億光 (2393) 摃上,董監改選行情同時火熱上演。

 

泰谷今年適逢董監任期屆滿3年,預計6月28日股東會將進行改選。近來泰谷成為併購目標的傳言甚囂塵上,市場傳聞,晶電及億光近年來透過私募及集中交易市場買賣的方式陸續取得泰谷股份,將採合作方式入主泰谷公司。

 

針對經營權之爭,泰谷公司表示,有外部公司欲聯合入主泰谷這件事情,市場上的確有傳聞,但是無論如何,泰谷都是抱持著堅定立場,公司一直以來獨立經營的很好,堅決反對惡意併購。

 

至於被指有意入主泰谷經營權的億光及晶電則鄭重否認惡意併購意圖。

 

晶電發言人張世賢表示,晶電如果要併購泰谷早就併了,完全沒有併購的意圖,也沒那個意思,去年透過在泰谷董事會的邀請下,透過私募投資,並成為泰谷單一最大股東 (持股約23%),擁有一席董事,目前還是希望能維持策略合作關係。

 

張世賢表示,雙方代工關係也一直在進行中,至於是不是要進一步合作,要看泰谷的意思,如果沒有意願也不會強求。

 

不過,張世賢也指出,如果公司能夠注意股東權益,做好公司治理並有好的經營績效,一定會持續支持經營團隊。

 

億光發言人劉邦言表示,為了捍衛股東權益,已連續發出2次存證信函,主要目的是,希望泰谷能秉持公司治理精神為全體股東謀取最大利益,而非以個人利益為最大考量。

 

劉邦言說,公司所以會發出存證信函,是因為今年1月11日泰谷董事會決議發行2400萬美元的ECB(海外存託憑證),只溢價1%,依照一般市場行情是溢價20%以上,同年2月晶電也發行ECB,當時溢價幅度是30%,泰谷發行價格實屬不合理,對既有股東億光而言股東權益將被嚴重稀釋。

 

劉邦言指出,日前董事會,泰谷未將董監改選議案放進股東會議程,有違公司治理精神,讓人有「萬年董監」的疑慮。

 

據了解,泰谷公司派目前掌握的股權約有30%,晶電透過私募取得的股權有23%左右,億光約7%到8%間,市場傳出晶電及億光持續透過公開市場買進泰谷持股,雙方合計已握有泰谷超過4成股權。

 

泰谷目前設有7席董事 (含二席獨立董事)、3席監事,泰谷公司派擁有5席董事,億光及晶電2席。

 

泰谷在董監改選行情激勵下,今年以來股價表現相對類股強勁,與類股走勢不同調,今年以來漲幅超過30% ,最高來到45元,創下3年半來新高。

--

泰谷經營權恐變天?市場傳泛晶電集團持股已達40%

鉅亨網記者陳姿延 台北  2011-04-14 19:30:06

 

泰谷(3339-TW)今年將舉行董監事改選,根據消息人士指出,隨著晶電(2448-TW)、億光(2393-TW)及萬海(2615-TW)持股比例增加下,泛晶電集團將拿下過半董事席次,泰谷經營權恐變天。

 

對於市場傳聞,晶電發言人張世賢表示,一切以股東最大權益為優先考量,也會尊重泰谷現有經營團隊的意見。

 

 

泰谷將於將在6月28日舉行股東會,消息人士表示,目前晶電、萬海持股比重為24%,億光則為8%,近期持續有特定買盤持續買超泰谷股票,泛晶電集團目前對泰谷持股應該已來到40%水準。

 

消息人士分析,泰谷共有7席董事,目前晶電佔有2席董事,隨著持股比重增加,泛晶電集團將可望拿下過半席次,來到4席水準,主導泰谷經營權。

--

韓廠訂單加持 泰谷Q2營收估季增2成

2011/04/14 19:15 鉅亨網 記者陳姿延 台北

 

展望第2季泰谷 (3339) 營運,法人預估,在韓國LED電視品牌廠訂單加持下,泰谷第2季營收將來到9億元水準,較上季大幅成長2成,直逼去年第3季旺季水準。

 

目前泰谷持續擴充MOCVD機台數量,目前為50台,4月份將新增5台,今年上半年台數將來到58台,預計下半年將達66台水準。

 

觀察泰谷3月份營收表現,法人指出,TV晶粒佔營收比重為20%,今年將挑戰40%目標,照明營收比重則為20%。而在訂單已經談定的加持下,泰谷第2季營收可望成長2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