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幣換新鈔 德國央行遭詐領600萬歐元 漢莎航空員工涉案

2011/04/14 19:21 鉅亨網 吳修廉 綜合報導

 

據《明鏡週刊》報導,德國檢方偵破一起涉及 600 萬歐元的詐欺案,犯罪集團利用廢幣向德國央行兌換新鈔,而共犯則是漢莎航空航空 (Lufthansa Airline)( (US-DLAKY) ) 的空服員。

 

法蘭克福警方搜索相關人士的住所與辦公室,共拘捕六人,起出犯案用電腦、文件及壓制硬幣之機械,後續更發現德國央行員工有涉入此案的嫌疑。

 

該集團犯罪手法相當單純,由於德國央行每年會將毀損的硬幣抽出市面,銷毀後作為廢金屬賣出,但有些硬幣只是核心與外環分離,就一同被當成廢金屬賣到中國。

 

在中國的犯罪集團只需要將這些硬幣組合回去,然後買通四個漢莎航空員工將硬幣運回德國,藉由職業之便,空服員的行李沒有重量限制,可大量將硬幣帶往德國,再拿去央行兌換現金。

 

據德國檢方指出,德國是所有歐洲國家中,唯一可以兌換毀損硬幣,而不用收取手續費的國家。兌換方式是裝袋秤重而非逐一清點,甚至也很少檢查,所以只要袋內重量符合標準即可換取 1000 歐元的現金。

 

德國當局估計該集團於 2007-2010 年間可能兌換了 29 噸的廢幣,而整起事件之所以曝光,是因為一位眼尖的海關人員發現一位空服員死命拖著沉重的行李,上前檢查後發現裡頭裝的是數千枚一歐元及兩歐元的硬幣,才沒讓德國央行繼續當犯罪集團的提款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