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人壽遭罰510萬 半年內禁投資不動產

 

 

 

2012年06月22日

 

金管會查獲遠雄人壽多項缺失,禁半年內不得投資不動產。

【廖珮君╱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宣布,去年金檢遠雄人壽發現多項財務、業務缺失,罰遠雄人壽510萬元,並限制遠雄人壽半年內不得新增投資不動產、3個月內禁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交易,屆滿後提改善計劃到金管會核定為止。

去年4月曾挨罰

這是遠雄人壽去年4月遭罰1年內不得投資不動產後,再度受限。市場認為,遠雄人壽似乎成政府打炒房殺雞儆猴的指標案。
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說,遠雄人壽6項缺失,與不動產相關者有兩項,對同一關係人買地超限及違規辦理利害關係人交易。對同一關係人買地超限,金管會發現2010年1月,遠雄對同一關係人(交易對象為母子關係)短期內買賣兩筆新莊富都心土地,總額25億元,單一交易已超過法令限制(業主權益35%、20億元),超限4億元,遭罰90萬元。
其次,遠雄人壽遭限制不得辦理利害關係人交易,又被金管會查獲,2009~2010年,仍出售5筆土城和內湖土地給員工和第三人約12億餘元,陳開元說,「把土地賣給員工,卻由利害關係人支付,有規避利害關係人交易的情況。」
陳開元說,此舉顯示遠雄對利害關係人交易管理機制不足,重懲半年屆滿後,需提報改善計劃給金管會核定後,才能解除交易限制。
其他還包括遠雄遭限制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交易後,卻知法犯法,與關係人簽訂租賃契約,禁遠雄3個月內不得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交易,再加其他業務缺失合計6項,全部罰510萬元。 


--

趙藤雄喊冤 從沒養地炒房

記者黃宣弼/專訪

政府打房正烈,遠雄企業團成為第一家因標地被政府約談,要求不准再買地的企業,遠雄董事長趙藤雄大聲喊冤,指遠雄從沒有養地炒房,只想在有生之年,多做好事。

資金運用 完全合法

就在政府祭出奢侈稅打房的高峰期,新北市標售新莊副都心土地,引發各界側目,遠雄以前次標價格的七五折標得土地,趙藤雄說,其實是意外得標,本來以為前次標價是每坪232萬元,結果出標價打個七五折,以每坪約173萬及183萬左右,總價122.8億元標得近7000坪土地,誰知道會得標,而且,早在今年1月底,遠雄人壽董事會就決定標購土地,當時並沒有奢侈稅的打房政策,並不是臨時起意的作法,更何況資金也是合法運用。

趙藤雄說,雖然遠雄人壽持有的不動產,離金管會對人壽公司的30%上限還不到一半,於法並無問題,但既然主管機關已開口要求,用社會觀感來勸說,遠雄人壽會全力配合,往後暫不會再購地,而原先購入的建地,也將依法令規定的時程進行開發,人壽其餘資金將暫存銀行。

暫時不會再買地

遠雄人壽暫時不會再買地,但遠雄建設方面,將依原規劃今年推案時間表進行市場推案,預定在5-8月間每月都有建案推出,視市場節奏及銷售狀況逐一調整每個個案的銷售金額及規模。

趙藤雄喊冤,很多人都覺得遠雄在三峽、林口造鎮,是炒高當地房價的元凶,但趙藤雄說,這真是很無辜的誤解,政府造鎮30多年沒有成功過,遠雄當年接受台北縣政府的請託,進場開發,不斷的開拓新的資源及內容,才使得造鎮得以成功,而遠雄剛開始在這兩個區域推案的時候,一坪才開價10萬多元,這些年下來房價溫和成長,到了去年,一萬戶全數完銷,每坪也才漲到20多萬。

趙藤雄指出,當遠雄撤出之後,同業開始大幅度提高房價,林口甚至開到每坪40萬元,這根本與遠雄毫無關係,話鋒一轉,他認為建築同業要自我管理,「不要那麼過分」,惡意炒作房價對大家都沒好處,而事實上,買到遠雄房子的購屋客,也是人人賺錢,主要是遠雄在訂價的同時,都會思考留給客戶一個利潤空間。

那遠雄個案銷售情況如何?趙藤雄說,從農曆年後,遠雄賣了300戶房子,雖然遇到奢侈稅的衝擊,但也只有一戶是因為客戶家中有突發狀況才退訂,代表遠雄的產品並非投機客的標的,除了自住客外,就算是投資置產型客戶,也是長期持有;而遠雄也訂定內規,要求所有客戶簽約承諾一年內不轉賣,並以不二價的銷售方式,讓銷售資訊更透明。

對於市況,趙藤雄說,從奢侈稅公布以來,市場買氣萎縮約8成,成交速度減緩很多,但最近情況有轉好,4月初買氣約恢復至原本的3、4成左右,逐步回穩當中。

奢侈稅將上路,趙藤雄期待奢侈稅愈早上路愈好,可讓市場趨於穩定;即使如此,趙藤雄還是忍不住的說,奢侈稅並未規劃落日條款,長期實施,恐對房地產產業的上、中、下游都會有衝擊,也會影響整體經濟的發展,政府要多加注意。

 

 

造鎮 打造企業形象

記者林美芬/特稿

遠雄建設用兩萬戶的造鎮案來打造企業形象,董事長趙藤雄的手法及氣魄,讓他得以在台灣地產界佔據特殊的地位。

趙藤雄進入建築業超過40年,推案近2萬戶,近5年來將比較大的心力放在造鎮案上,林口、三峽兩大重劃區在遠雄積極的推案下,刷新整個居住品質,更帶動人口群聚,約1萬戶的建築量體,目前剩不到10戶,目前重兵放在新莊,準備再造另一個優質的居住空間。

在新莊,遠雄擁有近2萬坪土地,準備採取林口、三峽模式,來個居住空間大躍進,林口以數位科技取勝、三峽藝術造街加持、新莊則是綠能永續為上,各有特點;為了這些造鎮案,趙藤雄不惜重資走遍世界取經,更與眾多世界一流公司合作,置入新的科技與人文,改變原有單調的生活空間,有效加值居住空間,當然也改變居住者的生活品質。

這些新科技與藝術的植入,不只讓遠雄的房子銷售成績傲人,更擦亮遠雄的企業招牌,成為先驅,與世界一流企業合作,更一步步打開趙藤雄看世界的眼光,同步打開他在全球的建築事業體廣度,拉開與同業的競爭。

 

 

2009年違規 被開罰 遠雄人壽一年不得投資不動產

〔記者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金管會昨以遠雄人壽在業務面與資金運用共十多項缺失,重罰一千一百七十萬元,並限制遠雄壽一年內不得投資不動產。由於遠雄壽才因為三月下旬購入素地,引起金管會關切,沒隔幾天就遭重手開罰;對此,金管會強調,純粹是時間上的巧合,兩者毫無關係。

遠雄人壽董事長屠仲生昨僅低調回應:「謝謝關心!」強調針對金管會所提的缺失,遠雄人壽會提出說明並盡量改善,「若自己有缺失,就沒什麼好抱怨。」

金管會表示,開罰是二○○九年對遠雄人壽進行一般業務金檢,所發現違規事件,總計分為「資金運用」與「壽險業務」兩大類別缺失,項目共有十多項。

金管會共開罰一千一百七十萬元,這也是二○○七年二月以來,對單一公司單次裁罰最高金額。

金管會還祭出其他處分,包括限制遠雄人壽一年內不得投資不動產、一年內不得購買利害關係人發行股票、以及停止電話行銷業務一個月。

金管會說,這些是二○○九年缺失項目,早就進行處理與調查,與遠雄人壽今年三月買地乙案無關,「剛好時間上出現巧合,外界無須過度聯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