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盛沺請辭聲寶董總 專職總裁

2011-09-27

工商時報

【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重掌聲寶董座兵符僅3個多月的陳盛沺,昨(26)日請辭聲寶董事長兼總經理,主因無法擺脫瑞智案遭判緩刑而引發的爭議,同時也為了回應金管會內規要求新上市公司負責人不得違反公司法及證券法規定,讓外界可以重新聚焦在公司業務及未來發展方向。陳盛沺說,未來將專職聲寶集團的總裁一職。

 

 陳盛沺並打算請辭瑞智精密董座,將提至30日瑞智董事會上討論。

 

 陳盛沺請辭後,牽動一波聲寶集團高層的人事異動,董事長由陳盛沺的妻舅范正夫擔任,總經理則由聲寶電子事業部總經理陳連春升任,即日起生效。

 

 陳盛沺因瑞智赴大陸投資金額上限違反不得超過公司淨值40%規定,去年桃園地方法院依違反證交法判刑有期徒刑2年,緩刑5年。他今年靜極思動,獲得外甥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相挺,6月15日接掌聲寶董事長兼總經理迄今3個月。陳盛沺昨日主動召開臨時董事會,宣布請辭董事長兼總經理。

 

 陳盛沺表示,他遭判緩刑,並未違反誠信原則,況且瑞智當時赴大陸投資設廠,是以投資基金方式,如今政黨輪替,政府也放寬企業赴大陸投資上限,但交易所對聲寶所提的改善方案都不滿意,金管會更以內規認定聲寶今年董監事改選超過一半,適用新上市公司負責人,3年內不得違反公司法及證券交易法規定,他不想連累聲寶,因此決定請辭聲寶董事長兼總經理,他專職聲寶集團總裁後,還是會盯各公司董事長。

 

 陳盛沺請辭聲寶董座,繼任人選並非他胞弟陳盛泉而是他大舅子范正夫,陳盛沺解釋,陳盛泉沒有興趣再當聲寶董事長,聲寶基於公司治理,等公司上軌道,未來董總還是要交給專業經理人經營。

 

陳盛沺傳涉內線交易 聲寶恐變全額交割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甫上任不到半個月的聲寶公司(1604)董事長陳盛沺,傳出遭檢舉涉及違反「誠信原則」,若聲寶未說明改善,恐會被打入全額交割股。

根據週刊爆料,證交所接獲檢舉,指聲寶在多項重大訊息前後,陳盛沺夫婦股票帳戶都有買賣,於是展開調查,並發函要求聲寶說明、改善,否則不排除變更交易型態,打入全額交割股,陳盛沺董座位子還沒坐熱,就出現危機。

聲寶未回應內線指控

聲寶表示,確實有收到主管機關要求說明減資程序、蘇州售地程序的函件,且已在要求期限內回覆,但週刊所提到證交所要求「限期改善」的函件,聲寶表示並未收到,並非事實。對於週刊所指,陳盛沺夫婦在多項重大訊息前後買賣股票,聲寶無回應。

根據週刊報導,證交所接獲檢舉,指聲寶去年4月28日公告減資前,有特定賣單敲出,去年7月16日中鋼董事會決議,將入股同為新寶集團的瑞智精密(4532)前,聲寶交易量也有明顯增加;去年11月聲寶孫公司蘇州新寶電器通過賣地案、今年4月夏普入股瑞智私募案前,都有大量交易,檢舉信直指,陳盛沺夫婦在這段期間有進出聲寶股票,還向經銷商表示,股價會到20元。證交所接獲檢舉,因此發函聲寶,要求說明。

陳盛沺是在2004年間,被檢方查出與妻子在聲寶實施庫藏股前10天,買進自家股票200萬股,懷疑是否提早知情而進行買賣。同年9月,時任瑞智精密董事長的陳盛沺,迂迴超限投資中國,遭檢方以證交法起訴,最後被判刑有期徒刑2年,緩刑5年。由於馬政府上任後,投資中國上限放寬,陳盛沺一直很不服氣,在重返聲寶的記者會上大聲要求,「政府應該給我特赦。」

陳盛沺是在6月15日聲寶股東常會改選董監,獲得外甥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的支持,以陳茂榜文教基金會法人代表名義,重返聲寶董事會,擔任董事長兼總經理。由於陳盛沺當年離開聲寶、走避中國時,聲寶已經連虧3年,累計虧損超過百億元,弟弟陳盛泉臨危授命,歷經賣地、減資才讓聲寶轉虧為盈,陳盛沺返台解決官司問題,因未實際服刑,決定回鍋擔任董事長,傳此舉讓家族成員不以為然,才出面檢舉。

違反誠信原則? 證交所要求說明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指出,根據證交所營業細則49條第一項第7款規定,上市公司若董監事變動超過1/2,且現任董監事或總經理有違反誠信原則時,經證交所要求改善而未改善者,才會打入全額交割股,而上週證交所已經要求聲寶提供相關資料,來釐清是否合乎法規。

證交所表示,這個月聲寶進行董監改選,7席董事中,變動了5席,的確是變動超過一半,但中間是否為法人代表更換為個人股東,或是父傳子等,由於法規也未盡詳細,因此先要求聲寶提供相關董監事關係資料,來釐清彼此董監事關係。

至於新任聲寶董事長陳盛沺因為任職子公司瑞智(4532)董事長期間,涉及財報揭露不實,依證交法起訴但處緩刑2年,至於違反誠信原則,證交所表示,由於陳盛沺當時並不是聲寶董事,因此要求公司提供當時的判決書,以及檢察官起訴書,來判斷陳盛沺是否違反誠信原則。

證交所指出,本週將會把資料蒐集完畢,再與證交所法律組及法律顧問討論營業細則49條第一項第7款的適用性,決議是否要求公司限期改善,屆時如果公司沒改善,才會有下一步的動作。

另外,媒體報導陳盛沺涉及內線交易案,證交所表示,相關資訊查證中,但是否如週刊所說的,掌握到實際證據,證交所則不願回應,只表示若有違法,一定依規定辦理,移送檢調。

 

 

陳盛沺回鍋聲寶? 挑戰官方底線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家電資產股聲寶歷經賣地、減資後,好不容易才脫離營運谷底,但最近卻傳出,當年違反證交法被判刑確定的聲寶、瑞智精密前董事長陳盛沺(見圖,資料照)可能「重出江湖」,擬透過宏仁集團董事長王文洋的支持,重返聲寶董事會,且不排除擔任董事長。陳盛沺若確定回鍋,可能成為上市櫃公司中,首位「緩刑董事長」。

針對緩刑期間能否擔任公司董事或董事長,證期局副局長張麗真表示,經判刑確定者,「按照我的理解,應不能擔任公司負責人」,但實際情況必須請經濟部認定;張麗真說,目前上市櫃公司中,還沒有判刑確定或緩刑期間擔任公司負責人的例子。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李鎂表示,根據公司法第三十條,對公司負責人有犯罪限制,但緩刑是否涵蓋在內,可能得看金管會對公開發行公司是否有較嚴格的規定。

陳未明確表態 視主管機關態度

日前媒體披露,陳盛沺擬透過外甥王文洋支持,再進聲寶董事會,王文洋現已持有聲寶股權三%,躍居第一大股東,並擬持續增加持股到十%,在今年董監改選中,取得一席董事,而陳盛沺也規劃以陳茂榜文教基金會名義,進入聲寶董事會,至於會不會回鍋擔任董事長,他雖未明確表態,但實際狀況可能是卡在他目前仍在緩刑期間,還得看主管機關態度。

為西進涉違證交法 滯中被通緝

陳盛沺是在二○○四年,連續牽涉聲寶「內線交易」、瑞智「迂迴超限投資中國」等案件,辭去聲寶董事長,由胞弟陳盛泉接任。在內線交易案中,檢方當時指出,陳盛沺夫婦在聲寶董事會通過實施庫藏股前十日,以個人名義買進聲寶二百萬股,懷疑有內線交易,但當時陳盛沺澄清指「自己一張股票也沒賣」。

同年九月,檢調又發現陳盛沺在擔任瑞智精密董事長期間,為規避投資中國四十%上限的法令,將瑞智資產約一.四億元,匯入廿七個人頭帳戶,並偽造匯款憑證,製作不實財務報告,損及公開市場投資大眾,遭檢方以違反證交法起訴,瑞智股票遭主管機關停止交易,還被要求重編財報。

馬上任後返台投案 判緩刑確定

因陳盛沺稱病滯留北京,數度傳喚未到,在二○○五年被通緝,一度名列十大通緝犯。同案被起訴的瑞智總經理李文進、副總經理張文益等人,則均已被判一年八個月至二年不等徒刑。

陳盛沺走避中國三年期間,不僅多次登報喊冤,還批評「中國投資設限是惡法」,直到國民黨政府勝選、馬英九就任總統,擬放寬企業投資中國上限至六成,加上陳盛泉是馬英九的高中同學,陳盛沺才放心「返國投案」。果然在去年三月,桃園地院判陳盛沺有期徒刑二年、緩刑五年,判刑確定,不用入監服刑,也埋下陳盛沺「回鍋」的伏筆。

 

陳盛沺、王文洋舅甥合作 聲寶漲停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聲寶(1604)前董事長陳盛沺引進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股份,陳盛沺可能重返聲寶董事會,還有機會回鍋擔任董事長。市場預期王文洋可能持續買進聲寶股份,在消息曝光後,聲寶跳空漲停,一路鎖死到終場。不過,聲寶表示,董監人選,仍以實際選舉結果為準。

回任董事長鋪路

陳盛沺數年前因違反證交法遭判刑,因而辭去聲寶董事長,他一度遠避中國還被發布通緝,2009年回台,最後判刑兩年,緩刑五年,不用入監服刑,陳盛沺目前擔任聲寶榮譽職,並為陳茂榜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預料這次引進宏仁集團資金,就是要為自己擔任董事長來鋪路。

陳盛沺與王文洋頗有淵源,王文洋的祖母、也就是王永慶的母親王詹樣,與聲寶創辦人陳茂榜夫人陳張秀蘭為表姊妹,王文洋因此得叫陳盛沺一聲舅舅。王文洋成立宏仁集團初期,陳盛沺也有投資,現在王文洋口袋滿滿,也來襄助聲寶,算是「互相幫忙」。

近期中資陸續來台探路,夏普(Sharp)也入股新寶集團旗下瑞智精密,很早就前往中國投資的陳盛沺,現在也積極牽線中國家電業者來台營運,設立據點。王文洋過去宏力半導體的經驗,也讓他對兩岸交流有自己的一套見解,希望藉新寶集團再次縱橫兩岸,舅甥倆一拍即合。

 

王文洋表態 要進聲寶董事會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聲寶會長陳盛沺昨(20)日表示,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表態,將以資金力挺聲寶,規劃持有聲寶股權近10%,聲寶將在6月股東會進行董監改選,王文洋也將重回聲寶董事會。

據了解,王文洋持有聲寶股權已達3%,位居第一大股東,超過去年財報上第一大法人股東--銓寶投資所持有的2.12%。陳盛沺則規劃以陳茂榜文教基金會名義,希望重回聲寶董事會。陳盛沺表示,王文洋在電子業擁有豐富經驗,也有意出任聲寶董事,一起在聲寶董事長陳盛泉帶領的聲寶集團,再創營運高峰。

目前陳盛沺在聲寶是榮譽職,並無擔任職務。他透露,王文洋希望以持股近10%,在6月聲寶股東會董監改選中,進入聲寶董事會。

他重申,「這件事已經知會陳盛泉,並不是回來奪權,是站在協助角色,畢竟兄弟同心,其力斷金」。加上,王文洋要稱呼他及陳盛泉「舅舅」,兩邊的忙都要幫。

聲寶發言體系昨天表示,任何董事的選任、就任,都必須經過股東會的選舉而定。對股東提出有助聲寶發展的正向建議、建言,都欣然接受。

七年前,當時是聲寶、瑞智董事長的陳盛沺,因瑞智投資大陸超過淨值一案,違反政府規定,將聲寶、瑞智等集團業務交付胞弟陳盛泉。這幾年來,在陳盛泉的領導下,聲寶在營運管理、公司治理、處理轉投資業務都走出谷底。

陳盛沺強調,這幾年來在大陸與國外,對業務一直有接觸,累計許多資源,希望轉介到聲寶,期盼聲寶在外銷事業更為活絡。聲寶執行長王宇東是個外銷長才,外文能力超強,希望今後他與王文洋加入董事會,形成「聲寶金磚四角」,再創營運新高峰。

陳盛沺表示,日本大地震後,有多家日本家電、零組件業者找過他,有意來台灣投資,並規劃設立設計、研發中心,日商認為台灣的技術水準高,是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的理想之處。也有多家大陸的家電業者有意來台設立銷售、採購及設計據點,看中在台灣成立採購中心,具有整合資通訊零組件供應鏈的優勢。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