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訴法院在 2013 年 5 月 21 日所進行的聽證,溫先生和張博士兩人都不須出庭接受審問。三位法官用四個半小時審問德銀和溫先生及張博士兩方的律師。法院沒有為聽證製作文字記錄。上訴法院推翻高等法院的判決(上訴法院判決書於 2013 年 9 月 19日 釋出)。此判決命令張博士支付德銀他在德銀帳戶的負值約 180 萬美金,外加利息和部分德銀和溫先生支出的法律事務費用。

http://www.yearning4justice.info/mainFrame.php

 

科學家張子文投資虧損 德銀要賠

 

清大生命科學院前院長張子文反訴德意志銀行新加坡分行,法官判決德銀須承擔張子文投資損失,並加計利息。
本報資料照片
新加坡媒體報導,台灣科學家張子文被德意志銀行新加坡分行追討個人帳戶欠款一百七十八萬美元;張子文提反訴成功,新加坡高庭法官裁決銀行未正確提供理財諮詢,須承擔張子文投資損失的四千九百萬美元,外加利息。

「聯合早報」報導,六十五歲張子文在國際學術界頗有名氣,他擁有抗哮喘藥Xolair專利,曾是紐約股市掛牌公司Tanox創辦人,二○○七年初以一億一千八百萬美元把股權轉讓給美國生技公司Genentech (基因生技)。一九九六年到二○○六年,張子文還應清大前校長沈君山、劉兆玄之邀,擔任清大生命科學院院長。

根據索償書,二○○七年三月,張子文基於對德意志銀行助理副總裁溫凡庭的信任,於同年八月開戶,把轉讓Tanox部分所得用於投資。二○○八年十月時,他的資產組合價值約二千五百廿二萬美元,雷曼兄弟銀行倒閉、全球股市大跌,到二○○九年三月,他的戶頭已負債約一百七十八萬美元。

德銀表示,當初簽下投資合約時已註明,相關交易一定有風險,客戶應自行諮詢顧問並負責虧損。但張子文表示,在他正式簽約前五個月,德銀代表找他投資時就表示會提供諮詢顧問,因此德銀有義務提供他理財諮詢。

法官同意張子文說法,溫凡庭最初與張子文談投資時,曾記錄張子文沒有理財經驗,希望獲得理財諮詢。溫凡庭當時向張子文表示,德銀有能力且會提供理財諮詢;雙方雖未簽約,但德銀確有教他如何轉移Tanox股票,也立即在德銀開戶。

二○○七年十一月到十二月的三周內,德銀讓他買進相關產品,卻未告訴他產品性質、利益及風險,法官認為「確實失責」、「他蒙受的損失,完全是德銀造成的」。張子文不但不用為一七八萬美元負債補足欠款,德銀還要為他所有虧損負責,再加計利息。

【2012/12/14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科學家張子文投資虧損 德銀要賠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565725.shtml#ixzz2EzCFNXqp 
Power By udn.com

投資爆虧14億 張子文告德銀主管
【經濟日報╱記者柯玥寧、黃國棟/台北報導】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張子文四年前投資金融商品失利,現在與德意志銀行主管溫凡庭對簿公堂。台北地檢署昨(21)日表示,已於今年2月24日對溫凡庭發布通緝令。

此案依張子文所描述,他是透過朋友認識香港德意志銀行助理副總裁溫凡庭,在2007年聽其建議,在德意志銀行先做定存和購買債券,做保守穩健型投資;後來在溫凡庭推薦下,買下衍生性金融商品DSPP(即股票衍生工具累積股票合約票據),2008年次貸風暴延燒後,一年內虧損約4,800萬美元(約新台幣13.92億元)。

目前德意志銀行總公司設在新加坡,因此張子文在新加坡提請民事訴訟,預計在7月將出現判決結果;針對溫凡庭則在台提告詐欺,提起刑事訴訟。

張子文是國際抗過敏新藥發明專家,他創辦的美商Tanox生技製藥公司,2006年被全美第一大的Genentech生技併購,連同他發明新藥Xolair,市場所有權也全部歸屬到Genentech公司,張子文一生結晶,換得了38億元。

 


 

他 去年幫羅氏賺大錢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張子文在朋友的眼中,是位個性溫和內向,言談輕聲細語,一輩子只關注於研究的人。

張子文曾經兩度將新藥研發成果商業化,在國際上享有極高聲譽,卻因為不善於投資理財,造成大半輩子研究換來資產,蒙受損失。

今年64歲的張子文,他最顯赫的成就,是早年與合作夥伴唐南珊共同創辦美商Tanox生技製藥公司,並自行研發出新藥Xolair。這項新藥去年為羅氏創造了10億美元的業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