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肥羊停牌 獲肯德基集團美資Yum!溢價20-50%全面收購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11-04-27 10:25:42 

 

經營肯德基、必勝客的美資集團 Yum! (百勝餐飲連鎖集團)(YUM-US) ,擬全面收購中港聞名的小肥羊 (0968-HK) 火鍋店,進一步鞏固其環球飲食帝國。據消息人士透露,百勝料將按停牌前溢價 20% 至 50% ,即每股 6 元至 7.5 元 (港元,下同) ,提出全面收購小肥羊的股份。

 

 

現時身為小肥羊第二大股東、持股 27.17% 的百勝,預料將斥資至少 45 億元全數購入其餘小肥羊股份,小肥羊將會於交易後「退市」。

 

香港《明報》報導,消息人士表示,雙方已安排投資銀行高盛連同美林負責此項交易,但仍商談有關收購作價,強調現階段亦未有最後定案。小肥羊昨晚在港交所的通告也指出,收購處於初步階段,不確定最終能否確實,投資者在買賣公司股份時,宜審慎處理。公告又指出,百勝有意邀請公司某些原有股東,在完成小肥羊私有化,與百勝一同參股小肥羊。

 

依照現有股權分佈,只要以主席張鋼為首的多名管理層,願意沽出所持的逾 3 成股權 (主要通過 Possible Way 持有,張鋼另直接持 2.41%) ,百勝就可以擁有逾 5 成的絕對控股權。小肥羊的最大機構投資者是富達基金,過去一年不斷增持下,目前持有公司 8% 股權。

 

百勝上周公布第 1 季的業績,由於內地業務貢獻顯著,其盈利增近 1 成至 2.64 億美元。近年已放緩在美國擴張板圖的百勝,於 2009 年 3 月首次投資於當時上市未夠一年的小肥羊,那時候百勝以每股 2.4 元、共斥資 4.9 億元,從私募基金及小肥羊原控股股東處收購 20% 的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刺激小肥羊逆市高升 13.7% 。小肥羊及百勝方面當時均強調,百勝今後將不會參與小肥羊日常營運管理,亦無意於近期繼續增持小肥羊股權。

 

小肥羊昨早宣布停牌,停牌前報 5 元,昨晚的公告稱將會盡快就收購作出進一步公告,股份會繼續暫停買賣,並會跟據收購商討進度按月作出公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