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危機大突圍/搶賺食在安心3,000億商機

非凡新聞周刊 2011/04/28
日本輻災汙染蔬果海鮮,美國牛驗出瘦肉精。黑心食物「毒」全球,免驚!郭台銘、李焜耀搶卡位,台大碩士下鄉種菜去。都是瞄準未來50年泛有機千億大錢潮。



【撰文/盧映利】

 

「主動檢測,來源明確,堅持新鮮,不使用人工添加物,」連鎖壽司業者「海壽司」店門口貼著斗大的海報,總經理施文真無奈表示,「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店裡業績約跌了兩成,」顧客聞「輻」色變,海壽司乾脆自掏腰包,將自日本進口的食材全部送原能會所屬單位檢驗,以挽回消費者信心。

 

日本東北強震震出福島核災危機,波及遠在台灣的魚市場及日本料理餐廳,各漁港店家業績下滑兩至五成,日本料理店業績約減少兩至三成。施文真預估,日本核災對台灣日本料理相關業者的影響大約要持續三個月,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主任廖正信分析,台日漁場的黑潮洋流由南向北流,台灣遠洋漁獲不會遭受輻射汙染,目前吃國產魚不必擔心,但福島核災危機若一直持續無法解除,未來輻射物質會不會汙染沿近海漁獲,仍需要觀察。

 

「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還記得豬哥亮這支成藥廣告片嗎?相當程度反映了現在消費者的心態,只是那個「癢」字要改成「怕」字。

 

消費者下筷前的疑慮

日本核電廠輻射外洩未解,蔬果海鮮到底是可以吃還是不可以吃?美國牛肉被驗出瘦肉精,中國大陸毒奶粉事件波及台灣,含三聚氰胺的毒奶粉成了做麵包材料,前事還沒解決,現在又冒出牛肉膏、地溝油等各種毒食物,家庭主婦買菜時憂心忡忡,誰知道上述各種毒東西會不會隨著全球化的腳步而上了自家的餐桌?還是那句老話,大危機也是大商機及大轉機,好比日本料理業者如今強打「精選台灣時令食材」,海壽司就端出十五道來自雲林的仿土雞、台中新社的大香菇、東港櫻花蝦、關廟鳳梨、嘉義東石港生蠔、南投有機節瓜花等台灣本土食材的春季新料理,「趁這個時候,可以發現台灣食材的美好,」施文真說。

 

怎樣才算是好食品,當然要有身分證、台灣的食品標章眾多,有優良食品CAS、食品GMP,還有具保健功效的健康食品標章,另有代表安全蔬果的「吉園圃」,看得民眾眼花撩亂,常弄不清楚背後的意義,未來CAS計畫統合農委會過去推動的各項優良農產品標誌、標章,如包括海宴、吉園圃、有機食品、臺灣好米等,共同以CAS推廣,讓民眾更清楚辯識。台灣第三大有機連鎖品牌「綠色小鎮」就強調,店裡的產品全部通過檢驗,自有品牌商品更是經過SGS更嚴格的德國杜夫萊茵檢驗,以保障民眾食的安全。

 

民眾愈來愈追求吃的安全性,這股「食在安心」風潮造就不少商機:

 

趨勢一》有機當道

農委會統計,台灣有機農業今年產值二十四億元,明年預計達三十億元,成長率兩成,有機農業的耕作面積也不斷增加,今年為四千二百公頃,明年預估可達五千公頃,未來農委會還希望將台灣建設成為「有機農業島」。

 

農委會於一九九五年開始推廣有機農業栽培,一九九八年輔導民間驗證機構辦理有機農業驗證業務,二○○四年起將有機農產品納入CAS標章作業辦法規範範圍內,二○○七年起規定,依有機名義銷售的農產品,必須依規定通過有機驗證,至二○一○年底,台灣有機農業耕作面積累計四千零三十四公頃,較二○○○年的一千零一十三公頃,年平均成長率達三六%。

 

有機蓬勃商店逾千家

農委會農糧署農業資材組副組長黃玉瓊分析,有機農業耕作面積的增加顯示國人愈來愈追求健康的消費及重視環境生態,以蔬菜、水稻、牧草、雜糧及藥用作物、果樹及茶等為大宗,驗證合格的農戶有一千七百七十八戶。

 

台灣有機農業的產值愈來愈高,銷售有機產品的有機商店也愈開愈多,「聖德科斯」「里仁」「綠色小鎮」「無毒的家」等四大連鎖通路品牌加起來,全台灣就有超過三百家的有機連鎖商店,加上非連鎖體系的有機商店,店數超過上千家,一時之間,有機商店蓬勃發展,尤其在近兩年呈現爆炸性的成長。

 

綠色小鎮董事長林耿宏就預測,十年內台灣泛有機(含有機、準有機、無毒、無添加等)的食品市場將達到三百億元,每個人都會接觸有機商品,而未來五十年內市場量將可達到二千五百億至三千億元,有機市場發展空間很大。

 

林耿宏說,五年前綠色小鎮還不到二十家店,至今已開到七十九家,成長了五倍,有宗教背景的里仁也開了八十家店,兩年前全台灣只有五十五家店,成長幅度達四五%,可見有機商店的市場發展潛力,不容小覷。

 

趨勢二》大企業搶進食品安心錢潮

市場潛力無窮的有機產業,讓國內各大企業紛紛看好而投入,包括永豐餘、統一及台塑等大集團,均跨足有機產業,投入有機農產品的生產。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明基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奇美集團董事長許文龍及億光董事長葉寅夫等科技業重量級領導人在內,也紛紛投入農業領域,鴻海的永齡杉林農業園區為了提高生產效率,更將高效率的工廠管理流程複製到溫室當中,每一株作物均有履歷,每個人成績好壞一目了然。

 

奇美善化農場所種植的有機蔬菜從初期的每個月二千公斤,增加到現在的二十公噸,預估明年可達二百五十公噸,農場種植的有機蔬菜主要供應團膳,奇美還推動同仁一同體驗農家樂,鼓勵員工向農場租地,半年一期,就可以帶著家人在一塊小土地上種菜,自己動手種菜成就感更大。

 

企業界團膳蔚成風氣

通路業者也看到有機市場商機,像大潤發從去年開始每年定期推出有機商品專區,將上千種有機商品全集中在一起銷售,並印製一本DM,公關經理何默真說,目前有機類商品以食米賣得最好,價格也比其他通路便宜,目前知名度很高的有機米品牌「銀川」,最早開始合作的通路就是大潤發。

 

《只買好東西》作者朱慧芳觀察,以國外有機產業的發展趨勢來看,有機產品最大的銷售通路其實是量販店及連鎖超市,與一般商品來比,有機商品成長品項最快,台灣有機商品普及化至少還落後好幾年,但多家大企業已經看好有機產業的發展,買下有機商店通路,「先占好位子」。

 

要想食品吃得安心,「品牌」最重要,標榜日系作風的摩斯漢堡,在東元集團黃茂雄要求下, 有機米、雞蛋、萵苣、洋蔥、高麗菜等食材全部都有生產履歷,這也是台灣第一家明白標示食材生產履歷的速食業者。

 

最近國內連鎖超商龍頭7-ELE VEn搶攻千億元早餐商機有成, 關鍵就是三明治、漢堡大亨食材升級,麵包體部分研發「第三代湯種土司」、瑪芬、芝麻堡等,其中「第三代湯種土司」引進阿爾卑斯山純淨的天然酵母,內餡配料包含十款新鮮蔬菜、國產嚴選肉品、石安牧場雞蛋等。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1年26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