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寅夫:政府若放任 億光將下市

 

  • 2011-04-29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謝艾莉、潘羿菁/台北報導】

泰谷(3339)董監改選之爭持續延燒!昨(28)日泰谷董事會中,晶電(2448)、億光(2393)與公司派雙方針對董監改選排入股東會議程進行激戰,億光董事長葉寅夫接受本報專訪時更是撂下狠話「如果台灣政府如證管會等無法有效監督,讓部分企業公然違法,那億光將選擇在台灣下市,到更有法治的地方上市!」

     泰谷董監任期將於今年屆滿,依法將於6月28日股東會中改選董監事,但因為傳出晶電、億光持有泰谷34%股權,有意在今年董監改選後拿下過半的董監席次,而泰谷公司派為了保有公司經營權,在4月13日的董事會中就未將董監改選排入股東會議程。

     據了解,泰谷昨日再度召開董事會,會中獨立董事劉如熹發起臨時動議案,要求改選董監事排入股東會一案進行討論,泰谷公司派則是請出律師提出董監事改選緩議的看法,雙方你來我往,最後決議董監事改選一案「緩議」。

     泰谷日前表示,董監事會改選,只是改選的時間尚未定案。

     葉寅夫表示,泰谷這樣行為是鑽法律漏洞,如果政府相關單位像是金管會、證管會未有效監督,等於就是打政府一個巴掌,台灣要往國際化、往法治的方向前進,不是走倒退的路。

     「泰谷已是公開發行公司,公司是屬於大家、股東的,不能因為公司、個人持股不夠,就以不改選的方式迴避,成為台灣上市櫃公司最壞的榜樣。」葉寅夫表示,億光對泰谷的經營權沒有興趣,但是泰谷必須為廣大投資人和股東著想。

     億光與泰谷改選董事爭議尚未落幕,億光更是不排除走法律途徑,經濟部商業司表示,一旦泰谷董事任期屆滿卻未改選,將會請泰谷說明不改選董事的理由,若持續不改選,將依法讓董事任期自動解任。

-- 

葉寅夫呼籲泰谷將董監改選列入股東會議案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即時報導】

LED教父、億光電子(2393)董事長葉寅夫對泰谷光電(3339)下最後通諜,公開呼籲泰谷光電(3339)在今日的董事會將董監改選排入股東會議程,否則將會循求法律途徑要求經濟部出面,以確保股東權益和落實公司治理的精神。

葉寅夫在LED戰場上所向無敵,多年來一直穩居LED封裝廠的獲利王,但卻在參予泰谷投資上栽了跟頭,億光在泰谷最困難之際參予私募,持有泰谷9.6%,不但無法列席泰谷董事會,泰谷又引進億光的主要競爭對手首爾半導體作策略聯盟夥伴,且泰谷的董監三年已屆滿,泰谷又擔心億光和晶電可能取得過半的董事席次,遲遲不將董監改選列入股東會議程,葉寅夫昨天接受專訪指出,他等於被泰谷打了一巴掌。

葉寅夫強調,希望政府機關能夠督促泰谷遵守法令,在股東會作該作的事,尤其是董監改選,他認為不應以個人的利益為出發點,擔心經營權不保,公然挑戰法律,作萬年的董事或董事長。由於泰谷目前仍表示今日的董事會會再討論,葉寅夫表示,如果泰谷為逾千家的上市上櫃公司作了最壞的示範,億光將會要求經濟部出面。

億光在此之前已透過存證信函來發聲,並要求泰谷在今日的董事會能將改選排入,同時公告獨董提名時間,否則,即使40天前放入改選案,但無候選人還是無法如期選舉,泰谷公司對外說要改選,只是研議中,4月28的董事會就是讓泰谷董事會實踐的最後時間。

此外葉寅夫也同時質疑: 逢甲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的教授林問一,他是在財經及法律雙領域學有專經,學術地位崇高,為台灣不可多得的人才,對公司治理亦有深入研究,身為泰谷的獨立董事,竟在4月13日董事會同意不改選,葉寅夫覺得不可思議。

億光是最早參與泰谷的私募,當時投資2.8億元買入2萬張,並給予泰谷訂單上的支援,由於泰谷需要使用晶電的專利,因此在泰谷二次私募時再引薦晶電投資,以使泰谷的專利更完整,並由晶電提供技術支援,由於私募的持股必須至少鎖3年,且私募股票上市也要符合主管機關的要求,億光目前的處境是「騎虎難下」。

葉寅夫強調,他對泰谷的經營權並沒有興趣,但他要求經營團隊必須為公司和股東創造最大的利益,這是緀營者的使命,他舉例當初晶電併國聯後,考量他繼續擔任董事長恐不利晶電的業務發展,所以主動讓位給萬海集團的陳致遠,億光的思考邏輯就是『對公司、對股東最好,就去做』,完全不考慮個人的利益、事實證明,晶電現在已經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磊晶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