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六輕失火 烯烴一廠停爐日損2.16億元 台塑三寶恐減產

鉅亨網記者陳俐妏 台北  2011-05-13 08:55:19 

 

台塑集團又傳工安意外!台塑集團雲林麥寮六輕廠昨(12)天晚 8時疑似公共管線起火,火勢在清晨並已經控制,所幸無人員受傷。台塑集團主管表示,初步調查,是六輕廠區內台化(1326-TW)與南亞(1303-TW)廠間公共管線的瓦斯管瓦斯外洩氣爆起火,詳細情況要等今天調查後才會明朗。

 

據了解,這次工安意外雖無擴及石化產線,由於離台塑化(6505-TW)烯烴一廠(OL-1)很近,基於安全考量已暫時停爐。台塑化擁有三套烯烴廠,年產能分別是70萬公噸、100萬公噸,以及120萬公噸,停爐的烯烴一廠,占乙烯總產能的26.6%,粗估停工一天的營業損失達2.16億元。但由烯烴一廠於同時供給集團下游台塑(1301-TW)、南亞、台化(1326-TW)多家下游工廠,因此台塑、南亞和台化產能恐要減產。

 

 

近一年內台塑集團連續發生多次工安火災意外,去年7月7日六輕烯烴一廠因丙烯外洩引發氣爆大火,接續去年7月25日六輕煉油二廠發生重油外洩起火,南亞塑膠嘉義珠光紙二廠10月3日因重油溢漏引發火災,加上今年5月12日烯烴一廠瓦斯管瓦斯外洩,不到一年內,發生連續4次重大工安意外,讓外界對台塑集團工安體檢不免有所疑慮。

--

吳揆:台塑出口乙烯 不排除設限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楊毅/台北報導】

2011.05.11 03:23 am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10)日透露口風,不排除日後在國內乙烯供應吃緊時,限制台塑出口乙烯到海外。據瞭解,目前台塑每年外銷20萬噸乙烯到大陸,還向中油購買30萬噸乙烯,被政府視為應優先檢討。

 

政府決議國光石化停建,加上中油五輕廠將在民國104年遷廠,經濟部預估,屆時國內乙烯供應將出現50萬噸需求缺口,政府已責成一旦中油五輕外移,每年必須運回35萬噸乙烯,不足之處必須向國際市場採購。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國光石化停建及五輕即將於民國104年關廠後,將來國內石化產業發展要改以「全國一盤棋」看待,如果乙烯產量不足以供應國內中下游廠商使用,將要求台塑停止乙烯外銷出口。

 

知情人士表示,吳揆說法可由兩層次檢討,一是目前台塑每年生產的乙烯,不僅可自給自足,還能外銷20萬噸支援大陸體系,不過,台塑外銷之餘,旗下的高雄仁武廠每年卻又向中油購買30萬噸乙烯,成為中油最大客戶,「在乙烯供應緊俏的年代,恐怕有些不合理。」

 

該人士說,中油每年為了供應台塑仁武廠需求,每年特別從海外進口30萬噸乙烯來賣給台塑,如果中油不需供應台塑乙烯,那麼國內其他中下游業者,將有機會分配到更多的乙烯來響應政府政策做高值化產品。第二層次則是現行貿易法規定,在考量國內經濟發展需求,可針對部分產品實施出口限制,過去政府就曾限制中鋼等業者實施禁止粗鋼出口。不過,政府考量祭出貿易法時,必須要有充分的理由,否則恐侵害廠商正當利益。

 

此外吳揆指出,國光石化決定不繼續在彰化設廠後,未來有三個部分相當重要,第一,對於國內石化產業鏈的需求和就業衝擊須有補充方案;第二,彰化縣西南角一帶的建設須加強;第三,我國未來能源和工業政策要有更清晰決定。

 

 
 

 

 

--

污染地下水 仁武廠罰8千多萬
【中央社╱台北4日電】

環保署今天表示,審查通過「台塑仁武廠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污染整治計畫」,建立不當利得計算基準,參照專家學者意見,初步核算處分金額約新台幣8000多萬元。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表示,民國98年辦理「運作中工廠土壤及地下水含氯有機溶劑污染潛勢調查及查證計畫」時,經查證後於該年11月確認台塑仁武廠土壤及地下水已遭受嚴重污染,隨即追查污染原因。

環保署表示,基於認定台塑公司對於已疏漏污染未通報,且未全面採取緊急應變措施,導致造成地下水污染,台塑公司已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爰引行政罰法規定,對其裁處罰鍰金額,在違反義務所得利益範圍內加重。

環保署說,去年已初步針對該公司違反情事,就未即時限縮污染及清除洩漏污染物情節,據以作為加重罰額核計基礎,但最終加重罰額方案,仍需依核定後污染整治計畫而定。

環保署表示,高雄市政府4月29日召開「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仁武廠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擴散及整治」專家小組第9次會議,審查通過「台塑仁武廠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污染整治計畫」,因而建立不當利得計算基準。高雄市政府已參照專家學者意見,初步核算處分金額約8000餘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