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壽投資違規 挨罰

金管會昨(16)日指出,幸福人壽投資單一不動產金額超過法令規定,處以180萬元罰鍰,幸福人壽「怠忽法令遵循」,要求追究決策高層的責任。

金管會規定,保險業投資單一不動產,不能超過其資金的1.5%。不過,因為幸福人壽淨值為負,投資單一不動產的規定更嚴格,要求不能超過1億元。

金管會指出,幸福人壽去年買進2筆不動產,金額均已超過1億元,金管會決定處分180萬元。

另外,請幸福人壽針對違反法令規定及怠忽法令遵循一事,在文到1個月內,查處違法失職人員及相關決策高層的責任。

【2012/11/1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幸福人壽投資違規 挨罰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504958.shtml#ixzz2CRIIEaNi 
Power By udn.com

長鴻、億大集團 合作開發土地大樓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大股東億大集團—鄧文聰入主長鴻營造(5506)2年多以來,積極改善財務結構,去年正式轉虧為盈,稅後淨利1,592萬元,長鴻昨日表示,上半年自結稅前淨利4,550萬元,每股稅前盈餘0.22元,已經創下5年多來新高,目前公司正計畫與大股東億大集團及外資,共同投標台北車站雙子星C1、D1,明年還將共同在台灣開發土地、興建大樓。

長鴻表示,公司經過2009、2010年連續兩年財務改善措施後,財務轉趨健全,負債比已由最高峰的80%下降至目前的65%,由於經營體質加強,今年更獲得全體債權銀行認同,申辦的借新還舊聯貸案14.65億元,也將於近期簽約,屆時長鴻將可恢復並提升企業信用評等。

長鴻指出,信用評等恢復後,銀行融資額度也可提高,周轉金也會比較充裕,有助於今年下半年公共工程及民間工程的承攬,公司初估,今年下半年新承攬工程量約在40-60億元之間,若能達到高標,下半年獲利有機會超過上半年。

不過外界最有興趣的是長鴻與億大集團的合作,長鴻表示,目前億大有意結合外資去投標台北車站雙子星C1、D1的BOT案,若能得標,將由長鴻承攬工程。

長鴻 跨足兩岸房產開發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2011.07.22 02:43 am

 

長鴻營造(5506)副董事長吳啟章昨(21)日表示,長鴻經過一年多的體質調整後,如今整體狀況已轉佳,未來除持續深耕營造本業外,也規劃跨足房地產開發,可能會與該公司主要股東鄧文聰合作,地點則橫跨台灣與大陸兩地。

 

目前長鴻的在手工程案量近70億元,較大的案子包括台鐵南港車站案、台鐵楊梅富崗台北機廠案等,今年下半年的承攬目標是40億至60億元的承攬案。

 

鄧文聰是億大集團負責人與幸福人壽董事長。億大集團在中國大陸深耕多年,事業版圖包括房地產、飯店等,實力雄厚,目前在兩岸都有不少土地在手,如被稱為「台灣最貴菜園」的台北市信義區D1土地,鄧文聰就掌握部分產權。

 

鄧文聰去年3月入主長鴻後,開始著手調整該公司體質,第一年就終止長鴻連續三年的虧損,全年稅後純益1,592萬元;今年上半年長鴻營收為19.95億元,自結稅前盈餘4,500萬元,較去年同期的虧損5,500萬元明顯轉佳,每股稅前盈餘0.2元。長鴻股價昨日小跌0.05元、收7.85元。

 

吳啟章說,長鴻近來的轉變,也獲全體債權銀行認同,目前長鴻的負債比約64%,較兩、三年前的八成多下降不少,而申辦的借新還舊聯貸案,銀行團也備妥了14.65億元的額度,將在近期完成簽約,屆時長鴻將可恢復並提升企業信用評等,也有助未來在台灣的公共工程或民間工程承攬。

 

吳啟章說,以長鴻的營運規模來看,每年取得40億至60億元的新案、在手工程案量維持在百億元左右,頗為恰當;而隨著長鴻的營運狀況逐漸好轉,未來承攬量也會增加,推動營收與獲利成長。

 

而因鄧文聰掌握的土地不少,也讓外界對兩方合作充滿想像空間,對此,吳啟章說,長鴻明年起將有機會承攬鄧文聰旗下的房產開發案之工程,未來也不排除共同購地、合作開發,地點則包括台灣、甚至中國大陸。

 

此外,億大集團的億大聯合公司在今年5月間以32.18億元標下位於高雄八五大樓的金典酒店,等產權移轉後,長鴻也不排除參與飯店經營,取得部分股權。

 

【2011/07/22 經濟日報】

 

 

 

--

幸福人壽鄧文聰 買樓被盯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1.05.06 03:16 am

 

幸福人壽董事長鄧文聰擔任負責人的億大聯合公司,標下高雄八五大樓債權,引起金管會關注,金管會保險局日前約談鄧文聰,要求幸福人壽增資。

 

台灣金融資產服務公司日前標售高雄八五大樓債權,由億大聯合公司以32.18億元得標,由於億大聯合公司董事長鄧文聰,也是幸福人壽董事長,這項標案引起金管會注意。

 

金管會保險局長黃天牧昨(5)日表示,前幾天已約談鄧文聰了解情況,並要求幸福人壽提出增資計畫。

 

黃天牧說,去年幸福人壽承諾2億元增資案,已在今年4月到位,由於幸福人壽的資本適足率仍是負的,金管會希望幸福人壽自救,因此,要求提出增資計畫,鄧文聰向金管會說明會跟其他股東研議。

 

一年2億元的增資金額是否太少?黃天牧表示,將要求幸福提出金額更高的增資計畫。

 

據了解,幸福人壽已將今年增資計畫呈報金管會,增資金額同樣為2億元。

 

黃天牧並指出,由於保險業負責人資格條件規定,保險公司負責人不得兼任非保險相關事業負責人,因此,金管會也會進一步了解鄧文聰擔任億大聯合公司適法性問題。據了解,保險業董事長不得兼任非保險相關事業董事長的規定,是去年2月發布,並給保險公司緩衝期,可做到任期屆滿。

 

鄧文聰在億大聯合的任期是到明年11月中屆滿,屆時鄧文聰就必須選擇辭掉億大聯合董事長或幸福人壽董事長其中一個職務。

 

【2011/05/06 經濟日報】

--

長鴻 將投資金典酒店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2011.05.05 04:06 am

 

高雄金典酒店債權前(3)日順利標出,由億大聯合以32.18億元得標,長鴻營造(5506)昨(4)日宣布,將與億大聯合共同參與此案,未來長鴻的投資金額,將不超過全案的30%。

 

億大聯合是億大集團旗下控股公司,集團創辦人鄧文聰,正是幸福人壽董事長、也是長鴻營造的大股東,目前長鴻的董事長與總經理,均由鄧文聰夫人張淑絹擔任。

 

長鴻表示,參與高雄金典酒店的投資案,主因自由行開放在即,觀光餐旅產業將直接受到帶動,高雄金典酒店營運狀況本來就很不錯,所在的八五大樓又是區域地標,投資此案,不但未來有飯店餐飲事業的固定收益,不動產增值空間亦有可期。

 

在營造本業部分,長鴻目前在手工程量約70億元,今年新承攬目標定在100億元,長鴻表示,今年會釋出的公共工程,包括台北捷運三環三線、蘇花公路改建工程、台中捷運、南部鐵路地下化工程等,長鴻都將評估。

 

長鴻今年第一季財報也已出爐,營收為5億5,020萬元,較去年同期衰退23%,但因長鴻持續調整財務體質,今年第一季稅後已轉盈,較去年同期的虧損狀態已算好轉。

 

【2011/05/05 經濟日報】

 

高雄金典酒店標脫 債權銀行回沖利益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夏淑賢/台北報導】

2011.05.04 10:01 am

 

兆豐銀行等多家銀行昨(3)日委託台灣金融資產服務公司標售,位於高雄市85大樓37-85樓的「青雲金典國際酒店」的債權,共有兩封標單,由億大聯合公司以32.18億元得標,換算每坪僅10萬元出頭。

 

看好陸客自由行商機,部分債權銀行惜售,使得昨天拍賣債權僅為整體債權的74%,儘管如此仍順利以高於底價拍脫,各債權銀行均有獲利,以主辦銀行兆豐銀回沖約9億元利益最多。

 

債權銀行表示,標脫價格高出底標29億元約10.96%,且以3.2萬坪樓地板面積來算,平均每坪價格僅10萬餘元,相對便宜。

 

得標的億大聯合是「億大集團」旗下的控股公司,億大集團是由跨兩岸台商企業家鄧文聰夫婦創辦,鄧文聰擔任億大聯合董事長,長期深耕大陸25年。民國96年回台投資,從國民黨手中買下幸福人壽,目前也是幸福人壽董事長。因過去幸福人壽大手筆買地動作,遭金管會限制資金運用,這次鄧文聰投資不動產,並未動用壽險資金,而由億大聯合出手搶標。

 

億大集團在上海也投資經營佰威大酒店的飯店事業,是鄧文聰在大陸開放外資獨資設立酒店時,拔得頭籌,佰威大酒店受到兩岸四地及日本旅客喜愛。

 

【2011/05/04 經濟日報】

--

幸福人壽老董 「撿到」高雄金典股權

【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孫中英/台北報導】

 

近兩年大陸觀光團帶來商機,位於高雄八五大樓卅四樓至八十五樓層的金典酒店昨天順利賣出,顯示高雄市飯店業前景看俏。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灣金融資產服務公司昨天標售高雄八五大樓卅四樓至八十五樓,即青雲金典國際酒店債權,億大聯合公司以卅二點一八億元得標,平均每坪得標價格不到廿萬元。銀行主管說,「價格便宜,買到賺到」。

 

億大聯合是億大集團旗下控股公司,集團創辦人鄧文聰的另一個身分是幸福人壽董事長。

值得注意的是,幸福人壽違規投資房地產「前科累累」,金管會多次對幸福人壽開鍘,祭出罰鍰、限制業務、資金等行政處分,並曾勒令鄧文聰停職。

據了解,鄧文聰這次以「億大聯合」名義投標,只標到金典國際酒店約七成五的債權,鄧仍得整合其他債權人,才能取得全部所有權。

億大集團表示,鄧文聰在上海投資佰威大酒店等飯店事業,且是首家獨資設在上海的台資酒店。四年前鄧返台投資,即將台灣的觀光連鎖飯店列為投資項目之一。

高雄八五大樓債權四年前開始標售,前三次都流標,昨天第四次標售,共六組人馬「報名」,實際只有億大聯合與兆豐資產兩組買家投標;近年積極介入不動產市場的國寶集團沒有出手投標。房市專家推測,國寶可能想等二拍、三拍時進場「撿便宜」,不料億大捷足先登,以溢價一成奪標,讓國寶乾瞪眼。

八五大樓原屬東帝士集團資產,十多年前東帝士財務惡化,董事長陳由豪遠走海外,八五大樓遭債權銀行拍賣,見證了陳由豪金錢帝國起落。

八五大樓的債權機構共八家,其中七成五是這次拿出來拍賣的兆豐銀行等六家聯貸銀行債權,其餘四分之一債權,分別是國寶服務握有百分之十八,和萬泰銀行的百分之七。

八五大樓這次拍賣底價約廿九億元,昨天以卅二億餘元標脫,最大債權銀行兆豐銀行說,很滿意。

以前做一層虧一層 陸客來後10天接五千人

 

【聯合報╱記者謝龍田/高雄報導】

2011.05.04 10:01 am

 

「金典酒店終於拍賣出去,顯示高雄市的飯店業、觀光業前景愈來愈好。」高高屏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昨天說,近兩年來大陸觀光團帶來許多商機,高雄市飯店炙手可熱,問津者不斷,金典只是其中一家。

 

他表示,沉寂多年的高雄市八五大樓,有機會和港都飯店業跨進觀光大利多時代。

 

高雄市建築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武聰說,八五大樓一帶的房價最慘時十萬元有找,拜陸客大舉來台觀光之賜,如今有十一、二萬元的價碼;金典酒店順利拍賣,會再慢慢好起來。

 

陳武聰並看好飯店業前景,全市最近至少有八家C級中古飯店出售,「我也要買一家!」

 

十四年前風光啟用的八五大樓,是全台最高的大樓「去八五大樓逛逛、眺望高雄港。」曾是南台灣的時尚;未料掌控大樓的建台水泥、東帝士集團都經營不佳,約三年就逐漸走下坡。原本夜裡燈光通明的超高大樓「黑一半」,百貨樓層縮小,因為「做一層虧一層」。數年前開始有人在八五大樓小套房以「日租式酒店」名義變相經營民宿,房間數逾五百間,帶來人氣,但商機仍有限。

 

政府開放陸團來台後,八五大樓金典酒店的住房率節節漲,相準陸客商機,專做陸客的八五海洋餐飲機構在七樓開張,促銷期並創下十天接待五千多名陸客的紀錄,一樓的百貨商家、分散在各樓層的民宿連帶受惠。此外,八五大樓鄰近的公共設施都逐一動工,利多不斷,八五商圈重展風華指日可待。

 

【2011/05/04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