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世惠持股 九成質借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11.05.28 04:15 am

 

黃世惠在三陽的經營權一度面臨考驗,關鍵在黃世惠家族的持股有九成向銀行質借。因營運好轉帶動股價上漲,卻造成銀行進一步拍賣黃世惠三陽持股,才使股權降低,日後唯有繳息正常、或贖回質押股票才是對黃世惠長期經營權有利的趨勢。

 

黃世惠過去光透過慶豐環宇,就持有三陽超過12%股權,但近三年來被銀行陸續斷頭砍出,目前持股降至8%以下,已經不是三陽最大的單一股東。不過除了黃世惠的慶豐環宇外,加計三陽投資、邱黃麗華、旭茂投資、邱垂政等人持股,黃世惠家族仍可掌控約17.87%股權。

 

在此次股東會停止過戶前,全球人壽已成為三陽最大單一股東,持股7.81%,但受限於保險法,不得參與投票。

 

而前十大股東中,還有川碩投資、兆星投資,以及此次拿下董事改選最高票的吳清源等新面孔,持股分別為3%、1.6%及1.59%。公司派原本即以這些股權估算,應會有一席以上的市場派人士取得董事,如果再加上收購委託書以及其他股東串連,就會形成二席董事易主,因此此次的選舉結果並不讓人意外。

 

三陽自去年以來,獲利狀況大幅改善。

 

對黃世惠而言,三陽公司獲利好轉,有助於個人財務的改善,長期而言,唯有繳息正常、或者贖回質押股票才是對黃世惠長期經營權有利的趨勢。否則銀行持續售出黃世惠持股,還是形成一定程度的風險。

 

【2011/05/28 經濟日報】

--

 三陽改選 市場派拿二席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黃世惠對於市場派二席董事進駐不願多發表看法。
記者邱馨儀/攝影

三陽工業(2206)昨(27)日股東會改選董監,九席董事當中,市場派攻下兩席。自2002年以來近十年間,董事會由董事長黃世惠家族全包的局面宣告終結。

今年三陽工業在本業獲利好轉下,在股東會停止過戶前吸引多位新股東加入,引發外界關切三陽的經營權是否易主。不過,三陽昨日股價上漲0.15元,收17.8元,漲幅不到1%,顯示董監改選題材熱度已經降溫。三陽去年稅後純益6.92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84元,今年第一季台灣本業虧轉盈,稅後純益4.16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5元,表現不俗。

昨天董監事改選名單出爐,市場派的兩席董事分別為得票率最高、次高的吳清源、高力川,黃世惠仍掌握其他七席董事,除經營大權在握外,董事長不作第二人想,應仍由黃世惠擔任,此外市場派二席董事,因不足三席、無法選常務董事,預期不致對三陽經營造成重大變革。

由於前十大股東中約有7%股權為市場派所持有,再加上股東會前市場派收購委託書,三陽公司方面只徵求到20%股權委託書,使得市場派取得兩席董事,甚至得票率最位居前二名。

黃世惠在股東會後表示,這樣的選舉結果與他原先預期相差不多,便不再對改選結果作任何評論。至於三陽公司的經營,黃世惠則是信心滿滿的說,三陽在台灣賺錢、在越南賺錢、在大陸也賺錢,公司的營運相當理想。

吳清源、高力川得票率分別為9.59%及8.55%的得票率,現任董事長黃世惠,則以「盛茂投資公司」法人代表身份,拿下8.01%得票率,屈居第三。根據規定,將由得票率最高的吳清源召開臨時董事會,選出三席常務董事。

三陽公司表示,不清楚吳清源背景,但會儘速與他取得聯繫,確定臨董會召開時間。公司原定董事會的時間為6月8日。

在2002年以前,三陽董事會除黃世惠家族外,還有豐洋張家、日本本田汽車。

但在日本本田及豐洋張家陸續退出後,三陽董事會即全都是黃世惠家族局面。這次由市場派拿下2名董事,將是近十年來首見。

 

三陽50年 - 台灣機車發展史

記者高嘉和/特稿

三陽五十年來的發展,等同是台灣機車發展史,黃世惠家族不僅開創三陽、也是台灣機車產業推手,但今年股東會卻首度面臨「外人」來插旗,雖然從目前持股分配來看,尚無法撼動黃家的經營權,但也讓黃世惠家族罕見的透過長龍會議及全通收購委託書。

三陽創辦人黃繼俊是在一九四七年創辦慶豐行,初期曾進口本田生產的腳踏輔助用五十西西引擎,加裝在腳踏車上出售,這種紅色引擎再配上白色油箱的「拼裝機車」,當時被戲稱為「紅屁股」配「小烏龜」,但售價只要五千元,只有進口機車三分之一不到的價格,算是台灣機車組裝的開端。

慶豐行是本田海外第一家代理商,從初期進口本田腳踏車輔助用五十西西引擎組裝機車開始,到一九六一年黃繼俊前往日本,與本田簽訂技術及資本投資合約,三陽電機更名三陽工業,成為台灣第一家機車製造廠。

從機車起家到跨足汽車,慶豐集團最風光時,事業涵蓋汽機車產銷、金融證券、水泥、建設、進出口貿易、畜產等領域,年營業額上千億元,曾是台灣前十大企業集團,黃世惠更曾連三年榮膺全國納稅人的第一名。

黃世惠不僅誠實繳稅,就算後來因集團事業戰線拉得太大、造成財務危機,也選擇誠實面對,相較不少企業老闆債留台灣、錢進中國,黃世惠誠懇面對債務的態度,讓往來廠商與銀行稱許。

只是事業經營再上軌道,三陽股價緩步回升,銀行卻開始陸續將黃家的股票斷頭砍出,造成黃世惠家族持股不斷下滑,才讓外界人馬有插旗的機會,這恐會讓高齡八十五歲的黃世惠有很大的感慨。

 

 

三陽最大股東 黃家拱手讓人

三陽工業前10大股東異動情形

多路人馬插旗 受矚目

〔記者高嘉和、黃宣弼/台北報導〕三陽工業廿七日將舉行股東會並改選董監,公司派四月底清點股東名冊,才赫然發現最大股東竟非掌控三陽經營權長達五十幾年的黃世惠家族,美孚建設彭誠浩家族擁有的全球人壽,悄悄躍居最大股東,今年三月中才設立的兆星投資,則是短短一個月多月就買進三陽一.六%股權、躍居第五大股東,三陽經營權恐遭多路人馬插旗,黃家今年也罕見的收購委託書、力保經營權。

市值高達二、三百億元以上的三陽內湖舊廠土地開發案,合作建商就是美孚建設,市場已有三陽恐「引狼入室」的傳言。對此,全球人壽發言人劉靖珊強調,只是財務性投資,依保險法規定,是不能爭取或支持關係人出任董監席次;美孚建設也說,與三陽合作愉快,買股只是純投資,無關經營權。

對比三陽過去幾次董監改選前的股東名冊,這次前十大股東,除冒出全球人壽以持股七.八一%、六.六萬餘張,首度超過黃家慶豐環宇的七.七%,也出現不少陌生面孔,最特殊的是,今年三月十四日才設立的兆星投資,一個多月內就買了三陽一.三五萬張股票,躍居第五大股東;還有戶名吳清源、張文隆各買了一.三二萬張及九千七百多張股票,也擠進前十大股東。

三陽「資」色誘人 遭覬覦

三陽主管坦承,看到股東名冊的確嚇了一跳,才發現多路人馬已插旗三陽,黃世惠大股東家族過去光慶豐環宇就持有超過十二%股權,但這三年來被銀行陸續斷頭砍出,持股才會掉到八%以下。該主管研判,三陽擁有豐厚的土地資產,加上轉投資事業效應漸顯,應該是吸引外界買股、甚至有意爭取董監席次的原因。

三陽帳上土地資產頗豐,除新竹廠龐大土地外,發跡台北市內湖的三陽,在內湖就有不少土地,其中面積達一.一二萬坪的內湖舊廠,就是與美孚建設採合分售的方式,開發為三棟地下三層、地上十一至十六層的策略性產業商辦大樓,總樓地板面積約六.八萬坪。

法人估計,以該區域商辦大樓每坪卅萬至四十萬元估計,內湖舊廠開發市值將達二百至三百億元,三陽依合約可分得四十六%,開發利益超過百億元,開發的利益並將分階段挹注,估計每股盈餘貢獻將達十至十五元。

三陽經營面情勢也大好,今年汽機車本業因銷量、市占率明顯提升,轉虧為盈,且轉投資越南VMEP、中國廈門金龍與廈杏機車,獲利齊發威,首季獲利大增近二.五倍,EPS達○.五元,創近三年單季獲利最佳紀錄。在土地資產及營運看好等雙引擎啟動下,三陽近來股價漲勢凌厲。

 

 

三陽本業獲利旺 各方搶進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11.05.10 03:50 am

 

三陽工業今年利多頻頻,內湖舊廠開發效益可望挹注100億元以上,本業部分的韓系現代汽車產銷,則因日本震災影響而受惠,三陽董事長黃世惠已喊出搶攻市占率15%的目標。一旦這項目標達陣,勢必擠下其他各品牌,僅次於和泰汽車,成為市場第二大業者。

 

三陽工業近年在黃世惠帶領下,本業的銷量及市占率都明顯提升,至今年第一季本業正式擺脫虧損,轉投資越南VMEP、中國廈門金龍與廈杏機車,也獲利挹注,帶動全公司首季獲利大增近2.5倍,每股稅後純益0.5元,創近三年單季獲利最佳紀錄。

 

今年3月日本震災後,日系車廠供應量幾乎全面受到影響,三陽工業所生產、銷售的現代汽車,因為屬於韓系車種,因此趁機填補台灣車市的需求缺口,上月銷售數量更達1,200輛,較去年同期倍增,市占率節節上揚進入前七大。

 

三陽並雄心萬丈,積極向韓國原廠爭取更多的汽車套件來台組裝生產,看好可以快速搶進市占率前五名。

 

本業之外,三陽3月11日正式動土的內湖舊廠開發案,完工後將可取得2.54萬坪建坪與480個停車位。

 

法人估計,以當地辦工大樓目前每坪70萬元以上行情來估計,三陽內湖舊廠開發案的資產價值上看180億元,扣除帳上成本30億元,總計可望挹注150億元獲利,每股近18元的盈餘將在未來幾年內分期挹注。

 

【2011/05/10 經濟日報】

三陽黃家經營權 恐有變數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三陽工業董事長黃世惠。
(本報系資料庫)

三陽工業今年董監改選傳出變數,美孚建設董座彭誠浩家族掌握的全球人壽,以7.81%持股比,躍居三陽單一最大股東,三陽由董事長黃世惠家族經營五十多年的情況,可能出現變化。

 

三陽昨(9)日強調,董事長黃世惠家族仍掌握近18%的多數股權,但27日董監改選後董事會席次是否異動,已成為市場關注焦點。三陽昨天收平盤價19.3元。

三陽工業27日將舉行股東會並改選董監,公司派4月底清點股東名冊,發現最大股東竟非黃世惠家族,而是彭誠浩家族掌控的全球人壽,今年3月中旬才成立的兆星投資,則是短短一個月多月就買進三陽1.6%股權、躍居第五大股東,此外包括持股1.59%的吳清源,與1.15%的張文隆,都是這次首度名列前十大股東的生面孔。

無獨有偶,黃世惠昨日也申報轉讓三陽股票2,053張,三陽說明,主要是銀行有意對黃世惠質借的股票斷頭賣出所致,這應該也是全球人壽陰錯陽差成為三陽最大單一股東的原因,但黃世惠家族仍握有三陽最多數股權。

據了解,黃世惠過去透過慶豐環宇,持有三陽逾12%的股權,但這三年來被銀行陸續斷頭砍出,持股降到8%以下;但縱使如此,三陽強調,三陽目前的前十大股東中,黃世惠家族仍掌握慶豐環宇、三陽投資、邱黃麗華、旭茂投資及邱垂政等,總持股比約17.87%,仍為最大股東。

三陽強調,全球人壽已表明是純財務投資、並無介入經營的計畫,未來三陽的經營權不至受到影響; 但今年董監改選後,現任董監事成員會不會改變,目前仍無法預期。

美孚建設昨日強調,與三陽的合作愉快,將共同開發三陽內湖舊廠土地,買股只是純投資,絕對無關經營權之爭。而且依保險法規定,全球人壽並不能爭取或支持關係人出任董監席次。

市場分析,近期三陽的本業獲利大幅成長,再加上內湖舊廠土地開發案啟動,股價回漲到19元以上,促使銀行持續砍出質借股票。

三陽工業擁有豐厚的土地資產,加上轉投資事業效應漸顯,應該是吸引外界積極投入、甚至有意爭取董監席次的原因。

三陽獲利大幅成長,第一季每股獲利達到0.5元,去年第一季本業仍然虧損,今年卻大幅轉正,光是轉投資的南陽實業第一季獲利即超過1億元,顯見本業獲利能力看好。在這項因素激勵下,一個月以來,外資持股更從8%提升為10%,本土其他法人股東也相繼買進三陽股票,顯示三陽已成為各方覬覦的標的。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