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健保費行銷金融商品 金管會:不可以!

2012/10/06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將開徵補充保費,引發定存族拆單、股民轉買基金、保單等現象,甚至有銀行業者以怕民眾拆單為由,拒收定存金,金管會昨天說,銀行不能拒收存款,且業者推薦金融商品時,也不得以違反或規避法令的方式行銷。

明年1月實施的二代健保新制,將針對存款利息、股票股利所得,開徵2%的補充保費。但壽險保單的生存保險金、配息若屬於海外所得的債券基金,都不納入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扣繳範圍。

就因有些金融商品「利得」要扣二代健保保費,但有些金融商品的「利得」,卻不用被扣,造成部分業務人員在進行商品行銷時,特別強調「有哪些商品不會被扣到健保補充保費」,進而鼓勵民眾購買。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金融業行銷人員向客戶推薦商品時,應以客戶有「需求」為前提,不能以「規避或違反國家法令」的方式行銷。

邱淑貞說,金管會注意到有些金融行銷人員有類似行為,已要求相關金融業者注意,而有些銀行也透過「自律」方式,要求員工不能以某些商品可「迴避被扣繳」補充保費,勸說民眾轉買其他理財商品。

此外,消費者也反映有行庫拒收民眾定存。銀行人員甚至告訴上門的客戶說,拒收存款是奉總行指示,因為資金實在太多,且客戶存款後沒多久,可能又來拆單。

邱淑貞表示,銀行絕對不能拒收民眾存款,若銀行有類似行為,民眾應直接向金管會檢舉,金管會會加以管束。



2011-05-12 

銀行不當勸誘轉投資 金管會要罰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部分銀行理專以「利息所得將加徵2%健保補充保費」為由,勸誘客戶把定期存款轉換投資其他高收益金融商品;金管會表示,將全面進行清查,若確有涉及不實銷售,可開罰銀行兩百萬到一千萬元。

金管會昨日赴立法院司法、法制與財政委員會聯席會備詢。立委賴士葆表示,二代健保除了以民眾的經常性投保薪資計算健保費之外,若銀行存款的利息超過一定額度,其利息所得將加徵2%的健保補充費;不過,這項措施目前尚未實施,卻有民眾投訴,有銀行理專人員勸誘客戶,將銀行存款解約或轉投資,以規避繳交二代健保所規範的補充健保保費。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已經詢問過相關銀行,銀行表示並沒有「指示」理專做這樣的行為。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如果有銀行理專以尚未實施的「利息所得將加徵2%的健保補充費」,勸誘消費者將定期存款轉投資其他高受益商品,金管會將從兩個層面開罰。

首先是針對銀行的部分,銀行局官員說,若銀行未察覺銀行理專以不當的話術勸導客戶轉投資,顯然銀行的內稽內控有缺失,將可罰200萬元至1000萬元。

其次,在理專的部分,因為已經使用不當的話術、引導客戶轉投資不符合風險屬性或者高收益的商品,這已經涉及「不當行銷」,可以依據相關規定,撤銷該理專信託業務執照,且最高3年不能登錄。

而立院聯席會昨日也通過賴士葆提案,金管會要去文告知所有銀行不得進行類似規避法制的業務,違反者應給予適當的懲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