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edIn 前景評價兩極

編譯盧永山/特稿

美國社交網站LinkedIn5月19日首度公開上市(IPO),股價就大漲一倍,為2006年以來首見的熱況,也讓原始投資人大賺一筆,但有分析師認為好景不會常在,股價一定會大跌,因為以該公司營收的成長速度來看,其估值並不合理。

分析師認為 不會持久

Gamco Investors經理哈維蒂(Larry Haverty)表示,以LinkedIn明年的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獲利(EBITDA)1.04億美元預測,該公司股價應比5月23日收盤價88.30美元要低60%。

哈維蒂、阿爾卑斯共同基金(Alpine Mutual Funds)經理人沙克諾夫斯基(Kevin Shacknofsky)和Cambiar Investors總裁巴瑞希(Brian Barish)均認為,股價營收比達31倍的LinkedIn,大漲的原因在於發行股數少,但這種現象不會持續下去。

投資人對社交網站股票的強勁需求,加上創投基金所帶動的IPO熱潮再起,促使LinkedIn在上市首日,股價由發行價45美元最高飆到122.7美元,最後收在94.25美元,上漲109%。根據彭博的資料,以LinkedIn目前84.5億美元的市值,該公司必須將年營收成長率提高至148%,為2009年以來的一倍,才能在2013年讓股價營收比與道瓊網路服務指數一致。

哈維蒂表示:「這是一場魔術表演,對投資人而言,唯一的問題在於,他們多快會賣出股票。」

LinkedIn上市首日的成交量超過3,000萬股,為該公司發行股數784萬股的3.8倍,供需的落差為5年來最大,公司內部人士和基金經理人持有的8,570萬股,須等到上市180天後才能進行交易。

沙克諾夫斯基表示:「LinkedIn股價完全不合理,該公司估值很難理解,它是在發行股數少,很多投資人想買的情況下進行交易。」沙克諾夫斯基投資了LinkedIn的IPO,但在上市首日就全數賣出。

哈維蒂表示,LinkedIn將營收轉換成獲利的能力將因加薪而受限,該公司也許能把15%的營收轉換成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獲利,而明年的預估營收料達6.8億美元,以此計算,該公司股價應介於30-35美元之間。

LinkedIn第一季營收達9,390億美元,若後三季都是這個營收數字,全年營收將達3.757億美元,高於2009年的1.201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76%。若LinkedIn要將股價營收比與道瓊網路服務指數3.7一致,必須將創造23億美元營收,若要在2013年將股價營收比由目前的22壓低到3.7,年營收成長率需提高至148%。

哈維蒂表示:「LinkedIn市值若增至90億或100億美元根本不合理,華爾街創造了一個人為價格,因為該公司並未發行太多股票,他們低估了需求,在1990年代網路泡沫期間也常發生這種現象。」

成長速度 優於同業

儘管LinkedIn的股價營收比高於同業,該公司的營收成長速度也快於同業。LinkedIn的股價營收比為22,同業Salesforce.com、SucessFactors和NetSuite平均為9.2,但LinkedIn第一季營收增加一倍以上至9,390萬美元,三家同業平均營收增幅為35%。

無論LinkedIn前景為何,該公司股價大漲,讓2003年就開始投資這家公司的股東大賺1億美元以上。

在上市首日,Sequoia Capital持股的市值增至15.9億美元,Greylock Partners持股的市值增至13.2億美元,LinkedIn的創辦人和最大股東霍夫曼(Reid Hoffman)持股的市值增至18億美元,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的持股市值增至4.315億美元。

 

 

Yandex上市首日 股價狂飆

編譯劉千郁/特稿

網路科技公司上市在美國吹起一陣風潮,成長潛力雄厚的新興國家市場也不例外,有俄羅斯Google之稱的搜尋引擎Yandex在那斯達克交易所首次公開募股(IPO)定價比先前預估的高了25%為25美元,上週二上市首日股價狂飆55%,收在38.84美元,募得13億美元。

日前紐約證交所歷經專業社群網站LinkedIn上市首日股價狂飆超過100%的盛況之後,各家網路公司表現出躍躍欲試的態度,網路遊戲公司Zynga也可能在今年6月上市,顧問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研究部門主管巴德(Paul Bard)表示,Yandex上市可以被視為IPO蓬勃成長的開端,整體來說,投資人滿心期待把資金投入新產業的創新、成長快速的公司。

俄羅斯數學家Ardady Volozh與地質物理學家Ilya Segalovich創辦Yandex的過程可以說是無心插柳,1997年他們利用原本拿來掃描俄羅斯聖經的斯拉夫文手稿與古典文學的演算程式成立的公司,最後賺來大把鈔票恐怕也是始料未及,俄羅斯的程式設計向來以利用數學運算進行網路搜尋著稱,而這主要歸功於蘇聯時代的數理教育傳統。

Yandex吸引全球超過2.7億的俄文使用者,在俄羅斯本地的搜尋結果也超過Google,而且獲利看好,去年公司收益4.4億美元,淨利1.3億美元,I.P.O. Boutique主管史威特(Scott Sweet)表示,Yandex就是俄羅斯的Google,不但公司獲利成長可期,而且市佔率也超過60%。

受到平面廣告網路化的影響,俄羅斯網路搜尋市場預估在接下來5年可以成長15-25%,不過Yandex還是將遭遇到來自其他廠商的激烈競爭,晨星分析師桑默(Rick Summer)說,雖然Yandex在文字搜尋與廣告佔有率可觀,但恐怕無法在圖片型態的顯示廣告(display advertising)市場佔有優勢,他認為Yandex在IPO後的公司成長會比Google小得多,Google自2004年上市到2009年間營收成長45%。

Yandex也應注意往其他前蘇聯國家發展的風險,Yandex在本國市場佔有率能領先Google主要是因為演算過程針對俄文做出細微調整,可以產生更準確、有效率的搜尋結果,往非俄語系國家發展反而可能對公司有害無利,另外,俄羅斯政府要求網站公布部分客戶資訊也引發爭議,先前Yandex旗下的電子支付網站Yandex Money已經發生類似事件,這些消息對公司股價走勢都有利空的影響。

--

有鬼?LinkedIn交易首日股價暴漲 高盛卻出清持股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1-05-20 21:40:41

 

美國知名商務社交網站 LinkedIn (LNKD-US) 周四 (19 日) 首度公開售股 (IPO),首個交易日收盤便暴漲逾 100%,聲勢驚人。不過,原本持有大量股份的投資銀行高盛 (Goldman Sachs)(GS-US),卻在一開盤後拋售所有持股,看似白白讓出大賺一票的機會。究竟為何?

 

 

LinkedIn 周四盤中股價一度大漲 115%,光是該網站創辦人 Reid Hoffman 的持股部分,便一舉增值 8.52 億美元,使得持股總值飆上夢幻般的 18 億美元。該股終場暴漲 49.25 美元或 109.44%,收 94.25 美元。

 

不過,原本持有 871840 股 LinkedIn 股票的高盛,卻在開盤便將全部持股以 IPO 原始價格每股 45 美元出售。雖然如此,也別以為高盛損失慘重。就算沒搭上周四漲勢,公司仍賺了 3400 萬美元。

 

高盛公司是在 3 年前買入這批股份。而根據 2008 年中 LinkedIn 向其技術長提出的股票回購出價,當時願以每股 5.56 美元買回。換算高盛這回售股,每股約賺 39 美元。

 

但難道高盛不想賺更多嗎?雖然 LinkedIn 的股價看似傾向泡沫,但在本周美股呈現龐大交易量的情況下,股價立即崩盤的可能性也不高,何必急著拋售?

 

果真如此?《Fortune》指出,高盛也可能擔憂本月初另個熱門社交網站的 IPO 行情,重新搬演。中國最大社交網站人人網 (RENN-US) 本月 4 日在紐約證交所開始掛牌交易,股價一開盤便大漲逾 70%,由原始價格每股 14 美元衝上 24 美元。

 

然而當日人人網的 IPO 熱潮便已迅速消退,收盤價格較最高點大跌 25% 至每股 18 美元,接下來 6 個交易日連跌,降至每股 12.60 谷底,較 IPO 價格還低了 10%。

 

就算周四搭乘 LinkedIn 的熱潮,人人網股價勁揚 4%,但也只回到略高於 IPO 的價格每股 14 美元。所以高盛在這場盛宴開始前出場,或許也有其道理?

--

Facebook明年4月IPO? 分析師:先增加獲利模式

鉅亨網吳修廉 綜合報導  2011-05-21 09:55:34 

 

 

LinkedIn (LNKD-US)IPO的驚人表現,令人不禁期待若 Facebook 上市,會有多麼驚人的光景,但分析師指出 Facebook 可能還需要增加更多獲利模式,不然就得在私有股票市場再呆上一陣子。

 

據《CNNMoney》今 (20) 日報導,職業社交網站 LinkedIn 在昨日 IPO 交易首日股價大漲逾 1 倍。

 

 

發行價為 45 美元,但股價一度高達 122.70 美元,如此強勁漲勢,令其市值瞬間擴大至 100 億美元,令其位居美國 2011 年至今企業 IPO 首日漲幅最大個股。

 

投資機構 GreenCrest Capital 分析師 Max Wolff 表示,LinkedIn 的股價表現,對社群網站 Facebook 是極大的 IPO 誘因。

 

但在驟下結論之前,投資人還有兩點要考慮。

 

Wolff 表示,Facebook 在 今年 1 月表示,將在 2012 年 4 月時尋求公開管道募資。

 

這被外界解讀為即將進行 IPO 的訊號,Wolff 表示,Facebook 的發展歷史要比 LinkedIn 短得多。LinkedIn 花了相當長的時間才進行 IPO。

 

而且 Facebook 的收入模式並不如 LinkedIn 多元,LinkedIn 可以透過求職公佈欄的功能獲利,還有付費會員訂購以及廣告,這三種方式都是該公司的金流來源。但 Facebook 僅有廣告收入。

 

此外,私有股票市場 (secondary market),也是評估重點。Wedbush Securities 分析師 Lou Kerner 表示,Facebook 在私有股票市場的市值約為 700 億美元。

 

而 LinkedIn 在上市前,於私有股票市場的最後報價是 14.5美元,不到發售價 35 美元的一半。

 

Wolff 認為,儘管科技股上市會有巨大的利益,但他們可能都得在私有股票市場呆上好一陣子。這是由於網路泡沫令華爾街對科技股戒慎恐懼。

--

社交網站LinkedIn公開募股 不過有些事...券商們不希望你知道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1-05-11 20:25:28

 

《MarketWatch》專欄作家 Brett Arends 寫到,全球最大商務社交網站 LinkedIn 要首次公開募股 (IPO),對華爾街人士來說確是個大消息,但在這當下有些事,或許券商經理們並不希望讓投資人知道。

 

 

LinkedIn 的崛起,是在 Web 2.0 環境熱潮下,同時湧入市場,且正和競爭對手 Facebook 搶食市場大餅。LinkedIn 目前在全球擁有 7500 萬名用戶。且成長速度相當高,公司提交公開募股金額,約達 30 億美元。

 

或許這檔股票會是個好交易,也會有投資人因而心動,期盼股價搏扶搖而直上。LinkedIn 確實是個知名大站,但募股情況預期熱烈同時,投資人們也真的需要好好作點功課。

 

在市場局面中有部份因素,可能令華爾街券商們大肆售股,然而這些要點券商們寧願你不要知道。

 

LinkedIn 股價多少呢?券商們希望你用每檔 33.50 美元買下,但在一個月前 LinkedIn 的高層估計,公司身價僅達每股 22.59 美元。如此相當於一個月內漲價 50%,LinkedIn 表示爾後價格確有續漲,但目前價位已經超過他們預期。

 

每檔 33.5 美元的股價,讓公司市值上達約 30 億美元,是去 (2010) 年獲利的 195 倍,也是息稅、攤銷和折舊前淨利 (EBITDA) 的 63 倍。EBITDA 得增長 150%,才會讓市值比率降至較合理的 25 倍,然而目前最有可能的年度增長率為 46%,而且已經是個挑戰。

 

依照內部交易數據,上個月交易人士以每股 22.59 美元買進 156 萬檔選擇權,更早在 2 月以 19.63 美元買進 195 萬檔,12 月時更是僅以 14.46 美元買入 44.6 萬檔期權。以內部交易的選擇權價格來看,LinkedIn 的市值不僅一個月上漲 50%,且自去 (2010) 年聖誕節迄今,價格已然增長 1 倍,且幾乎是去年 6 月的 6 倍。

 

在 IPO 將進行的現下,內部交易人士可坐擁 4.48 億美元的期權增值收益,這可是筆大錢,因為公司本身市值只有 30 億美元。

 

即使在 IPO 後,一般投資人也不可能有發言權,足以左右公司營運的方向。該公司股票預留予內部人士,比率達每檔 10 人,因此投資金額不達公司半數的內部人士,將獲得「99.1% 的表決權」。

 

在此同時,公司成本費用上升快速,追上營收增幅,然而網路公司應該擁有驚人的營運槓桿。以今年 3 月季度期間對比 2009 年 同季,LinkedIn 營收竄升 3 倍,然而其支出同樣大增 2.6 倍。在此同時,公司第 1 季淨利轉盈為虧,從 210 萬美元減至虧損 290 萬,還沒包括期間稀釋股價的 24% 損失。

 

然而公司股票依然可能漲價,內部人士們從中獲利。他們擁有 16.2 檔價格加權指數達 5.86 美元的期權;另有 9000 萬檔每檔 1.34 美元的股票。在本次 IPO 他們將出售 300 萬檔,只要記好一點,交易商們不需要股價繼續漲,就可以從其投資獲得莫大益處,即使一般投資人慘賠也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inkedin yandex facebook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