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蓋倫集團創辦人 恐入獄19年半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靠著耕耘企業人脈而致富的避險基金蓋倫集團(Galleon)創辦人賈拉特南,被控十四項證券詐欺和串謀,週三均被聯邦陪審團判決有罪,最長可能入獄十九年半,這是美國政府在打擊內線交易的一大勝利,士氣高昂的檢調人員接下來可能將矛頭轉向專家網絡公司。

由十二人組成的聯邦陪審團在經過十二天的審議後,判決賈拉特南被控五項串謀和九項證券詐欺均有罪。根據檢察官在庭審中呈堂的四十五份監聽紀錄,過去七年賈拉特南利用與企業主管、銀行員、顧問、交易員和上市公司董事的關係,非法取得機密資訊,獲利高達六三八○萬美元(約十八.三七億台幣)。

幾位陪審員表示,賈拉特南的電話監聽紀錄,是他們做出判決的決定性因素。擔任陪審員的五十五歲教育人員戈梅茲指出:「這是非常艱難的決定,但錄音顯示,賈拉特南利用了機密訊息,並據此買了股票。」

賈拉特南在上市企業正式宣布獲利、營收預估、併購或拆分等訊息前,就利用早一步取得的訊息進行交易,從中謀取利益。被牽扯的企業包括英特爾、高盛、Google、ATI Technologies等。

檢察官表示,賈拉特南可能被求處十五年半至十九年半有期徒刑。聯邦法官裁定,賈拉特南以一億美元交保,但在七月二十九日中午正式宣判前,得配戴電子監控設備在家拘禁。

賈拉特南被定罪,是美國政府近來努力打擊內線交易案的關鍵一刻,因為檢察官電話監聽交易員的紀錄,獲得聯邦法官採認,代表美國政府有新的武器可以對付白領犯罪,這讓檢察官的士氣大振。過去電話監聽只在對付組織犯罪或毒品走私時使用。

美國政府的行動已讓避險基金業人人自危。紐約時報報導,聯邦檢察官接下來將把矛頭轉向華爾街的專家網絡公司,這些公司為大型投資人與「顧問」牽線,取得科技公司的機密訊息。在賈拉特南判決宣布後不到五小時,涉及內線交易的前台積電客戶經理卡魯納提拉卡認罪,他坦承向加州專家網絡公司Primary Global Research的客戶,透露了有關台積電的非公開訊息。

過去十八個月,美國政府已對涉嫌內線交易的四十七名避險基金經理人和相關人員提告,其中三十六人已被定罪或認罪。知名避險基金SAC資本合夥公司負責人柯恩所經管的一個帳戶的交易紀錄,也遭檢察官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