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幾家歡樂幾家愁 微軟收購Skype後的贏家與輸家

鉅亨網編譯陳育忠 綜合外電  2011-05-13 23:25:12

 

根據財經媒體《msnbc》分析報導,對於微軟 (MSFT-US) 完成收購擁有全球 500 萬用戶的 Skype 及其負債後,一些相關產業從電信到社群網路等,未來都將受到或多或少的影響。而這宗收購案究竟產生了哪些贏家與輸家?以下是對贏家與輸家的相關分析。

 

贏家一:Skype投資者

 

 

2年前,Skype 投資者以 25 億美元買進,而現在則可以 70 億美元的金額賣出 (含債務8美元),投資 Skype 的人可謂收益豐厚。

 

贏家二:前網景公司創始人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

 

馬克安德森是美國知名風險投資公司 Andreessen Horowitz 合夥人之一,亦是一名 Skype 投資者。安德森也是此宗收購案的幕後推手之一,此宗併購案為其新成立的創投公司 Andreessen Horowitz 找到絕佳出路。安德森也因此更加鞏固其「矽谷最有影響力交際撮合者」之一的地位。

 

贏家三:Skype 創始人 Niklas Zennstrom 和 Janus Friis

 

Skype 創始人 Niklas Zennstrom 和 Janus Friis 原本並未受邀參加收購委員會,但由於他們手上握有 Skype 關鍵專利權,使得兩位創辦人原先手裡握有的 Skype 股份,價值增至 11 億美元。

 

贏家四:臉書

 

當 Google (GOOG-US) 對併購 Skype 表示興趣時,臉書也曾嘗試出價收購 Skype。然而,雖然臉書並未成功收購 Skype,但身為臉書長期夥伴與股東之一的微軟代表臉書完成併購。這也使得 Skype 未落入在社群網絡領域裡,包括與臉書有著長期激烈競爭的 Google 手裡。

 

贏家五:Nokia 與其他 Windows Phone 7 夥伴

 

Google 擁有影音程式 Voice,而蘋果 iPhone 則具備 FaceTime 視訊通話程式。如今,微軟擁有了 Skype 這項絕佳資產,現在又可將 Skype 融入 Windows Phone 7 系統,更加強化自身的影音系統。對 Nokia (NOK-US) 與其他 Windows Phone 7 夥伴如宏達電 (HTC)(2498-TW) 和三星 (Samsung)(005930-KR) 而言,絕對是好消息。

 

贏家六:eBay

 

eBay (EBAY-US) 收購 Skype 的消息曾經遭受到多方的訕笑與嘲弄。而如今,eBay 現在手中握有的 Skype 股份將為其賺進 25 億美元。

 

 

那麼輸家呢?有以下幾位:

 

輸家一:網路巨擘思科

 

 

假若思科 (Cisco Inc)(CSCO-US) 可以併購 Skype 的話,該公司可利用 Skype 的龐大用戶群成功踏入企業會議 (enterprise conferencing) 領域。但 Skype 加入微軟後,思科原有的影音會議程式 WebEx 此後必將遭遇強勁的挑戰。

 

輸家二:Google

 

Google 可能從未對收購 Skype 有興趣。因為對 Google 而言,它不缺乏 Skype 的影音科技程式,只對其廣大用戶群有興趣。但微軟收購 Skype 後,在許多領域上,無論從企業軟體到行動領域,或是社群網絡,Google 都將面臨同微軟激烈競爭的態勢。

 

輸家三:風險投資公司及其合夥人Mike Volpi

 

風險投資公司為歐洲地區最負盛名的創投公司,也是 Skype 投資者之一,原本欲參與投資 Skype 資產分割計劃,但遭到 Skype 創始人 Niklas Zennstrom 和 Janus Friis 控告而出局。

 

輸家四:歐洲人

 

Skype 原是 1 家歐洲公司,而在此宗價值 85 億美元收購案後,Skype 已成為 1 間不折不扣的美國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