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谷變天 億光獲經營權

2011/07/29 12:23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1年7月29日電)億光電子 (2393) 今天以召集權人身分召開泰谷光電 (3339) 股東臨時會,並進行董監改選,億光獲四席董事,泰谷獲三席,主導權由億光取得,泰谷經營權正式變天。

 

泰谷今天改選結果,7席董事中,億光獲4席,泰谷獲3席;監察人3席,億光2席,泰谷1席。獨立董事由林問一及林敏雄出任,泰谷經營權正式變天。

 

泰谷今天董監改選結果,泰谷拿到三席董事、一席監事,令泰谷有些意外。泰谷原任發言人劉三寶表示,原本以為只能拿到二席董事,沒想到最後拿到三席董事、一席監事。

 

劉三寶表示,代表泰谷的福鴻投資取得最高票,取得召開首次董事會的權力,讓原本預定下午在台中召開董事會,並推舉億光董事長葉寅夫出任泰谷董事長的計劃被迫延後。

 

泰谷今天召開臨時股東會,泰谷原任董事長劉騰隆及億光董事長葉寅夫都未出席臨時股東會,不過出席股數高達96.05%,雙方董監席次爭奪激烈。

 

這是國內資本市場首次由股東召開股東臨時會的首例,起因為泰谷在6月董監任期屆滿後,沒有如期改選,股權爭奪戰正式開打,泰谷大股東億光向經濟部提出,以召集權人的身分召開泰谷的股東臨時會,且議案內容為改選董事和監察人案。

 

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表示,未來億光介入經營,原有團隊會留下來,繼續和億光並肩作戰,未來經營泰谷,將以增加公司凝聚力,提升團隊力量為主,降低成本、加強研發能力、提升產品線、拓展市場是主要目標。

 

葉寅夫指出,會積極尋找策略合作對象,提升泰谷公司整體價值,創造股東、公司及員工最大利益。

 

泰谷今天新任董事及監察人名單,億光4席董事分別為億光電子代表人葉寅夫、陳進成、葉丁豪及獨立董事林敏雄;泰谷3席董事為福鴻投資、鼎耕投資及獨立董事林問一。3席監察人分別為敬豐投資、昱明投資、楊正利(鈞寶公司董事長)。

 

泰谷董監改選億光未獲最高票 下午董事會選舉喊卡

2011/07/29 13:35 鉅亨網 記者陳姿延 台北

 

億光 (2393) 今(29)日召開泰谷 (3339) 臨時股東會,順利完成董監事改選,泰谷在配票策略成功,拿下3董1監席次,優於原先預期,並以最高得票數取得董事會召集權,使得億光原訂今天下午召開董事會,預計將推舉億光董事長葉寅夫擔任董事長,同時改選總經理及財務長的會議喊卡。

 

對於選舉結果,泰谷代表劉三寶指出,對改選結果優於預期感到很意外。億光總經理劉邦言則表示,選舉結果在意料之中,以平常心看待選舉結果,未來經營權將交給專業經理人管理。

 

福鴻投資15日內須召開董事會

 

而根據規定,董事會將在15日內召開,而由於泰谷公司派的福鴻投資公司拿下最高票數,因此董事會將由泰谷經營團隊負責召開。

 

劉邦言指出,由於LED上游產業與下游的封裝不相同,未來公司將交給專業經理人來管理經營,並強調,億光仍有持續下單給泰谷,雙方仍有生意上的往來。

 

在泰谷董監事改選上,由泰谷公司派取得3席董事,包括福鴻投資公司、鼎耕投資以及獨立董事林問一,1席監察人敬豐投資公司;而億光則為4席董事,億光代表人葉寅夫、陳進成、葉丁豪及獨立董事林敏雄,2席監察人昱明投資公司及楊正利。

泰谷獨董超額提名 億光 公司派激戰

公司派力搶2董 月底股東臨時會見真章

2011年 07月02日

【李宜儒╱台北報導】泰谷經營權之爭進入倒數最後1個月,億光、晶電及泰谷分別提出獨立董事候選名單。法人評估,以目前持股來看,億光取得未來經營權已成定局,泰谷公司派在5席董事及2席獨立董事中應可當選2席,監察人部分也應有1席。

昨天通過審查的獨立董事,分別是億光(2393)提名前主計長劉三錡,晶電(2448)提名工研院前副院長林敏雄,泰谷(3339)提名逢甲大學副教授林問一及朝陽大學副教授王言。億光內部主管說,獨立董事應選2席,泰谷公司派提名2席,讓這次獨立董事出現超額提名。對月底股東臨時會,泰谷表示,會積極徵求委託書,不會輕言放棄。 

本季需求將起

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產業近期儘管雖然有照明需求題材,但是因為LED背光液晶電視市況仍不如預期,整體產業處於相對低潮。不過業界認為,一旦需求反轉向上,LED晶粒料源的掌握就成為廠商能否勝出的重要關鍵。
法人評估,億光近期動作頻頻,又以自有品牌燈具產品要搶攻LED照明市場,因此對穩定LED晶粒來源有相當大需求。相對於自行成立新LED晶粒廠,不如取得現有晶粒廠主導權還比較快。 

成本壓力大降

對於下半年的LED市況,法人表示,目前看來,LED背光液晶電視訂單其實都還在,但是因為今年出修改後的晶粒新規格,良率還是偏低,龍頭廠晶電僅約70%上下,至於璨圓(3061)及泰谷則更低,良率要再拉高,才能逐漸擺脫今年上半年的低潮。
璨圓董事長簡奉任之前表示,LED背光液晶電視,應該要到第2季末、第3季初,需求才會顯現。簡奉任指出,從去年第3季到現在,LED背光液晶電視的需求已經停滯很久了,加上客戶規格也調整告一段落,因此接下來的需求可望將逐漸回升。
所幸對晶粒廠來說,目前最大的好消息是,上游藍寶石基板持續跌價,原本第3季2吋基板報價約20~25美元(約580~725元台幣),已較第2季平均約25美元(約725元台幣)下滑約20%。不過最新的報價更傳出,有廠商報價已來到18美元(約522元台幣)。晶粒廠直言,成本壓力將可大幅減低。 

泰谷經營權爭議事件簿

2011年1月11日:泰谷董事會通過發行海外可轉債2400萬美元,億光質疑轉換價格低於市場標準
2011年3月16日:泰谷董事會通過擬與首爾半導體成立合資公司
2011年4月13日:泰谷董事會公告股東會時間及議案,董監事改選未列入議案
2011年4月29日:葉寅夫表示,泰谷董監事如未能如期改選,億光不排除下市
2011年5月24日:葉寅夫表示,泰谷與首爾半導體成立合資公司是引清兵入關
2011年6月14日:億光獲經濟部核准召開泰谷股東臨時會
2011年6月28日:泰谷股東會,億光展現實力
2011年7月1日:億光董事會通過泰谷獨立董事提名作業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億光申請獲准 泰谷股東臨時會鬧雙包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億光昨獲經濟部函,核准億光以大股東身分,召開泰谷股東臨時會改選董監事,但泰谷早在六月八日公告董事會決議在九月十六日召開股東臨時會,屆時兩個股東臨時會一先一後召開,同樣都要改選董監,董監恐將鬧雙包。

億光與泰谷經營權爭奪戰又有新進展,億光向經濟部申請召開泰谷股東臨時會,昨天已獲經濟部核准,億光表示,經濟部核准億光在九月十日前召開泰谷股東臨時會,改選董監事,「歡迎泰谷經營團隊前來參與開會,」億光指出,已掌握超過三十七%的股權,屆時拿到股東名冊,收集到五十%以上的股權,股東臨時會的效力應不成問題,「如果泰谷不來,恐怕什麼都沒有。」

億光表示,下週董事會會討論泰谷股東臨時會的確切時間與地點。經濟部既然已經核准,「當然這個股東會是有效的。」

泰谷錯愕 研究是否與會

泰谷先前公告的股東臨時會日期訂在九月十六日,晚於億光召集的股東臨時會,泰谷聞訊頗感錯愕,表示「一定要搞到鬧雙包不可嗎?」對於是否參與億光股臨會,泰谷表示會再研究。

經部︰兩方都有開會權

經濟部表示,泰谷與億光都具有召開股東臨時會的權利,因為先前泰谷在六月二十八日的股東常會議程並未排定改選董監,董監改選又不能以臨時動議為之,確定無法在當天產生董監,但該公司董監是在六月十八日就任期屆滿,因此才會核准億光以大股東身分召集,但泰谷在九月十六日也要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董監,經濟部表示,會視兩次董監改選的當選名單與適法性來考量。

泰谷現有七席董事,經營團隊占五席,晶電一席,還有一席為獨立董事。

按照目前股權結構,億光、晶電可能拿下三到四席董事,現有經營團隊席次可能降為四席以下。

無論如何,泰谷股東臨時會將召開,在股票最後過戶日之前,雙方都有機會奮力一搏,也因此泰谷近兩個交易日,股價連拉兩根漲停。

 

 

 

泰谷經營權之爭 億光申請召開股東臨時會 爭取改選主導權

2011/05/16 10:00 鉅亨網 記者陳姿延 台北

 

對於泰谷 (3339) 未於6月28日股東會中排入董監事改選議程一事,億光 (2393) 大動作反擊,去函經濟部商業司申請召開泰谷股東臨時會,不排除透過收購委託書方式,爭取董監改選的主導權。而泰谷則表示,公司仍會依法進行董監事改選。

 

泰谷經營權之爭愈演愈烈,億光指出,泰谷藉發行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引進新股東,稀釋原股東權益,不過在5月13日證期局公告停止申報生效而破局,而泰谷也在4月28日董事會中宣稱,有小股東檢舉前兩次私募程序有瑕疵,所以疑似股權有爭議,但事實是,98年泰谷因經營不善,以私募方式主動邀請億光和晶電 (2448) 入股投資,其間歷經99年董事會,均未有所謂程序瑕疵問題,此證明,億光和晶電持股完全合法。

 

而泰谷董監任期今年屆滿,不過董事會尚未通過董事候選名單,6月28日的泰谷股東常會已來不及進行董監改選。

 

對此,億光也大動作反擊,行文經濟部商業司申請召開泰谷股東臨時會,爭取董監改選的主導權,億光董事長葉寅夫呼籲,政府不應放任泰谷渺視公司法,使其達到萬年董監事的意圖,除破壞金融秩序外,也犧牲股東權益。

 

泰谷則表示,董監改選仍會進行,只是延後進行改選,延議的主要是股權有疑慮,以及億光及晶電的聯合行為構成違反公平交易法疑慮。

 

觀察目前雙方持股比例,泰谷經營階層股權約達30%,而晶電、億光及萬海(2615-TW)等公司,持股比重則在40%左右,雙方持股經營權大戰將持續激烈上演。

--

捍衛經營權 泰谷不排除找新夥伴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2011.05.17 04:43 am

 

爭奪經營權,泰谷(3339)、億光各出奇招,泰谷光電不排除在最短時間內,引進有意介入LED的傳統產業進行策略聯盟;億光一旦爭取到舉行泰谷股東臨時會,則會開始收購委託書,雙方正式絕裂,億光是否對泰谷抽單,外界矚目。

 

LED業者表示,原本是億光固料、晶電進行產業水平整合的投資案,卻形成泰谷、億光互相較勁的局面,泰谷為了捍衛經營權,今年董監任期屆滿之日,延後董監改選,億光以股東身分要求泰谷召開股東臨時會,泰谷和億光的二項行為都是國內資本市場的第一樁。

 

由於億光目前是泰谷最大客戶,億光的下單量占泰谷一個月營收3億元約20%,但雙方關係演變至今,不排除億光可能抽單,但億光生產事業部總經理劉邦言表示:「目前億光對泰谷的下單仍正常。」泰谷昨天股價上漲0.55元,以31.9元作收,億光下跌0.3元,以80.7元作收。

 

由於億光持有泰谷約10%,億光持股47%的億力也承接泰谷LED挑撿的業務,雙方業務往來密切,一旦雙方僵持不下,恐形成兩敗俱傷。

 

據了解,泰谷為鞏固經營權,多管齊下,原計劃藉由發行ECB引進策略聯盟,但上周五已遭主管機關停止申報生效;外傳泰谷正與一家有意介入LED的傳產上市公司洽談策略聯盟,不排除交叉持股,不過泰谷發言人劉三寶對外否認。

 

泰谷也曾在董事會中質疑,兩年前因為二次私募案的董事會召開都沒有在七天前通知為由,質疑億光和晶電取得私募股權有瑕疪,讓億光與晶電無法在未來董監改選上投票。

 

【2011/05/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339 泰谷 億光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