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報要聞》因應IFRS,聯電ECB改台幣計價

2011-05-19 【時報-各報要聞】

 

因應國際財報準則(IFRS)實施,聯電(2303)5年期5億美元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創下「歷年來首次以新台幣計價」的新模式,此舉可大幅降低未來財報評價的匯率風險,「新台幣計價」將成為台灣企業赴海外籌資依循準則。

  綜觀聯電5億美元ECB發行條件,除了21.749元轉換價格相對於現貨與美國存託憑證(ADS)溢價幅度分別達46%與39%外,共創下「歷年來首次以新台幣計價」與「近6年來首次負利率(-0.25%)發行」等2項紀錄。

 

  野村證券新任台灣區總裁曹慧姝指出,IFRS於2012年開始實施後,不管資產或負債,只要財報上的功能性貨幣(function currency)不是新台幣,未來每季都得面臨會計帳上重新評價問題,聯電5億美元ECB用台幣計價,可降低財報評價難度,讓國際機構投資人去承擔未來匯率風險。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聯電ECB 敲定溢價39%

2011-05-18 工商時報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廠聯電昨(17)日公告發行5億美元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昨日訂價所定轉換價格為每單位美國存託憑證(ADR)3.77美元,以聯電ADR日昨收盤2.71美元價格計算,溢價幅度達39.1%。

 

 聯電於3月中旬董事會中通過將發行5億美元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一案,昨日完成訂價及發行,發行價格近四成溢價,顯示市場對於聯電未來營運展望抱持樂觀看法,但昨日開盤ADR並未受此激勵走揚,反而下跌逾4%。

 

 聯電表示,此次發行5億美元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取得資金將用於購買機器設備,預計應可降低整體資金成本、強化公司財務結構及彈性,以利未來營運成長資金調度。

 

 聯電指出,本次發行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的標的物,為新發行美國存託憑證,如全數轉換,對原股東股權最大稀釋比例為5.11%,其對原股東股權稀釋比例效果尚屬有限。

--

鴻海標售公司債 意外流標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2011.05.19 03:19 am

 

電子五哥之一的鴻海精密工業,今年三度標售公司債,出乎市場預料,竟以流標收場;債券承銷商認為,鴻海對標售結果不滿意,是本期公司債標售流標的主要原因。

 

債券承銷商主管指出,鴻海在13日,舉行今年第三期無擔保公司債標售,沒想到,昨(18)日上午開標時,意外宣布流標,並於24日重新舉行標售。

 

據悉,鴻海還有49.5億元的公司債發行額度,在13日投標時,預計發行5年期14.5億元,7年期25億元,10年期10億元。

 

券商主管指出,完成投標後,鴻海內部認為,7年和10年券利率偏高,決定先宣布流標;隨即宣布,下周再重新投標。這次鴻海對券商發出的新標單,已剔除10年券,並將額度挪移至5年和7年,分別發行40和9.5億元。

 

台灣公債利率,幾乎是全球最低水準,企業趁機發行債券、籌措營運所需資本,同時也能鎖住長期低利資金,一舉數得。

 

券商說,鴻海昨日上午臨時宣布流標,代表對利率標售結果不甚滿意,這也顯示該公司的財務操作,非常靈活,且具彈性。

 

據悉,今年以來,鴻海已發行過兩期無擔保公司債,第一次是在2月下旬,僅發行5年券一種,利率為1.47%,金額為60億元。

 

4月下旬,鴻海二度發行無擔保公司債,發行3種年期,包括5年、7年和10年,利率分別為1.43%、1.66%和1.82%。

 

其中,5年券發行30億元,7年券26.5億元,10年券為14 億元,合計發行70.5億元。

 

根據券商統計,今年迄今,公司債累計發行超過1,000億元,包括台灣電力公司、鴻海精密、台塑集團等,都是主要發債大戶。

 

【2011/05/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