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REAT三大樓 新纖標下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夏淑賢/台北報導】

 

新纖董事長吳東昇
 

新光人壽松江不動產資產信託受益證券(REAT)旗下三棟大樓,昨(18)日以35.24億元高價標出,高出底價逾65%。新壽與新光合纖同步競標,得標人是新光集團吳家老四吳東昇主導的新纖團隊,由老大吳東進主導的新壽則是出價第二高,以不到1.4億元的差距飲恨。

不動產業者出,三棟大樓脫標總金額與原始發行成本13.92億元相比,資產價值增幅高達1.5倍,將為後續的國內商用不動產標售點火加溫。

以得標價格推估,松江大樓與承德大樓標脫價格,都屬於區域高價,松江大樓建物每坪單價約80至90萬元,承德大樓每坪約50至60萬元,板橋大樓每坪35至45萬元,以目前租金條件估算,投報率大致在2%至2.5%。

據了解,新壽將因此有20餘億元資本利得落袋,預估可挹注新光金控每股獲利0.3元上下。

新光松江REAT受託機構兆豐銀行指出,新壽是REAT關係人,新壽負責人吳東進是得標人新纖董事長吳東昇的大哥,屬關係人交易,兆豐銀行將在兩個月內召開REAT受益人大會討論標售案,但新壽不得參與投票。順利的話,明年2月8日REAT到期後,REAT優先順位A、B、C券投資人可拿回本息,剩餘扣除土增稅後的資本利得餘額,全歸次順位投資者新壽。

新光松江REAT昨天標售三棟標的物包括松江大樓、承德大樓以及板橋大樓,當初信託金額13.92億元,僅對外發行60%,約8.352億元,其餘四成由新壽以次順位債券持有。昨天標售三棟大樓,底價不含稅為21.26億餘元,共吸引七封投標單,投標者包括新壽、國壽、富邦、中壽、台壽保,以及得標的新纖、新纖開發及新星興業團隊,與黃鐵達及黃勉欽兩位自然人。

新光松江REAT標售,新纖團隊異軍突起,不僅是參標者中唯一的傳統產業,更是高價得標。根據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統計,光是最近三季以來,傳統產業購置大台北地區辦公室、廠房、商場的金額,就超過百億元,凸顯傳產公司老闆除購置豪宅外,也興起投資台北市精華區商用不動產風潮。

永慶房屋研展室協理黃增福表示,這三棟大樓以南京松江商圈的松江大樓身價最高,以昨日標售價格估算總價約16.5億元,換算土地單價每坪超過800萬元。若未來大樓重新改建後,新推案有機會挑戰每坪120萬元以上。

【記者柯玥寧/台北報導】新光合纖昨(18)日以逾35.2億元,比底價高出65.7%標得新光松江REAT三棟大樓,新纖自認價格買得「合理」。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壽3大樓REAT標售 估賺23億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孫中英、黃郁文/台北報導】

大台北商用不動產標售再創佳績。即將到期的新光人壽松江、承德與板橋大樓REAT(不動產資產信託)昨天由兆豐銀行公開標售,多家壽險公司均出手,連發行REAT的新光人壽也參與競標,結果由新光合成纖維、新纖開發及新星興業聯手以35.24億元得標,高出底價14億元、溢價率達65.7%。

4年半前,新光人壽以該三棟大樓交付信託,委由兆豐銀行發行REAT(不動產證券化憑證)募集約10到12億元,如今REAL發行期限屆滿,兆豐銀標售三棟大樓,以進行清算,新壽獲利高達23億多元。

由於新光人壽董事長為吳東進,新纖則是吳東昇,兄弟同時出手,是兄弟鬩牆還是分進合擊,格外引人好奇。

新纖表示,不動產投資是公司多角化經營策略之一,因看好台灣未來經濟及商用不動產穩健收益,所以投標。

值得注意的是,7組搶標的人馬中有5家保險公司,包括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富邦人壽、中國人壽以及新光人壽,而前天台北市三陽忠孝大樓標售時,也有多家壽險公司競標;連兩宗商用不動產標售都有保險業者身影,壽險資金重返房市跡象明顯。

昨天標售的3棟大樓均於2007年由新光人壽委託兆豐銀行發行REAT,明年2月到期,依規定需於到期前處分,兆豐銀因此於昨天採統包標售。

此次標售案共吸引7封投標單,除了5家保險公司與新纖,前麒麟飯店第二代黃鐵達與黃勉欽,也以自然人身分投標;結果新纖以35.24億元得標,遠超出原預估的23億元行情,第二高標為新壽的33.86億元,國壽以總價31.3億元落居第三。

台灣房屋表示,初步拆算後,松江大樓每坪約78萬元,承德大樓約55萬元,板橋大樓約46萬元,均是該區域20至40年的舊商辦大樓新高行情。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認為,周一三陽忠孝大樓,拍出41億元的天價,已炒熱北市商用不動產,這三棟大樓一年收租金約6264.5萬元,若以得標金額35.24億推估,新纖的租金投資報酬率為2.133%。

新壽指出,本次標脫價格35.24億元計算,新光在4年半,光靠這三棟大樓,就淨賺約23億元,但這筆獲利,將在明年才會入帳。

 

 
圖/聯合報提供

 

 

 

新聞分析/兄弟分進?合擊?

 

【經濟日報╱記者 孫中英】

2011.05.19 08:31 am

 

新光REAT標案,吸引國泰、台壽、中壽、富邦人壽等強敵紛紛出手,結果由新光合纖奪標,壽險業競標老手統統失手,第一高標是新纖團隊,第二高標落在新光人壽,這次標案,「泛新光集團」展現驚人實力。

 

新壽這三棟大樓REAT案,目的在活化資產兼籌措流動資金;板橋大樓地段不錯,承德大樓可改建為住宅,松江大樓則有都市更新題材,因此開標前一天,新壽臨時召開董事會通過參與競標,可見新壽拿回三棟大樓所有權意願相當高。

 

不過,這筆REAT不動產物件如果真的由新壽標到,依規定必須召開REAL受益人大會,而且三棟大樓出售利潤認列,不僅程序較繁雜,也難免重演前幾年新光中山REAT資產標售,新光1號REIT出手標到,明明合法,卻意外惹來誤解的麻煩戲碼。

 

在新壽不方便出手情況下,吳東昇主政的新纖集團出面,以溢價65.7%的高價奪標,理由是「看好大台北商用不動產後市」,至於吳東進、吳東昇兩兄弟有無默契,新纖究竟是為自己或他人作嫁,恐怕只有吳家人心知肚明。

 

【2011/05/19 經濟日報】

 

一年內若無新案 REAT市場恐吹熄燈號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2011.05.19 08:31 am

 

近年來沒有新商品問市的不動產資產信託(REAT)市場,在現有REAT陸續標售資產,明年上半年到期贖回後,若無新發行案登場,將吹熄燈號。

 

根據資料,目前流通在外的REAT,除昨(18)日完成標售旗下資產的新光松江REAT外,還有國泰敦南REAT、新光敦南REAT等。

 

不過,國泰敦南、新光敦南REAT的受託機構兆豐銀行與土地銀行,也都準備在7月底前標售REAT旗下資產。

 

據了解,板信銀也希望以企業總部雙子星大樓發行REAT,但是相關發行計畫至今仍未敲定。

 

金融海嘯後,金管會對資產證券化商品的管理趨嚴,讓銀行信託業務在開發REAT相關商品時,態度相對保守,發行機構也會因市場接受度,而降低發行意願。

 

銀行業者分析,REAT發行有一定期限,站在投資人立場,發行時點處於房價相對低檔較安全,否則萬一到期房價下跌,導致標售價格低於發行價格,持有REAT受益證券的投資人,連本金都會被侵蝕,也就是到期無法拿回全部的本金,甚至連歷年來領取的利息都無法彌補。近兩年不動產市場行情驚驚漲,在REAT不保本、房價又漲幅已大下,REAT發行市場後繼乏力。

 

【2011/05/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