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炒作中國題材 後果不堪設想

中國經濟似乎遇上大麻煩,地方政府債台高築,未來中央政府勢必要買單,擔起這個爛攤子。而資金緊俏,工資大漲,也讓很多中小企業快要撐不下去,倒風一起,失業問題可能延燒為社會、政治問題,引發動盪不安。

即使對中國最有信心的專家學者,也都認為中國經濟必須經過一段調適期,無法一再高速前進。而中國緊縮銀根,使一向無往不利的溫州幫也栽了跟頭,在很多投機活動上因籌不到保證金而遭到斷頭。若是連最有生意頭腦的溫州幫都馬失前蹄,金融投機活動恐怕要暫時降溫了。

但是,台股還是以中國作為炒作題材。每天不厭其煩地吹噓中國市場的遠景,像是還沒開始在中國賣車子、土地開發案也還沒看到影子的某汽車廠,竟然一再創出10多年來新高價。而中國觀光客自由行1天限額5百人,第一批才來近3百人,加上5月份單日中國觀光團人數降為2千人,是上月的一半,竟然也讓相關產業大飆特飆,便利超商連鎖店更是締造了天價。

馬政府靠中國「吃穿」,台股也有樣學樣,投資人只有買與中國有關的股票,才能吃香喝辣,否則往往賺了指數賠了差價。中國在美國上市股票財務問題備受質疑,造成該類股票大跌,在台灣發行TDR的台商或中資企業,根本無從考核財報的真實性,台灣投資人卻依然趨之若鶩,後果不堪設想。

 

中國車市急煞車 概念股還能狂飆?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布最新資料,4月中國汽車產銷出現2009年2月以來首度的年增率、月增率都衰退的情形,當近2年來高速奔馳的中國車市都開始踩煞車,難道您還會樂觀認為台股裡的中國車市概念股能加速狂奔嗎?

近來有不少法人、投顧老師在電視、廣播、甚至報紙上,口沫橫飛推薦中國車市概念股,透過極簡單的數字邏輯吹噓所推薦的股票未來獲利潛力有多大,卻沒將設廠前幾年要攤提土地、設備、廠房等成本算在內,怎可能是無本生意,第一年就賺大錢。

這些專家大力推薦的股票不少是股價已在波段高點、甚至創高,逐漸偏離同類股的合理本益比,只能用本夢比來吸引散戶跟進抬轎。

根據中汽協統計,4月中國汽車產銷分別是153.53萬輛及155.20萬輛,較3月下跌15.98%、15.12%,較去年同月下降1.85%、0.25%,是27個月來首度出現產銷負成長狀況。

中汽協副會長董揚更指出,中國車市今年成長恐會低於GDP成長,中國汽車工業將無法繼續扮演拉動中國GDP成長的主要動力來源。他還憂心的說,這情況已不容樂觀,但中國大多數車廠似乎還沒有作好因應市場變化的準備。

其實,不僅中國多數車廠沉醉於過去2年高速成長的榮景,還持續擴廠競賽,就連台股也還在跟著吹大泡沫,天真的認為就算中國車市成長急踩煞車,台股裡的相關概念股還是會加速狂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裕隆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