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名人微博 燒錢樹還是搖錢樹?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05-20 08:15:43

 

微博讓信息交流進入“秒”時代,也使大量垃圾信息滿天飛,正因為微博目前處於泥沙俱下的狀態,名人微博成為了賺取眼球、謀求盈利的不二選擇。

 

據北京商報5月20日報導,織“圍脖”,是當下不少人生活的一大內容,甚至企業、政府都進入了“微”時代。微博讓信息交流進入“秒”時代,也使大量垃圾信息滿天飛,正因為微博目前處於泥沙俱下的狀態,名人微博成為了賺取眼球、謀求盈利的不二選擇。

 

 

“女王”效應

 

微博女王,現在是姚晨,未來可能是徐靜蕾,也可能是尚未知名的普通角色。她們背后暗藏新浪微博與騰訊微博的天王山之戰,還是搜狐微博、網易微博、開心微博的群雄圍剿?這些都還僅能從只言片語和些許數據上找尋痕跡。

 

今年4月27日,博客時期的新浪博客女王徐靜蕾悄然避開新浪微博,高調入駐競爭對手騰訊微博。業界驚詫之余,徐靜蕾騰訊微博的刷新速度和粉絲增長速度更為驚人。當日即逼近百萬粉絲大關,“賺得大便宜”的騰訊也賣力地通過QQ彈窗和騰訊微博向其6億用戶推送該消息。

 

截至目前,徐靜蕾騰訊微博粉絲逼近400萬,而姚晨新浪微博自2009年9月開通以來達822萬。事實上,圍繞兩者數據的比較只是行業慘烈競爭的一個縮影,而名人粉絲量成為可以量化和比較容易叫板的一項臺面指標。正如騰訊今年初高調宣布世界第一微博花落劉翔,粉絲破千萬,引發業界討論數據是否真實。

 

事實上,微博粉絲量和影響力呈現相對正比的掛鉤,粉絲量多的微博主也被各大微博廠商極為看重,希望拿到獨家代言。但名人微博粉絲量牽涉令人尷尬的問題是“僵尸粉”,“僵尸粉”就是注冊后活躍率極低的賬號。這類賬號甚至有可能是某商業團隊惡意注冊,以提高所粉之人關注度的臨時性賬號,充斥其中的還有各類廣告賬號、騷擾賬號,這類行為目前都是用戶和微博公司頭疼的話題。

 

據悉,新浪、騰訊、搜狐等微博廠商目前拒絕惡意發布廣告的行為,定期還會展開清理活動。在微博現象瘋狂增長下,上述不理性現象仍然時常發生。

 

對此,行業人士分析認為,微博讓普通民眾找到了接近名人的機會,這是騰訊QQ、MSN等深度社交工具(好友多為現實生活的朋友家人)達不到的,而尋找自我營銷價值的名人或者企業也從中找到了接近普通用戶的機會,雙方一拍即合。

 

全司之力

 

為了達到微博廠商品牌塑造目的和更好地推介“名人精英”,目前所有的微博都開通了實名認證或者名人認證策略,由用戶提供個人真實信息,各微博“酌情”衡量用戶的社會地位、知名度等影響,決定是否用“官方認證”方式標注其真實身份。這被認為是微博增加用戶交際黏性的最重要舉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