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爆炸 可能重創蘋果

更新日期:2011/05/21 19:16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代工大廠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成都廠昨天爆炸,加拿大RBC資本公司(RBC Capital)分析師艾布蘭斯基(Mike Abramsky)率先發函給客戶,評估這次爆炸對美國蘋果公司(Apple Inc.)的影響。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財經網(CNN Money)報導,艾布蘭斯基指出,富士康成都廠是蘋果平板電腦iPad2的兩個主要製造廠之一,另一個則是富士康深圳廠;有人說多數iPad是在成都組裝,但也人說成都廠在提升產量上遭遇問題,因此大多仍在深圳組裝。

 

布蘭斯基認為這次爆炸可能引發兩種後果,其中1個對業務的衝擊較大,另1個則較不嚴重。

 

布蘭斯基評估,若多數iPad是在成都廠組裝,且爆炸很嚴重,蘋果無法找到替代組裝廠,或是成都廠無法在6月前恢復生產,就會對蘋果第3季營收造成負面影響。

 

他認為,若成都廠停產到6月底,可能造成iPad第3季產量損失180萬到280萬台,是市場預估iPad第3季出貨量800萬台的22%到36%。

 

布蘭斯基認為,若富士康產能無法在6月前恢復正常,可能造成第4季缺貨。

 

若出現這個結果,蘋果第3季營收可能會減少11億到17億美元(約4%到7%)。

 

布蘭斯基推測衝擊較不嚴重的第2種狀況是,深圳廠仍可生產大部分的iPad,不受這場爆炸影響,或富士康能迅速恢復成都廠的iPad生產,那麼對第3季產量的影響或許會小於130萬台,對第4季的影響有限。

 

他評估,若是第2種狀況,對蘋果的營收衝擊將低於8億美元。(譯者:中央社陳宜君)1000521

 

iPad2產量不受影響

〔中央社〕鴻海集團富士康成都廠二十日晚間驚傳爆炸,是否影響iPad2趕工交貨,成為關注焦點。外資券商認為,鴻海生產iPad2的主力仍放在華南地區,四川廠火災對出貨影響有限。

富士康成都廠為蘋果iPad2生產基地之一,且iPad2目前在全球正進入出貨高峰,是否造成影響,鴻海集團發言人丁祈安二十日晚間表示,成都火災意外範圍僅限一個車間,且集團生產線龐大,合理判斷對生產影響應該不大。

外資券商也對此抱持相同看法,某韓系外資券商認為,鴻海集團iPad2的生產主力仍放在華南地區,成都廠的生產線已建置完成,但仍屬試產階段,iPad2生產線的主力尚未移轉至成都廠,因此火災影響有限。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外資認為,iPad2目前正值出貨高峰,下半年需求更甚,鴻海新的iPad2生產線出狀況,雖可以原有生產線出貨,但無法擴充生產規模,iPad2產能及供應短缺將持續下去,反而給了非蘋果陣營的平板電腦更多時間及空間坐大的機會。

富士康成都廠爆炸 2死16傷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公司,昨晚七點驚傳中國成都廠房爆炸事件,中國新華社報導,富士康集團成都公司拋光車間在生產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二人死亡,十六人受傷,其中三人傷勢嚴重。

網友指是超光粉塵爆炸

發生爆炸並起火的工廠,位於成都郫縣紅光鎮高新西區富士康產業園A5棟,這棟大樓是iPad2系列生產線,樓內有拋光組和物料組,作業工至少有好幾百人,爆炸原因正在調查中,經當地公安部門調查,初步排除人為因素;有大陸網友表示,是超光粉塵爆炸。爆炸發生時,正是富士康員工上下班交接時間。

傳郭台銘趕赴坐鎮處理

鴻海集團已證實此爆炸案,發生火災範圍為廠區內的一個車間,在成都的主管第一時間向該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匯報,消息更指出,郭台銘昨晚已搭機趕往成都坐鎮指揮。

富士康積極布局中國市場,卻受電子代工產業毛利率日漸式微影響,加上中國人工成本一路高漲衝擊,去年決定採取新策略,將沿海生產基地大舉遷往內地,並投資百億元在成都建立新廠房,準備打造最大的NB代工生產基地。

鴻海集團這兩年來是非不斷,主要包括去年富士康中國員工連環跳事件,矛頭均指向內部管理出現問題,當時董事長郭台銘親上火線、坐鎮深圳解決。緊接著就是富士康國際由於去年營運表現不佳,慘遭恆生指數剔除成分股名單,消息一出,富士康國際本月十七日收盤價一度下殺到三.九二港元,為兩年多來低點,連帶市值也跌破三百億港元,僅餘二八二億港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