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RS新制爭議 金融、資產、營建股回原點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2011.05.20 02:32 pm

 

金管會擬將我國適用國際財報準則 (IFRS)的新制,傾向不動產維持「成本」列帳,不以「公允價值 (市值)」計算,讓去年底率先適用公告不動產增值、淨值暴增的藍天 (2362)股價連日走弱,原先預期可能因IFRS重估題材大幅增值的金融股、中華電信(2412)等資產股也由原本高度預期,重新回到「原點」。

 

據指出,金融股中擁有龐大土地資產的第一金 (2892)、華南金 (2880)、彰銀 (2801)、合庫 (5854)等老行庫,先前推估一旦適用IFRS中的「公允價值 (市值)」,光是三商銀每家的土地增值金額即將超過300億元,以第一金為例,每股淨值將可大幅增加5元,在IFRS的想像題材下激勵金融股穩中透堅。

 

就連中華電信也因擁有高達409公傾土地,市場推估若土地進行重估,市值將可由10年前帳面價值1100億元,擴增至2200-3000億元,推估將可使中華電每股淨值由10元上看20元以上。

 

不過,中華電信上午指出,中華電信至今始終都未對外公布任何適用IFRS等相關訊息,有關市場對於中華電信的土地資產增值全是市場自行推估。而且針對原法規定義,針對營業用土地、投資土地等各有不同的定價方式,因此,在金管會確定最後適用IFRS定案前,中華電信不對此提出意見看法。

 

第一金、華南金及彰銀上午表示,現行金融機構的營業據點原本就是按照「成本」列帳,若財政部因擔心土地波動過大不利IFRS新制,擬全面採用「成本」取代「市值」列帳,對銀行業來說,「一切根本都還沒開始,也就沒有所謂的衝擊影響」。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金管會傾向2013年接軌國際會計準則(IFRS)時,不動產仍維持「成本」列帳,法人認為,此舉對資產股影響較大,對營建股因土地多會在1~2年內開發,且最終售價會反應土地價值影響較小。

 

不過,實施IFRS新制後,營建股不得再採完工比例認列法,需採全部完工認列法,可能造成建案認列的空窗期,同時對於建案推出較少的建商,也容易形成營收暴漲暴跌的情形。為避免此情況發生,以中型建案工期約一年半估算,預期部分營建可能自今年下半年,就會讓部分個案轉採全部完工認列法。

 

法人表示,營建股與資產股不同,購入的土地通常已有開發打算,且就算土地價格上漲,也會帶動不動產價格上漲,最終仍會反應在建案的毛利率與獲利表現上,並不會出現被低估的情形。

 

對營建股衝擊較大的是實施新制後,因建案需採完工法認列,需在完銷、完工後才得以認列營收,以目前多採預售制看來,即便已在預售期完銷,但要到建案完工後做一次認列,對某些規模較小、推案較少的建商,營收可能出現一段空窗後才在某月份暴增。

 

【2011/05/20 聯合晚報】

--

觀察站╱繞回舊路 如何和國際接軌?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特稿】

2011.05.20 02:32 pm

 

IFRS會計準則將採「市值」還是「歷史成本」來估算資產價值是主要爭議點,將影響每股淨值與盈餘表現,對於金融、資產股來說影響比較大。不過國內過去歷史悠久的公司財報普遍就採成本計算,市場普遍以利多看待IFRS採市價法的上路,現在金管會又說可能採成本法,金融與資產股恐美夢落空。部分業者嘆:難道金管會是怕公司炒股票嗎?

 

採用IFRS原用意與國際接軌,強調用公允價值判定公司價值,因此希望用市價來表列投資性資產,如果未來仍採成本法,無疑是舊路照走,似乎與國際接軌的美意相左,金管會胡蘆裡到底賣啥藥?業者、投資人都霧煞煞。也聽聞金管會擬訴諸公聽會決定,把責任交付公決,但是否此舉就能保護到投資人?

 

部分業者直指,台灣若部分採成本法,可能成為外資來台上市櫃的絆腳石。有會計師也透露,尤其是不動產開發商資產會縮水最嚴重。最近多家新加坡不動產開發商有意願投資台灣,但這些星企業原採市價編制財報,來台上櫃卻須多花錢轉換新制,且轉換後資產在新法下又大幅縮水,可能因此成為他們打退堂鼓的因素。

 

另外也有會計師指出,金融保險業應採市價法,才能讓帳面上的投資與負債價值相符。因為銀行長期放款,須以實際價值認列負債,而保險業導入IFRS後也須進行負債評價,在負債增多下,若不能以市價法重估資金配置大宗不動產,資產和負債會因以不同方式認列而無法平衡,似乎對金融保險業有不公平之處。

 

傳聞指金管會是考慮改以市價認列後,調整空間過大,影響淨值波動、加上各家鑑價公司若依企業需求,恐使財報失真,或大陸資產難以評價等,因此打算採成本法計,專家建議應沿用歐洲等國際財報的作法,將自有固定資產採成本法計,但附註揭露市價,讓投資人可從財報上觀察企業實際資產價值,至於投資性不動產才用市價法計算,兼顧公平與穩定,又能達到與國際接軌美意。

 

【2011/05/2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